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不自由的心

 不自由的心

 

         作者:白石一文

         白石一文的小說,有著濃濃的的職場寫實風格,讀他的作品,好像坐在東京街頭聽著活生生路人講述他的故事與他的苦悶。尤其是大企業內的人物、職場文化與商場實況,作品裡頭的愛情故事,絕大部分也都離不開職場內的不倫、偷情或辦公室戀情等。

        白石一文的作品好壞相差甚大,在我所讀過的他的作品,比較值得一讀的是《愛有多少》(5顆星)和《一瞬之光》(4顆星)《草上的微光》(4顆星)。但我必須承認,這兩書對我而言有相當深的主觀想法,《愛有多少》的故事場景在北九州的長崎,那恰好是鍾愛的日本城市,而後者《一瞬之光》的故事背景是日本白領精英,與自己的身份吻合所以有共鳴感。

         至於白石一文其他作品如《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2顆星)、《站在身邊的遠方》(3顆星)等,我個人則認為相當普通,且有重複題材之虞。

         本書《不自由的心》收錄了五篇短篇小說,引用書摘的形容-『五段因愛而生的體悟與感動,五段尋覓掙脫束縛、追求放手一搏的人生。』。這五段故事基本上都屬於所謂的不倫之戀,故事與角色的結構與安排中規中矩,沒有超脫作者以往作品的格局,如果就故事本身,其實相當普通,當然短篇小說的可讀性並非單單在故事架構,而在讀後的餘韻所造成的心情盪漾,可惜的是,本書並沒帶給我這樣的感受,反倒是帶來無盡的暗淡。

        黯淡的悲傷故事其實也無仿,只要有內斂的弦外之音,只要能帶給讀者一絲一毫的救贖感,或是幫忙讀者來點自省的閱讀過程,都還算是很書,只是,本書五則短篇小說卻沒有如此,只是一味地塑造沉重的氛圍、暗淡的人生、無助且無解的不倫戀情,內心比較不堅強的讀者恐怕會陷入更陰沉的內心掙扎。畢竟,創作者還是得負擔一些對讀者的責任,而非讓自己的粉絲墮入文字所塑造的「無助循環」。

 

       更讓我感到不舒服的是,故事的主角所謂的「掙脫束縛」,竟然只是逃避與死亡,完全喪失小說中該有的「尋找-改變-救贖」的深層人生循環意境。

 

      評:二顆星

 

       p.s我的書評應該很少人看,自己仍舊朝「耕讀」人生挺進。我學歷不高,能夠憑藉的只有不斷地閱讀,且廣泛的閱讀。寫這些讀後感,只為了歷練自己的文筆,只為了讓自己人生留下許多屬於自己閱讀心智歷程的記載,一千篇讀後感是自己一定要達成的目標,現在已經寫了854(包括影音),我想應該再一年多便可以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