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被圓神拒絕的次數最多

 

      剛剛有提到,2007年12月,我打算要出版《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等金融小說,圓神在第一時間就和我聯絡,雙方立刻敲定好大致的契約條件,然後我就回家一邊創作一邊等待圓神的後續合約與消息。

 

    等啊等!等啊等!我足足等了三個月,小說都已經快寫好了,還沒等到圓神的具體回覆,於是我只好回頭找聚財網簽約出版。

 

    幾年後據圓神的高層的回憶的說法是,當時負責擔任與我聯繫的窗口的總編輯離職,那位總編忘了把簽約寄給我,而圓神以為我事後反悔不簽約….云云,總之,我相信了!……才怪!

 

    圓神是間很聰明的書商,聰明度和我不相上下,他們認為不會賣的書就不出版,就算是旗下合作很久且過往銷售實績很好的作者,說不出就不出,但有時候也經常看走眼啦!

 

    我被他們拒絕過的次數還蠻多次的,從早年的《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到後來已經成為出版夥伴後也拒絕過《高三12班》、《人性空間》、《美術館導覽》、《見學職人秘境三本財經書》等等,當然他們一定不會承認拒絕過我就是啦!

 

   如《見學職人秘境三本財經書》,因為這很有可能是我最後一本或一套財經書,所以我希望能把畢生所學一股腦地收錄進來,但基於篇幅問題,圓神希望我能減少一半的文章量與篇幅,於是雙方就無法產生共識。

 

   內容架構、主觀意識形態與創作靈魂這些東西,是創作的作家的基本堅持,沒有多少商量餘地,通常出版社不會干涉,但如果出手干涉,那等同變相拒絕出版。

 

   我這個人相當圓滑,我不會因為上一本書被拒絕,就斷了彼此的合作關係,譬如《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被拒絕,三年後依舊和圓神合作《有日光的地方》、《財務自由的講堂》與《財務自由的世界》,《高三12班》被拒絕後,依舊和他們合作B級美食系列,《人性空間》拒絕後依舊合作《邊境台商》。

 

   和圓神無法合作下去的主因是《京都B級美食》這一本書,這本書是2015年1月出版,正常情況下,一本書的銷售生命大約是2~3年,超過2~3年後的銷量就很難有所突破,但這本書出版一年半後的2016年的9月,銷售量雖然降低,但其實依舊還能動,但這本書卻從2016年的9月一直到2016年12月,長達四~五個月的時間,書店與通路完全斷貨缺貨,也就是說圓神不再印刷發行,這本書的銷售契約簽訂了七年直到2021年年底,但卻在出版的一年半後就自行決定不再增印,讓這本書絕版斷貨。

 

   我去詢問所得到的理由是有讀者反應,《京都B級美食》書中所介紹的餐廳中有許多家已經停業倒閉,但其實《京都B級美食》書中所介紹的30家店當中,只有一家六盛茶亭搬遷到距離原址兩百公尺外的地方,其他29家店依舊持續經營中。我當然無法接受只因為這種毫無根據的惡意中傷就讓一本還處於「銷售期」的書就此提早絕版。

 

   所以既然不想再增印不想再出版,我就乾脆要求提前終止《京都B級美食》的出版契約,雙方在2017年3月簽訂提前終止出版契約,讓我將出版權收回,而我為了這本書的壽命,為了能讓我的心血能夠讓更多的讀者閱讀,在2017年6月製作了修訂版的《京都B級美食》電子書,免費在網路上供大家下載。

 

 

   出版和做生意沒什麼兩樣,這次買賣不成,下次依然有機會再合作,就像時報出版社,他們也曾經拒絕過我,但我並不會放在心上,最近我才和他們簽了合作契約,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