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溫泉花見久兵衛

 DSC_0480

DSC_0482  

           人的一生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完成每一趟想去的旅程。沒有足夠的空間去容納別人的觀點。當我感到失落了就會去旅行,當我找到了卻又開始遺忘,當我遺忘了便得學著去愛,當我愛上了就無須再去尋找了。日本的北陸對我而言是僅次於日光的最愛。

 

              每個旅人到北陸雖然有著不同的旅遊目的,但找間溫泉旅館下榻幾宿,絕對是北陸旅遊不可或缺的安排,到北陸不泡溫泉好比到東南亞不住海邊渡假村。整個泛北陸地區(廣義包括石川、富山、福井三縣,以及部分的長野群馬歧阜與京都府),至少超過一百個溫泉區,上千座溫泉旅館,這一系列北陸溫泉篇的文章,將介紹山代溫泉葉渡莉、山代溫泉瑠璃光、山中溫泉花見久兵衛、片山津温泉佳水郷、天橋立溫泉文珠莊、平湯溫泉平湯館、奧飛驒溫泉穂高莊山之飯店、白骨溫泉白船莊新宅旅館、萬座溫泉日進館、草津溫泉大阪屋、水上溫泉水上館、寶川溫泉汪泉閣等11座溫泉旅館。

 

               其中的山代溫泉葉渡莉、山代溫泉瑠璃光、山中溫泉花見久兵衛、片山津温泉佳水郷等四家溫泉旅館集中在石川縣的「加賀溫泉鄉」,請特別注意,鼎鼎大名的加賀屋溫泉旅館並不是在加賀溫泉鄉,而是在金澤東北方能登半島上的和倉溫泉區,而「加賀溫泉鄉」卻是在金澤西南方。

 旅館位置  

    加賀溫泉鄉以「JR加賀溫泉站」為中心,有片山津溫泉、栗津溫泉、山代溫泉與山中溫泉等四個溫泉區,每個溫泉區至少都有一、二十家溫泉旅館,其中比較偏遠一點但景色比較優美的則是「山中溫泉區」。山中溫泉區的旅館多半是屬於小巧精緻,不喜歡加賀屋那種大型華麗的人可以選擇這個區域,我始終不喜歡加賀屋那類型的旅館,加賀屋溫泉旅館給我的印象有幾個:一是高到嚇死人的知名度、二是永遠的第一名、三是鋼鐵紀律。

 加賀溫泉鄉地圖  

    沒錯,加賀屋有整齊畫一的迎賓動作,服務生固定角度與高度的鞠躬禮誼,照標操課的上菜順序,每間客房內連盆栽都得完全一致的高度,CHECK-IN時,女侍如坐針氈地照著標準作業手冊講解旅館的種種,花上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依照員工手冊規定的時間與程序幫客人慢慢磨泡那一壺茶,如臨大敵似地惟恐客人的浴衣不合身,眾溫泉池二十四小時必須維持在固定的水溫,CHECK-INCHECL-OUT的手續與時間也得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每道不同菜餚的溫度與食材的大小,總是會讓我想到知名電子公司富士康的工廠如鋼鐵般的精準度。女侍簡直把客人當成皇帝般,多數旅客或許會樂在其中吧!如果你和我一樣,把住旅館當成是一種身心靈的療癒與休憩活動的延伸的話,這種「too much 」般的尊榮可就是一種旅途上的累贅。我不想當皇帝,我只想當個普通人,對於旅館,我要的不是精準度而是讓我好好徹底放鬆的溫度。

 

 旅館位置  

  山中溫泉區中有許多頂級的旅館,如「花紫」、「蝴蝶」、「廚.八十八」、「かよう亭」、「吉祥亭」、「こおろぎ楼」等相當隱密高貴的旅館,而我選擇的是這家「お花見久兵衛」,理由很簡單,一是平易近人的價位,二是座落在鶴仙溪畔,三是不接團客的小規模旅店。

 

  非假日期間,如果不特別挑選附客室風呂的房間,一般房間一泊二食每人的價位大約只有15000日圓(含稅)大約只是上述那些旅館的1/2-1/4左右,也只有鼎鼎大名的加賀屋旅館的價錢40,然而品質與服務的細膩度不分軒

   DSC_0025.JPG

DSC_0094-1.JPG

 

DSC_0102.JPG

 

DSC_0109.JPG

 

DSC_0140.jpg

 

DSC_0149-2.JPG  

お花見久兵衛座落在鶴仙溪畔,鶴仙溪兩旁鋪設石板的步道,曲折蜿蜒,一旁有老舊木造小神社鳥居、佈滿青苔的石板小橋,初夏傍晚夜幕低垂時會飛來一隻隻的鶴,鶴的身影偶爾會在溪水漣漪中若隱若現,露天風呂倚靠小溪畔,不論是散步還是泡湯,伴隨著是淙淙水聲與鶴立溪間,此景不醉也難。我對於旅館有一個很特別的偏好,喜歡旅館的房間窗台或陽台就可以看到「水」,譬如海景、溪邊或湖邊,且越接近越好,並且能夠直接聽到水聲與其對話,這樣的氣氛不允許打任何折扣,水有藏匿心情與清洗塵埃的功能,流水聲可以讓人沉澱下來,讓時間可以凍結在那剎那間,讓自然的水氣來聆聽自己說話的心情

 DSC_0475.JPG  

    旅館分成二種,一種是消遣用或渡假用的,那種只要找到妳想要的東西,比方說美食,就行了,住過這家就再去尋找下一家;另一種是用來沉澱你的時間,提供給你放空一切,這樣的旅館不能當作渡假村來品嚐,要把它們當作是一種幫你錯置時空的裝備,要一邊住一邊遺忘,遺忘那些自己不該帶來、更不該留下的東西。

 

お花見久兵衛沒有華麗裝潢,服務我的內將是位七十多歲行動緩慢的阿婆,在不通的語言下,彼此用眼神、漢字筆談以及翻譯機也可以談個老半天,她一邊幫我們烤魚、煮火鍋,一邊還像老媽子在我們身邊叮嚀著,很像小時候在餐桌旁幫我拼命夾菜生怕兒孫吃不飽的外婆,總是會在肚子餓的時候準備好一頓飽餐,總是會幫玩累的兒孫準備一床溫暖的棉被,總是會笑瞇瞇地看著你吃光那碗香噴噴的飯。

 DSC_0132.JPG

DSC_0488.JPG  

 

DSC_0486  

    距離上次造訪已經八年,至今我仍就懷念著她的笑容,溫泉旅館最迷人之處應該就是這些吧!

 

 お花見久兵衛另一個特點是小巧,房間數不到40間,最合適的下榻季節應該是夏天淡季,山中溫泉的夏天為深綠色調,古樹參天,青苔遍地。非旅遊旺季,雖然沒有櫻花、沒有紅葉、沒有飄雪,但卻沒有團客也沒有吵雜的中國觀光客,慢慢地透過內將樸實的服務,讓人在此悠遊,咀嚼著她帶給人的溫婉含蓄和寂靜,。在和式房間內一邊享用著美味料理,一邊聊著生活、工作、感情與兒女。小孩在陽台上看著溪畔鶴群的起落,老婆輕柔而緩慢的用筷子夾起一片松茸,老公喝口清酒坐在清幽房間窗櫺的茶几旁讀本厚到不像話的書,彷彿時間被凍結。

 DSC_0450-1.JPG

 

 

DSC_0114  

 

DSC_0464.JPG

 

DSC_0471.JPG  

北陸的山中溫泉正是如此宛如「空山靈雨」的世界。

 

    交通方式:從金澤搭JR北陸線在加賀温泉駅下車(25分鐘車程),旅館在加賀温泉駅有專車接送(須事先預約),從車站到旅館大約十多分鐘車程。

 

  順遊景點:永平寺在山中溫泉的公車站搭乘「永平寺おでかけ号」專車前往永平寺,從山中溫泉搭車直達永平寺只要45分鐘,發車的時間每天班,採預約制,可以請旅館幫忙代訂此外,加賀溫泉鄉有循環公車,可以到加賀市內所有的景點,「加賀温泉郷PASSPORT」一日券才1000日圓,在加賀溫泉鄉轄內所有旅館內就可以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