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テーブル ニコ Table NICO-喜歡傳統的怪咖台客のal dente

 

台灣產業與人才讓國際間津津樂道的優點在於「擅長變化有彈性」,只是這特點卻不太適用於食物上,對台灣人而言,要改變食物習慣,似乎比政黨輪替還要漫長。

 

還記得二十年前pizza剛被大量引進台灣時,受到連鎖pizza的影響,台灣人完全偏好「厚得要命」的餅皮,最後是加了一大堆什麼芝心之類的調味,迎合台灣人「便宜大碗」的飲食習性,直到最近幾年,才慢慢接受傳統意式的薄餅吃法。牛排也是,以前不論式上昂貴的西餐廳還是到夜市吃平價牛排,十之八九一定會點八分或九分熟,牛排烤到這種熟度簡直已經破壞了牛肉本身的鮮甜,一直到近十年,國人才慢慢接受二~四分熟的牛排,真正享受到牛肉。

 DSC08614.JPG

 

DSC08623.JPG  

牛排也好pizza也罷,好歹本來就不是台灣傳統食物,幾十年過後也能慢慢改變觀念,但台灣人吃pasta可就是頑固且無知到了極點,pasta義大利文的原意是:「經過搓揉製成的食物」,要好吃,一定要有嚼勁!義大利人認為麵條一定要al dente(彈牙)但傳到台灣之後,卻被改成偏軟的口感,當然軟硬度端視個人口味,如果到義大利或者是國外的正統義式餐廳,客人可以根據自己需求要求廚師煮爛一點,但如果沒有特別囑咐,好的餐廳端出來的是有嚼勁且會彈牙的偏硬麵條。

 DSC08616.JPG

IMG_0241.JPG  

台灣的pasta餐廳已經到了比便利商店還要多的階段,只是90%的餐廳依舊只提供口感軟爛的麵條,如果有哪個廚師想要遵循傳統不把麵條煮爛一點,往往會被客人嫌太硬,甚至還會被客訴「麵條沒熟」。

 IMG_0232.JPG

 

IMG_0237.JPG  

幾十年前不懂,現在依舊不懂,既然pizza與牛排已經接受了傳統吃法,但就是pasta還是堅守「台式改良麵條」的吃法,許多店家的麵條甚至可以軟到「可以用鼻孔吸食」的地步。願意提供傳統偏硬的店家少之又少,多數店家不是根本不懂傳統作法,不然就是不敢得罪多數消費者而屈就於市場現實。

 

時至今日,資訊早就比昔日發達,美食節目與美食書多如牛毛,連大學都開了一大堆餐飲科系,國人出國開眼界的比率也接近100%了,不懂或是不在乎的人依舊佔絕大多數,這卻苦了我這種喜歡傳統口味的人,只能趁到國外旅遊或出差的時候,去解一下那股會彈牙口感的慾望。

 

當然,多數人包括我在內,也不可能經常遠赴歐洲到pasta的發源地-北義,所幸離台灣比較近的日本,她們的pasta吃法比較接近北義,所以一有機會到日本,我一定會找間pasta餐廳。

 

位於金澤車站不到三分鐘步程的テーブル ニコ Table NICO),是我到北陸地區品嘗pasta的首選,除了她堅持傳統作法以外,交通方便也是一大考量。

 擷取  

從金澤車站東口大門找到大型電扶梯往b1的方向下去,會看到「ポルテ金沢」的指標,餐廳其實就位於金沢日航ポルテ地下室的美食街,相當好找。

 IMG_0214.JPG  

 

DSC08596.JPG

DSC08633.JPG  

 

 

IMG_0220.JPG  

DSC08603.JPG IMG_0222.JPG IMG_0225.JPG  

菜單除了pasta以外,還有pizza與義式烤雞,但我必須先提醒讀者的是,因為她的堅持傳統的作法,麵條屬於正常偏應的口感,pizza所用的起司也略為偏鹹,口味相當濃厚,如果您不是內行饕客,或者您的同伴是屬於死硬派台式吃法的人,千萬不要來嘗試,我可不要因為只是介紹美食而得罪讀者(反正店家又不是我經營的)

 DSC08626.JPG

IMG_0227.JPG

IMG_0244.JPG

IMG_0249.JPG  

Table NICO並非專門作觀光客生意,晚餐的菜單只有日文與義大利文,也沒有附照片,不過她所提供的中餐菜單就附有照片與簡單英文。餐點都是現點現做,烹調的時間比較久一點,趕時間的人最好也考慮清楚。

 

飲食和旅遊一樣,並沒有制式的規定,堅持傳統或適當改良之間沒有對錯,爭辯其中也沒有太多意義,只是當我們越來越找不到傳統的堅持,一昧的只根據自己狹隘的視野去面對世界,這世界終究會拋棄我們。

 

我是個以股票投資為生的業餘作家,美食很像股票研究,分析公司的財務基本資訊是投資與否的最傳統依據,但我卻看到許多人醉心於線型或籌碼而對傳統的作法嗤之以鼻,自己的堅持傳統反成為孤獨少數,一如喜歡pasta那股al dente的少數饕客,反而成為別人眼中的怪咖。

 

テーブル ニコ Table NICO)営業時間 11:0015:00 17:3023:30

休業日:不定休(請先上官網查詢)

 

 

即日起只要在我的  北陸與琵琶湖意象之旅  系列文章留言者 , 前三名就可以贈送好友一個月(朔及既往到第一篇) , 這系列一共會發表40篇

 

 

 

   請用pixnet帳號登入留言,這樣我才可以幫你加好友歐(用fb就沒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