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我被拒絕的過程

 

別看我創作過程風風光光,好像每本都很暢銷,合作的廠商一家換過一家,其實我被拒絕的次數可多著呢,別以為我只有當年剛出道時被拒絕過,就連最近也被拒絕了好幾次,就算我最紅的幾年如2008、2011、2013…等幾年也曾經被拒絕過。

 

慢慢細數我還記得的被拒絕經驗

 

剛要出道前,我被已經答應要幫我出書的時報拒絕過,但這很正常,菜鳥作者被放鴿子乃天經地義。只是當時被拒絕的真正主因是我得罪了他們旗下的某當紅名嘴財經作家。

 

還有一次最具惡意的拒絕,我就不方便講出名字,有一年有一間大型出版集團約我吃飯,要藉此向我提出合作計畫,那時候剛好是我和商周的關係已經進入冰河期的時候,該集團旗下好幾間出版社的總編主編與社長,一起邀我到他們公司附近的餐廳餐敘順便討論合作,就在我即將抵達該公司的捷運站時,他們臨時打電話跟我取消飯局,理由是國外客戶臨時要來。

 

十幾個人一起邀我吃飯,就算再怎麼重要的國外客戶要來,總是還會剩下幾個有空吧!但我還是很客氣很禮貌地表達我的體諒,講些希望有緣再相見的場面話後,不用出捷運站直接搭相反方向的班車離去,但之後,我就再也沒有收到那間大型出版集團的電話、簡訊或MAIL了。

 

至今我還搞不清楚那次放鴿子的原因。

 

最常見的拒絕情況是,有些中型出版社偶爾每半年就會寫信或私訊來問候我,並向我探詢能否與他們出版的可能性,然而當我真正回覆進一步商談時,清一色出現「已讀不回」或不理不睬不回信不拒絕的四不政策,真懷疑,這些人是沒事做嗎?

 

還有一家出版社,不方便講名字,有一次來信問我可不可找我合作出版,因為是新的小出版社,所以他們願意幫我出任何類型的作品,而我剛好有現成寫好的稿件,我就寄給他們,請他們先看過之後再來談出版細節,沒想到,稿子丟過去後宛如石沉大海,四五個月沒有下文,直到我宣布自費出版後才來指責我反悔,哈!

 

 

最近的一次是發生在2017年7月,拒絕的理由最直接,因為我的小說中寫到他們老闆好朋友的壞話(但也是真話),因為我拒絕修改,所以直接破局。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