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中國的高鐵,沒錯,近年來,硬體設備與里程數的確是突飛猛進,但搭過中國高鐵的人應該都知道,絕大多數的高鐵車站都距離主要商業或人口密集區相當遠,也許有人會說台灣也有幾站闢如台南站也距離台南市區相當遠,但如果你真的比較過中國高鐵站的偏僻位置後,動輒離市中心七八十公里的距離,就會感覺台南高鐵站似乎也沒那麼遙遠。

 

中國搭高鐵採實名制,乘客買票必須出示身分證件,為了避免買不到票起見,在台灣最好先上Trip(攜程)網站先訂好車票,上網訂妥後會取得一組以「E」開頭的訂位號碼,到了高鐵站後還得排隊取票(得出示訂位號碼與台胞證),大站或假期前夕,排隊取票至少得耗上20~30分鐘。

  

硬體是硬體,重點在於軟體與乘客素質。如我兩度搭乘的長沙高鐵站,月台電扶梯已經損毀(20197),一個國家的富強並非僅觀察硬體,而是這些硬體設備的後續保養維護。

 

人的素質並沒有和硬體一起進步,我有四趟搭乘商務艙與特等艙的經驗,其中三趟都出現「霸坐」的情況,明明買的只是一等座或二等座,偏偏就有人溜進商務座找空位,反正列車人原來趕,他就走,列車人員一離開,他就溜回商務座。

 

如果霸坐的是空位就算了,有一回我從桂林搭到長沙,我的位置被人霸坐,我喀氣得拿出車票請他離開,那個人還一付不可置信地查看我的車票,交涉了十幾分鐘才把我的座位還給我。

 

回程在永州車站轉搭高鐵,我買的是商務艙,商務艙旅客有專屬的休息區,這是多花點錢的額外享受,畢竟中國所有車站的候車大廳永遠是人山人海,當我走進商務客休息室之後,我整個人傻眼,裡面三十幾張椅子通通被占據,說也奇怪,商務休息室的門口明明就有專人檢查車票,裡面竟然被四五十個人混進去,更奇怪的是,當列車抵達之後,四五十個商務休息室的人居然只有我一個是真正買商務艙車票的乘客。

 

中國人給人的印象是喜歡插隊,但這幾年已經略有改善,改善的主因是排隊買票取票的窗口前,用高達一公尺的鐵欄杆圍起來,且欄杆內的寬度大約只有五六十公分,降低插隊的難度。

 

但我還是活生生看到好幾次插隊的奇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些插隊的人用跳的翻進一公尺高的柵欄,有些是擠到窗口前求爺爺告奶奶地說他的班車快要開了,快不來及之類的話術,半軟半硬地插進來。

 

中國人搭車的素質相當低落,在車廂內毫不在意他人安寧,老年人敞開嗓門講電話,中年人用手機追劇,聲音之大,隔個五六牌都可以清楚聽到戲劇對白,年輕人用高分貝欣賞抖音網站,小孩子則是打手機遊戲,他們完全不戴耳機,每次搭中國高鐵,都必須忍受車廂內這些此起彼落的各種噪音。

 

也許你會說,要不然多花點錢搭商務座不就得了,讓我誠實告訴你,商務艙內一樣吵,唯一的不同點是商務艙只有2~3個人發出噪音(因為商務艙一般只有6~8個座位),而一等座或二等座接近夜市等級。

 

在中國,比得是喉嚨嗓門,比不過的話就比手機音量大小,還好,高鐵內只有嗓門與手機噪音,不像公園廣場還有擴音機的喇叭噪音。

 

在中國的車站,經常會聽到乘客與站務票務人員吵架,在我僅僅二十多趟的搭車經驗中,就看到五六次,也許有人會辯稱那是沒水準的鄉下車站才會發生,錯了,我就曾經在天津高鐵站與杭州高鐵站見證過。

 

根據我多次觀察中國人吵架的行為,得到一個共同的結論:怎麼吵都吵不完,沒有吵到聲嘶力竭或車子快要開走,根本不會停,15~20分鐘的吵架時間是最低消費額。

 

也許有人會對我說的事情感到不以為然,認為我是刻意扭曲,我必須聲明,說我刻意扭曲是錯的,也許可以說我是瞎子摸象,這我承認,畢竟中國太大了,沒有人能夠了解中國的全貌,但反過來說,那些看到上海浦東或靜安區的高級商圈就說中國多麼強盛的人,豈不也是瞎子摸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