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們的生存之道

 

我們的生存之道

作者:原田舞葉

 

原田舞葉應該是我近年來最喜歡的日本作家,喜歡的程度已經超過東野圭吾和宮部美幸,喜歡的理由主要有兩點:一是她的作品部部都直擊人性,雖然有些催淚通俗,但由於不失小清新,以及貼近日常的現實感,讓我讀起來除了輕鬆帶點洋蔥以外,心頭總是會暖活活的。二是原田舞葉的作品的水準整齊,不像多產的東野圭吾和宮部美幸,作品好壞良莠不齊。

 

原田舞葉的作品引進台灣翻成正體中文版的有:《等待幸福》、《情路九號》、《只要一分鐘》、《向影神祈禱》、《畫布下的樂園》和本書《我們的生存之道》,除了本書以外我讀過《情路九號》、《向影神祈禱》、《畫布下的樂園》等幾本書,每一本都被我評為五顆星的佳作,且每一本都讓我在閱讀後獲致濃濃的感動和救贖。她每一部小說都有個很強烈的背景主題,《向影神祈禱》是電影,《畫布下的樂園》是美術館,而本書的背景換成了「有機稻米」,讓讀者除了看故事以外也會順便在輕鬆的文字間長點知識。

 

讓我引用書商的簡介來闡述一下本書的故事架構:

 

『主角「麻生人生」和母親一同住在東京。父母離異,主角從小便遭到同學霸凌而使得他不敢與人群接觸,決定封閉自己成為繭居族,每天把自己關在兩坪大的房間裡上網、打電動,一概與外界隔離。到了二十幾歲也不工作,單親的母親為了生活從早忙到晚,還得供養淪為家庭寄生蟲的繭居族兒子,直到有一天母親在也受不了這一切,留下一封信、一些錢和幾張賀年明信片後就離家出走了,母親希望「人生」可以從這些明信片中找到能夠幫助他的人,並活出自己的人生。

    不知所措的「人生」看到小時候最疼愛他的奶奶從鄉下寄來的明信片,奶奶在明信片上寫著自己來日不多,希望還能見到「人生」母子兩人。於是「人生」決定用母親留下為數不多的錢,出發前往故鄉去探望祖母。

不容易才終於抵達奶奶的家,卻發現得了老人失智症的奶奶已經不認得他了,而奶奶家中竟然還住著一個從來沒有聽說過、有著社交恐懼症的「妹妹」蕾美。祖母讓「人生」住了下來,並且藉由耕作、料理及生活,告訴他和蕾美許多先人們的智慧。而在這一塊屬於他們、充滿了家族回憶的稻田裡,當收成的時候到來,溫暖也將在三個人的心中開花結果

 

       場景在日本長野縣茅野市,我去過那個地方,附近有蓼科湖、白樺湖、八之岳山,其美景頗具療癒效果,作者選擇當成故事場景,的確相當用心。書本上的人物個各都面臨生命的低潮困境,男主角是個繭居魯蛇,女主角是個失去所有家人且無法正常與別人建立社交,老奶奶失去記憶,男配角是個眼光手低不切實際的大學畢業生,但他們齊聚在八之岳山麓旁的小鄉村並不是只有互相取暖,而是紮紮實實地投入勞力與心血在稻米的種植,作者很負責任地,她不會把療癒與互相取暖畫上等號,幾個人生陷入低潮的魯蛇,如果要積極活出人生並非只是聚在一起利用濫情的感情互相依偎,而是一起攜手建立一個具有生產力的家園。

 

      這讓我想到2014年敗選的國民黨,一群政治魯蛇加上繭居總統,只想互相依偎作無謂的取暖。

 

      書中的主角們積極投入擁抱他們僅有的彼此和養育他們的土地,從流汗辛苦的種稻工作中找到人生的新意義,結局當然不會出乎讀者意料之外,是場皆大歡喜的故事,但字裡行間所透露出來的對土地的愛、對人的關懷、對工作的投入,這才是真正具有讓讀者催淚與療癒的效果。

 

   這本書閱讀起來相當輕鬆,大概兩三個小時就可以閱讀完畢,兩三個小時得到滿滿的人心腑慰,相當值得一讀。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