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b級美食電子版小改版自序

 

            《京都b級美食》是我個人相當喜愛的一本書,當時是投入大量人力、時間與金錢在採訪與撰寫上,紙本書出版後深受讀者喜愛,在短短的一年九個月的出版期間累積銷售量超過一萬五千冊,在出版業不景氣的年代,這樣的銷售成績誠屬難能可貴,特別利用新版的自序中,向喜愛這本書的讀者致上最高謝意,當然更希望讀者們能藉由本書介紹而增添出國旅遊時的樂趣。

 

               當時《京都b級美食》紙本書中總共列舉了日本關西地區30家餐廳(或商店),採訪時間是2014年6月到10月,一共跑了三趟日本、動用11人次才完成採訪,出版後(2015年1月),我在2015~2016年兩年間又跑了三趟日本關西,將書中所列舉的大部分餐廳又吃了一遍(有幾家甚至還多吃了兩遍),得到兩個結論:

 

              一、列舉的三十間餐廳,口味與食材並沒有因為時間的飛逝而有所退步,可見當時所挑的餐廳都是一時之選,相信按圖索驥的讀者們應該不會感到失望。

 

               二、紙本書所列的三十間餐廳,只有一家賣舒芙蕾的「六盛茶屋」曾經在2015年第四季短暫歇業,在2016年年中搬遷到距離遠址不到一百公尺的新店面,也就是說跟著本書按圖索驥的讀友會撲空的機率相當低,多數讀友撲空的原因多半是沒有看清楚店家的定休日和營業時間。

 

             在重編新版電子書的時候(2017年1月),我又花了時間將這些餐廳的資訊搜尋了一遍,赫然發現,這30間餐廳至今依然維持營業,並沒有所謂關門停業的情況。

 

              原先紙本書的出版商在這本書尚在熱銷狀態中,相當遺憾地在無預警下,提前將本書絕版,2015年1月出版,2016年10月便停止印刷販售與鋪貨,他們的理由是:「有讀者客訴說這本書的餐廳很多都關門,害他們撲了個空。」

 

               但誠如我前面所言,書中的店家至今(2017年1月)仍全數安在,可見讀者的投訴並不成立。因為不實的少數客訴讓這本深受讀者喜歡的書提早絕版,對此,我深表遺憾。

 

               既然短短一年九個月可以賣出一萬五千冊以上,代表這本書大致還受讀者歡迎與喜愛,為了讓這本書能夠繼續延續壽命,繼續提供讀者旅行中的覓食參考,所以我特別將出版契約要了回來自費發行,改用電子書的方式繼續讓本書繼續提供對讀者的服務。

 

               當然,我不打算大幅度修改電子版的內容,畢竟除了那間搬遷的「六盛茶屋」外,其他29間餐廳至今依舊安在也沒有退步,所以電子版就沿用紙本版的29間餐廳(剔除「六盛茶屋」),只更替了營業時間、公休日與售價變動的資訊,當然,照片的選用會和舊的紙本版做出區隔。

 

              《京都b級美食》電子版會再延續1~2年,我的目標是在2019~2020年再來做大幅度改版,到時候會對內容做出相當大篇幅的汰舊換新,這次電子版由於內容沒有太多更動,為了節省讀者的金錢與我的印刷成本,所以就只出版免費電子版,而不另行印製紙本書,敬請見諒。

 

 

ps《京都b級美食》電子版最晚201791會和其他11本電子書同時問世,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