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擺脫同額競選的惡名,校董陳星佑只好故意安排一位快要退休的老教授出面假競選,反正到時候自己這一票就投給老教授,也算是做到利益迴避,用八票比一票這種還算具有民主表面的結果來杜悠悠之口,只是,范綱峰竟然暗中串聯其他遴選委員替那位老教授拉票,雖然大家都是基於利益與飯碗的考量不會跑票,但任憑范綱峰搞下去,就算不在乎顏面全失,但也得提防任何出乎意外的結果。

 

「讀EMBA?不就是你老葉的學生嗎?你都連學生都管不動啊!」聽到葉國強竟然會踢到鐵板,陳玫儒整個人開心了起來。

 

「大部分學生都叫得動,但也有少數調皮不聽話得,你自己也當過老師,學校又不是那種黑道大哥一聲吆喝,小弟就乖乖聽話的黑幫。」葉國強故意加強黑幫兩字,讓陳玫儒別忘記自己所幫過的大忙。

 

「要我怎麼幫呢?」

「局長,我說你的員工是不是太多了,真的是貴人多忘事,范綱峰不就是你們都發局的副總工程司嗎?

 

   怎麼會不知道?玫儒只是想要裝聾作啞罷了。

 

「講了半天,你要我介入你們學校的選舉?」陳玫儒假裝恍然大悟。

「別說得好像天大地大的事情,反正你們是都發局又不是教育局,也不是教育部,更沒有什麼介不介入的問題,我只是想你去疏通一下范綱峰,在投票時支持一下。」

 

   「這件事不太好辦,你知道現在的公務人員體系自主性很強,我這種政務官連局內的業務都管不太動,更何況這和公務完全無關。」

 

「要不然退而求其次,拜託妳去疏通一下,至少讓范綱峰在遴選會議中缺席。拜託囉!

  

一聽到「拜託」兩字,玫儒整個人帶勁起來:「也好啦!老同學不照顧你,誰照顧你呢!」

 

  

   玫儒答應後立刻後悔,整個都發局上上下下就數范綱峰這傢伙對她最不買帳,她起身去道煮咖啡機旁加了一點豆子,這個早上需要更多的咖啡因,撥了局內內線電話把范綱峰叫進去,她想,早上可有得忙了。

 

「報告局長,找我有什麼事情!」

   即便盛暑,在辦公室內的范綱峰還是身穿深色西裝,隱約可以看到白襯衫的漿燙後的工整線條,十分挺直地站在陳玫儒面前,臉部既沒有常見的那種假裝與長官熱絡的巴結模樣,也沒有小公務員遇到高官時的緊張結巴,和陳玫儒的情緒化性格截然不同,他有一種資深公務員的拘謹,年紀不大卻一身官僚氣息,從來不在工作場合中流露出不該有的喜怒哀樂。

 

「我希望你在明天的星友科大的校長遴選上,能夠投票給葉國強老師。」面對這種典型的中低層公務員,不會跟你拐彎抹角,也不會精靈地揣摩上意,最好的方法就是開門見山,否則真的會跟長官浩上一兩鐘頭乾瞪眼。

 

「報告局長,這跟都發局的業務好像沒有關係吧!」范綱峰直接給了軟釘子。

 

「你別告訴我,你沒有申請補助款去唸碩士!」

「我都是按照政府規定申請,也都是選擇放假日或利用自己的假期去上課,所以,單位與長官應該沒有權利過問我的學習過程吧!」

   平常沒什麼脾氣的范綱峰索性豁出去了,最近一個多月,他已經接到從學校內部、從最上面的市長、與業務有關的廠商多方面的請託甚至壓力,要他把票投給葉國強,其實他並非那種不聽話的憤青,而是想要了解,身邊的各方人馬到底為什麼非得挺葉國強上台不可?他只要一個清楚的答案,而非訴諸人情或動用權勢。

 

「葉國強是你的碩士指導老師吧!」對於不支持自己的指導教授,幹過幾十年老師的陳玫儒對此感到不解。

 

「可是葉老師也是星友建設公司的獨董,這當中有很嚴重的利益迴避的問題。」

 

「你嘛幫幫忙!星友是私立學校,出錢的校董找自己的人當校長,難道還要你去監督嗎?」

 

   范綱峰目睹了前局長硬生生地被拔掉的過程,從心理頭就瞧不起眼前這個靠權謀與黑函才上台的局長,更何況,自己的副工程司職位是前任局長一手提拔出來,否則現在恐怕還只是一個在艷陽底下揮汗如雨、忙著測量的小技正。

 

「身為公務員,我不能幫助有違法可能的事情,就算我只是....」

 

   不想聽長篇大論的陳玫儒打斷他的話:「別跟我扯那些,你到底要不要把票投給葉國強?」陳玫儒擺起強勢的官腔,這招對於多數的公務員相當有效。

 

「對不起,我不能!」范綱峰的腰桿子挺得更直。「除非局長告訴我,葉國強擔任校長有利我們都發局或市政府的業務推廣。」

 

別問問題,照辦就是了,你一個小小的副工程司,沒有權限過問局內或市府的政策,既然如此,我以局長的身分要求你明天全天在局內上班,不准請假!」陳玫儒心想既然你非得要投反對票,乾脆不讓你去投票算了,這樣也算對葉國強有所交代了。

 

「可是我已經早就辦好明天的請假程序。」

 

「要求已經請假的員工回來上班,除非是生老病死緊急狀況,局長有這個權利吧?」陳玫儒的耐心快要被磨光,聲音已經提高了至少八度以上。

  

   雖然嘴巴不再回話,范綱峰卻露出高傲不服從甚至不屑的表情,最無法忍受別人在面前鄙視自己的陳玫儒,整個人失控地把手上的咖啡杯朝他身上扔過去,不打算閃躲的范綱峰任由咖啡灑滿一身,轉身就走。

 

「明天若不進來辦公室上班,就當成無故曠職,滾!」陳玫儒對著走到門口的范綱峰大聲尖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