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華書寫之三大領域的四大原則

 

我寫文章或出版書籍跨足三大類:日本旅遊、投資理財與小說

 

如果你是剛認識我的讀者,有必要讓你了解我對於三大類領域的文章的不同書寫原則:

 

第一大類:日本旅遊

我只寫日本,並非我只去過日本,雖談不上踏遍五大洲三大洋,但去過的國家地區也不少,雖然偶爾插花寫點日本以外的旅遊文章,如德國、英國、東南亞以及一兩篇中國(我還曾經寫過汕頭贛州等地),然而都只是純分享,只有關於日本的旅遊,才會出版成冊,原因只有一個:熟悉

 

書寫日本旅遊文章的原則有四

1、務實且具有實用參考性

以日本美食為例,我不會去推薦書寫高價位的店家,所挑選的餐廳的價位多半是2000日圓以下,甚至有大半都落於1000日圓以下,並非我不熟悉日本高檔料理,而是那些米其林或高級料亭等級的食物,對於多數從事日本旅遊者,是不切實際的。

 

以我未來一年半打算書寫的溫泉旅館為例,我不會也不想去寫高價位的旅館,如界系列或星野系列(雖然他們能夠提供一些書寫資源),而會以每人一泊二食的價位落在2萬日圓以下的旅館為主,畢竟,平價高cp值的旅館對多數人比較具有參考價值。

 

2、文章必須具有挖掘性質

不論是介紹景點、餐廳還是溫泉旅館,花時間與篇幅去介紹大家耳熟能響的東西,實在是浪費彼此的時間,譬如我不會去寫那些在網路上到處找得到的資訊,如淺草箱根、如加賀屋溫泉旅館或迪士尼樂園等。

 

而是盡一己之力花時間精力與金錢去挖掘鮮為人知、或比較少人介紹的地方與店家,如五年前我書寫日光,四年前書寫b級美食,一年前書寫b級小都等,希望讀者透過我的勤奮採訪,能夠將旅遊足跡踏得更深入些。

 

但這不代表我個性孤僻冷傲,而是希望讀者能夠藉由閱讀獲得更多更深更罕為人知的旅遊資訊,幫助讀友在親友間成為旅遊達人。

 

譬如兩年前出版的日本美術館一書,相信讓許多讀者大開眼界,沒想到只需花區區幾百日圓頂多一千多日圓的門票,居然就能夠一窺藝術建築美學的殿堂。

 

3、書寫旅遊文章完全自費

這點是我始終堅持的,並非我孤芳自賞,而是我不能辜負讀者對我的信任(如果還有的話),拿人手軟吃人嘴軟,只要接受招待餽贈或酬勞寫置入文或廣告文,公信力勢必大打折扣,我不敢說自己具有多麼優異的主觀看法,但我所寫的旅遊文,一定保證是出自個人觀點與體驗。

 

4、一定親力親為

所寫的美食,我個人一定至少採訪過兩次以上,且至少會再帶家人、同事乃至於讀友去品嘗,經由多人的品嘗,才能免於「過於專斷」。書寫的景點一定是親自去踏點過,以日光來說,我敢寫整本有關日光的旅遊專書的唯一理由是:我去過日光11次(2018年止),

 

我無法苟同旅遊作者只去過一次就大膽書寫的行徑(這句話會得罪很多人!)

 

更何況,一大堆旅遊書,甚至只是「企劃產品」,台灣很多關於日本溫泉旅館的書,讀者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其中照片的提供者是「溫泉旅館業者」,講白的就是,由溫泉旅館提供照片,提供印刷編輯經費,然後找幾個從來沒去過溫泉旅館的台灣寫手,在電腦鍵盤上看圖說故事而已,台灣有關溫泉旅館的書,我敢負責任地說,十之八九是透過這種方式製造出來的。

 

 

第二大類:投資理財

我寫投資理財的文章一共也有四大原則

 

1、我不在乎難度深淺

投資本身並非容易的事情,牽涉到相當多的學理、實證與分析,更非簡單的SOP或123就能夠一窺投資理財的殿堂,我不想從眾或媚俗地寫一些大家都看得懂的東西來誤導讀者。

 

2、數字、學理、實證、相對性與邏輯

寫任何投資理財方法,一定要有所本,所運用的數字或學理,一定是大眾容易且合法取得的,不論是財務分析還是經濟分析,所用的方法必須奠基在學理上,而非故弄玄虛的江湖術語,分析事物必須顧及相對性與可驗證性。

 

3、不怕得罪他人

寫投資理財的文章只要提到風險,一定會開罪「得利者」,如金融業者、政府、相關從業人員或其他作者,反正我也不想與這些得利者分一杯羹,更不怕遭到任何形式的封殺,自然就放膽去寫。

 

4、至始至終單純寫文出書

許多寫財經文章的人,當寫出知名度後,便會轉型成名嘴、投顧老師甚至出貨者,變成金融商品或房地產的代言人,搖身一變成為代操或投顧老師,甚至與上市公司或金融業推銷奇奇怪怪的商品或幫忙股價炒作,有些寫出名後還會回到金融業呢!

 

我不會這樣做!

 

 

第三大類:小說

我寫過好幾本小說,寫小說根本毫無名利可言,以往我寫小說還會想著討好讀者,希望寫出一些讓讀者看了很高興的故事,或者希望寫出能改編成劇本的小說,

但經過十年的努力,到現在我終於搞懂了一些事情,能否改編成電影電視?我已經不在乎了(因為在乎也無濟於事),能否暢銷?我也不在乎了(因為在乎也無濟於事),能否帶給讀者快樂或救贖感?我也不在乎了(因為也沒什麼人看),到了今天(2018/8/13),我終於確認了自己寫小說的四項原則:

 

1、自己爽就好!

2、自己爽就好!

3、自己爽就好!

4、自己爽就好!

 

 所以鬼魅豪宅相當黑暗沉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