淺井精肉店-改變自己職涯的幾片豬排

 

 20120420_3784.JPG  

寫旅遊文章好多年,一直到2013年之前從未寫過美食類的文章,主要是飲食口味好壞見仁見智,喜好的主觀因素更強,以前的我我不喜歡寫這類遊記。此外餐廳或美食店舖,除非是大型連鎖店(如一蘭拉麵之類),否則很難保證其營業的延續性,萬一我在書上介紹了什麼好吃的餐館,幾年後讀者捧著我的書想要實地按圖索驥時發現已經不在營業了,買了我這本遊記豈不等於是浪費錢;最後,許多對於日本不熟悉的讀者,根本不曉得日本的地址有如無字天書,就算是熟悉日文的人也不見得可以順利地按照地址而找到店家。

 

 551.jpg

20120420_3782.JPG

20120420_3783.JPG  

位於日光中禪寺湖畔的淺井精肉店讓我打破了自己的禁忌,這家位於中禪寺湖畔,店舖就在觀光船發著所公車站牌處,若要從中禪寺溫泉站沿著湖邊公路走,大約500公尺的步行距離。

 

淺井精肉店其實是一分為二,店舖的右邊販售豬肉,店舖的左邊則是販售豬排料理,既然同時是豬肉攤商,她的豬排飯或豬排咖哩飯除保有新鮮度外,由於是肉商自營,豬排的份量當然相當可觀,一份豬排飯定食連彪形大漢都會吃到大喊飽足。通常位於觀光地區的餐廳與食堂的客層都是外地觀光客,然而這家淺井精肉店的客人幾乎以當地住戶為主,我選餐廳的最高原則是吃在地人吃的料理,在充斥著觀光料理店的中禪寺湖畔,竟然有著這麼一家讓當地人排隊排的甘之如飴的低調豬排店。

 552.jpg

553.jpg  

這家店相當低調,除了不准客人照相之外,也不和客人交談,老闆是對老夫妻,老婆炸豬排,老公賣豬肉,上門的客人多半是在附近居民,豬排除了新鮮、份量大之外,咬下去的口感相當多汁,不過店內只能容納七到八人,所以用餐時間該店經常都是大排長龍,且豬排賣完為止,中餐超過一點以後晚餐超過六點以後就得碰運氣。

 DSCN0464.JPG

IMG_0903.JPG  

我後來將這家店收錄在《有日光的地方》書中,由於這本書賣了三萬本以上,讀者紛紛來詢問還有沒有什麼其他好吃的餐廳,這才讓我基於服務讀者的勇氣投入美食文章的寫作,接著才會陸續發表《東京b級美食》、《京都b級美食》與《東京吃漢筆記》等書,東京吃漢這四個字烙印在我身上。

 

然而,店家對於我未經過同意就寫進書中頗有微詞,有一回我的兒子帶著同學去吃,當場就聽到老闆與常客之間的對話,對於太多台灣旅客造訪相當感到困惱,店家對我相當不諒解,於是從2015年後我再也不敢走進這家店(很怕被老闆轟出來),所以無法保證現在的品質。

 

如果抱著吃漢的期待,奧日光一帶會讓人有些失望,湖畔的餐廳多半是團餐定食類或者是毫無特色的蕎麥麵,當初基於幫助讀者覓食而進行的採訪與書寫,卻意外地改變了自己的旅行乃至於生活型態,更意外地讓自己多了個「日本美食家」的職涯,一切都是當初始料未及。

 

人啊!不要輕忽自己小小的改變,小小轉個彎卻深耕出人生的新天地,淺井精肉店給我的不只是幾片豬排。

 551.jpg

20120420_37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