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創作者的創作是很隨性的,很有藝術浪漫氣息,但對我而言,創作一本書其實比較接近企業管理和開發新產品,我每本新書的撰寫,至少都是出版前一年多就已經訂下許多計劃甚至細節,以我最近的新書"東京b級美食"為例,出版日是2012年12月30日,但其實早在2013年11月就已經開始構思並把創作採訪編輯與企劃的所有大大小小工作細項排定出來,每個月要做那些事情,每一週的進度為何,早在一年多前就已經計劃就緒

 

       所以,基本上我並非是個浪漫的創作者,我比較像是按表操課的流程控管者,用自己邏輯的右腦來控管創作的左腦

 

       大致上,我的計劃大約會做個2~3年,從小到大都是如此,絕大多數的執行率至少都高達90%以上

 

      其實排計劃不難,執行才是困難,我之所以可以維持工作計劃的高執行率,秘訣有四:

 

     1.懂得拒絕他人:以免自己的時間被突如其來的臨時邀約和請託給破局

 

      2.不追求完美:我不是很在乎作的好不好,我更在乎有沒有如期完成該完成的計劃,寧願做出糟糕的東西也不能忍受"時間空轉",反正絕大部分的事情都有事後補救修正的機會

 

      3.只能把計劃往前挪不能往後挪:比方明天突然有一大堆臨時的事情,恐怕會影響明天的進度,我的做法是提早在今天把明天的工作往前挪

 

        4.每個月空出2天為"空白日":萬一真得碰到不可抗力而必須延誤計劃的情況,至少每個月還可以多出兩天來消化被延誤的進度

 

 

下表是我在2012年10月中旬所訂定的一整年創作行事曆:

 

 東京b級美食創作撰寫月計劃  

當然撰寫東京b級美食只是2013年幾個大計劃的其中一項,其他如寫文章書評,旅遊,開課....都有不同的分月計劃

 

下表是我去年十月的分周進度計劃行事曆:

 

東京b級美食創作撰寫周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