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帶團 Pro Chang

 

帶團出國是我當兵前的夢想,怎麼有工作可以出國玩又有薪水領?

帶團首先要有領隊證,早年根本沒有人想考,

觀光局還打電話拜託我老闆去考,只要你來…………

 

後來政策規定一定要有證照才可帶團,考試的人漸漸多了,

錄取率也越來越難,大家都是栽在外語能力,我也是出國回來後考上的。

這是高度壓力上身的工作,從機場見到團員就是挑戰的開始開始,

以前常有團體在航空公司櫃檯報到時,整團護照就被偷了,

有人喜歡我們的護照,黑市一本大約40萬,

也有前輩在歐洲不知甚麼原因,據說是碰到X客,突然精神異常無法帶團!

 

剛開始帶團的菜鳥,都是從初級班開始東南亞及中國,不會有太多的考驗,

早期都是給內勤職員當作福利,後來要求一定要有領隊證,才開始減少,

外站導遊最喜歡這種領隊,沒有經驗好欺負,增加購物點也無法反抗,

有一次到普吉島外的PP島 去程不知超載 回程堅持換船 導遊不肯

號稱無船可換 我就是自行租到船 將旅客帶回普吉島

很多事情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交通最怕車船超載或天候不佳 

上個月 中國團就出事了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483047

 

當地有在地導遊從機場接機開始,送機結束,只要團員人數及行李件數不要遺失,

很輕鬆但也就沒有甚麼賺錢的機會!免費讓你出去玩,還想要差旅費!

 

我是這樣認為的,美加紐澳歐是中級班,中南美洲及南北極是高級班,

這些路線為了省錢全程幾乎都是台灣領隊身兼導遊一手包辦,

沿途風景介紹,心裡想著中午餐廳會不會凸槌,晚上旅館等級客人會不會皺眉,

除非特殊景點當地政府規定,一定要由當地導遊接手,我想這是應該的,

保障人家就業機會,而且強龍不壓地頭蛇,再怎麼熟悉,還是內行不過當地人!

 

在多年的帶團中,碰到很多的鮮事,且讓我一一道來;

有一次洛杉磯進拉斯維加,機位被拉掉,下一班機時間還早,

趕快將送機的巴士召回,找到購物中心讓團員逛逛,

上機前還帶了麥當勞當機上晚餐,

讓空姐氣呼呼的說,你的團員吃漢堡,我怎麼向其他乘客解釋?

我兩手一攤,沒辦法,誰叫你們公司拉掉我們的機位呢?

 

接著下一團是搭車進拉斯維加,中途小鎮午餐,場地空曠很曬,

前兩團還沒吃完,無法入場,團員們嘴巴不說眼神卻表示了你很落漆,

回程學聰明了,在賭場請團員先去打聽他團幾點啟程回洛杉磯,

嘿嘿這次就換我們吃飯看別人曬太陽囉!

 

有一回在雪梨港港灣旁的麗晶酒店,客人想打麻將,抱著使命必達的精神,

雪梨是我的地盤還不簡單,中國城在附近當然有賣麻將!

就一起連早餐的醬菜都買了,桌子呢?旅館房內就是書桌怎麼打?

別忘了,高級旅館大廳總有一個神秘客,東晃西晃盯著來來往往的客人,

他是領隊導遊的好朋友,有甚麼疑難雜症找他就對了,禮貌先行小費後至,

帶我到庫房,要甚麼樣子的桌子沒有?

任你挑還教你將床罩堵在門縫,洗牌聲就很小了,任務達成!

 

隔天一早我還教老外廚師煮稀飯,大廚都會煮但晚來,

都是菜鳥早到先來廚房開火,當客人看到稀飯醬菜花生米,感動的抱住我,嘿嘿你知道我有多驕傲嗎!

 

這幾年開始流行自助旅行,很多人想卻不敢行動,只要簡單的語言能力,

歐洲有一種方式倒是可以參考看看,自己買機票前往目的地飯店報到,

你的團友是來自世界各地,導遊與大家相約在此,隔天巴士來接,

導遊介紹此地各種景點後,不懂問他。

 

團員自己尋找相同興趣景點的團友,結伴一起前往,

晚上回到車旁大家一起煮晚餐討論聊天,然後就睡車上,隔天再換地點,

非常有趣,缺點是只限35歲以下青年參加,想玩的要趁年輕!

我帶團是旅行社付我服務費的  而且相當高   所以應該努力付出  

讓團員覺得值得    這與目前流行自助行是不同的   !  

 如果你有參加自助行,不可以將自助行的組團者當作我啊   !   那很不禮貌的 !

因為彼此沒有代價關係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羅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