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空間內的高三十二班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高三12班

 

1030905-封面-1校_01

 

作者:黃國華

 

                並沒有什麼文學法則規定作者不能寫自己作品的書評,屬於自己的部落格園地內本來就百無禁忌。

 

             創作者寫自己的故事不稀奇,除非作者本身沒有太豐富的生活經驗。在我的創作生涯中,我一共打算想寫有關於自己的故事的四部曲:

一、高三12(商周出版)-關於高中生涯

二、人性空間(自費出版,已絕版)-關於大學新鮮人生涯

三、菜鳥交易員(預計2016年年中開始撰寫)

四、金色巨塔(自費出版,已絕版)

 

              一如多數創作者一樣,這類的作品不會受到出版社的青睞,更不會受到讀者的喜愛,除了首部曲有出版商願意幫我出版以外,二部曲的《人性空間》和四部曲的《金色巨塔》只能自掏腰包自費出版,勉強把首刷的一兩千本賣完後就只能宣告絕版,除了銷量欠佳以外,書的庫存管理也是一大問題,只能徒呼殘念了!

 

         《高三12》是我嘗試著想要藉由書寫過往的衰運來進行所謂的自我療癒,本書創作時間開始於2012年四月,當時的自己陷入創作生涯以來最低的低潮,創辦的雜誌「創月刊」宣布倒閉,自己花了許多心血撰寫的小說《潘朵拉商人》的銷量與回響與預期中的成績有段巨大的落差,幾乎所有媒體對我個人展開了全面性的封殺,個人投資上面也出現一點小額虧損,最嚴重的自己兒時曾經受傷過的左腳出現一些病痛,經常痛得無法正常走路,在那樣的處境下我開始回顧自己衰尾的人生歷程,於是用文筆來撫慰似乎跌落谷底的自己。

 

                坦白說,就故事結構與文筆而言並沒有寫得很好,創作的當下自己完全不去在乎什麼創作上應注意的細節,目的只有一個:為自己寫作。

 

           《高三12》是我高中時期的生活點滴,我的求學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高中的時候或許思想太過早熟,行為提早社會化,每讀一間學校總是會引起老師或校長的關切,細數高中生涯,自己大約被記了起碼十支以上的大過,至於小過與警告已經無法考證,讀過的學校一共三間,每間不是被退學趕出校門就是遭到留校察看,直到我在高三的時候遇到了一位老師-劉雅各,以及一群並非以升學為目的的快樂過活的同學,才讓我收起心來苦讀應付聯考。

 

          《高三12》是南部五年級生的七0年代的共同縮影,如苦悶的升學制度,被拋棄的底層學生,還有長期被忽略的南部人民,在過往三十年來,不論是電影、戲劇或是小說,所描寫道的昔日學生生活,總不脫台北、眷村、建北優等生...等主流環境,幾乎沒有作品會提到三十年前七0年代的南部,彷彿當時的南部是台灣的化外之地,這也是我創作動機之一,想要藉由書寫自己的故事讓大家瞭解,佔台灣人口三分之一的南部,當年同樣有群苦悶的高中生,面對相同的困境,也承受被主流忽略的冷漠。

 

                這本書同時也想給現在十七八歲的朋友,或許讀大學早已經不是唯一出路,但如果依舊想走這條路,別對自己的能力產生自卑,連我這種讀職業高中畢業的人都可以考上台大,人生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不可能」的。

 

              至於二部曲的《人性空間》,創作的時間大約是2014年年初,這也是一本為自己書寫的作品,壓根沒有打算對外發行,只印了一千本讓親友與熟撚自己的讀者分享。

 

            《人性空間》書寫的是自己大一新鮮人的故事,比起《高三12班》,多了些人生思考,訴說著自己考上台大的第一年,那些看在別人眼裡是荒唐到了極點的生活,可是卻是形塑自己一生以及奠定人生道路的一段期間。

 

             《人性空間》寫著自己面對學術最高殿堂的恐懼,寫著自己與大學殿堂之間的格格不入,寫著自己誤打誤撞闖進當時最瘋狂的金錢遊戲,寫著自己對愛情的渴望與幻滅,寫著自己這麼一個鄉下土包子闖進台大之後的「社會文化隔閡」,寫著大學殿堂與現實面之間的巨大差異。

 

              一個歷經過不少滄桑、悲歡與離合的高中畢業生,一隻本質宛如野鴨的麻雀,不小心透過聯考制度誤闖最高學府,和傳統上那些明星高中的天之驕子()一起躍上升學主義的虛幻光環的皇冠之上,基因的不對盤讓這隻野鴨非但沒被馴化成天鵝,最後卻蛻變成一頭孤狼。

 

               當然文筆不優的我沒有深刻地寫出大一新鮮人的徬徨,也沒有完全表達出南北差異下的生活衝擊,但倒是寫出當年金錢遊戲的光怪陸離,譬如自己加入了一個奇怪的炒股集團,也寫出另一位也是從南部來台北工作的女生-小敏,她面對七0年代台北笑貧不笑娼的扭曲時空下的所作所為。

 

                 從《高三12》到《人性空間》,主角所面對的愛情曖昧卻帶有淡淡的傷感,不論是高中的yoyo,或是大一的小敏,感情的處理與遭遇完全被時代背景因素給牽引,學歷的差距(主角與yoyo)、現實生活的鴻溝(主角與小敏)、空間的隔閡,也嘗試著去還原三十年前男女之間受到大環境的變遷,所面對的感情障礙。

 

                愛情是不講身分階級的,愛情來臨時是不顧什麼門當戶對的,但是當愛情從激情走到深化的相處相依的階段,現實的顧慮現實的考驗才是愛情課題的最大難題,兩本書的感情世界會讓讀者感受不到浪漫激情,只會讓讀者產生對愛情的淡淡失望,或許也是因為過於寫實,才是讓讀者們不喜愛這系列作品的根本原因吧!

 

                故事中的其他人必須在那個巨變的年代迅速決定自己的人生,有人一帆風順、有人跌跌撞撞,但對一個還有許多時間的大一新鮮人而言,道路在哪裡?入口在哪裡?出口在哪裡?比起他們而言,可說是幸運也可說是不幸,幸運的是還有四年的時間可以摸索,不幸的是很難摸索出來,但哀傷的是就算找出屬於自己的道路,但在台大的光環下,不得不選擇放棄。

 

              節錄人性空間中我寫的一段話:「人的一生總是有那麼一兩個值得驕傲(或值得虛榮)的時刻,也許那些虛榮只是某種飄渺的光環,也許只是自以為是的菁英傲慢,但往往經不起現實生活的考驗。」

 

評:四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