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書10月31日出版:




住在隔壁房間的咖啊林,半夜也被我做惡夢的大吼大叫吵醒,睡眼惺忪的他衝進我的房間對著驚醒的我,他眉頭一皺感到相當不安地問著:
    「大仔!你沒事情吧?」
「可能太熱了吧!」 我怎麼可以把他當司機載著我把妹的夢講出來呢!

「擋你一根煙抽!」 不抽菸的他在那幾個月也是天天煙不離手。

  立刻呼呼大睡的我竟然不知到後來發生的事情,大家可能沒有念書念到所謂精神超脫的境界,那幾個月我每天足足花在念書上頭的時間高達18個小時以上,一個人如果連續幾十天每天念書18個小時,會產生一種幻覺,眼睛明明看到的是窗外的電線桿,旦電線桿上面卻會浮出數學公式,電線桿上面明明寫的「神愛世人」或「抓猴專家」,映在我的眼睛上的卻變成孔子曰。

   睡覺的時候更離譜,一睡著之後就會開始說夢話說整個晚上,而夢話的內容正是當天複習的部份,有時候我的夢話會導出好幾個數學公式,連移項和各種假設都會透過夢話說出來,有時候我所說的夢話,還會把當天看過的某一科模擬試題從頭到尾講解一次。

   閉關的後半段,咖啊林乾脆每天晚上趁我睡著之後,躡手躡腳地走進我的房間坐在我的床邊,就這樣聽我宛如補習班總複習的夢話聽到天亮,事後他告訴我這件事情,更離譜的是,據他所說,那幾個晚上我說的夢話,幾乎有七到八成在聯考試題中出現,比什麼補教名師的考前猜題還要神準。

    可見,我不去當神棍可說是國家的損失。

   還好那些天晚上我沒有被咖啊林嚇醒,否則他那種舉動真的會被我誤會成示愛呢!要是換成yoyo半夜跑到我的房間呢?我還能一天念18個小時嗎?

   至於為什麼那麼拼命,一來是個性使然,二來是完全不曉得自己的程度,自己按照自己的進度整整唸了一年半,沒有老師的講解與複習,沒有模擬考測驗,除了硬著頭皮戴著鋼盔往前衝這種變態讀書法以外別無他法。

    變態指數沒有我高的咖啊林,他從來沒有如此變態且長時間違反人性的k書,閉關不到幾天就面臨撞牆期,還沒到吃飯休息就一直猛敲我的房門想找我聊天,一開始我不予理會,畢竟一天只能在吃飯時間休息四次是大家講好的遊戲規則,但是一個多禮拜下來後,我發現他連續好幾天沒吃便當店送來的便當,雙眼呆滯無神。

    我可不希望自己的拼聯考夥伴出師不利,於是我想起了一年多前和強仔一起去監獄探視朋友的經驗,監獄管理犯人最好的方法不是武器也不是假釋,而是關個人房以及放風時間,犯人一旦被關進各人房,若連到操場或工廠放風的時間都沒有的話,就算是心理素質很強的犯人,大概不到三個月就會發瘋。

    拼聯考其實和入監服刑沒什麼兩樣,想要考上大學或者是順利健康的出獄,每天一定要有固定的放風時間。

    於是我二話不說,拖著咖啊林從澄清湖後門的環湖公路(也就是今天長庚醫院那一帶)跑步到澄清湖遊樂區的後門,在後門那邊的黑輪攤吃幾個熱騰騰的黑輪,然後再散步回別墅。

    黑輪攤大多是推車叫賣,下午傍晚肚子餓的時刻吃上幾串黑輪、貢丸、米血糕或白蘿蔔,然後再用沾醬作底舀起那鍋百味雜陳的湯,黑輪攤的湯是隨便客人喝到飽的,有時候並非肚子餓想吃黑輪,往往只是嘴饞想要在冬天喝上一碗黑輪湯,或者是夏天的時候在湯裡頭放一點辣椒,讓自己滿頭大汗全身通暢。

    高雄每所高中的旁邊一定有那麼一攤賣黑輪的,放學後總是一群狐群狗黨和黑輪攤老闆阿伯搏感情,熟了以後臉皮就變厚,吃根黑輪卻喝上好幾碗湯,還加了一堆醬料香菜,黑輪攤老闆總是笑嘻嘻地表示大方。

    雖然說穿了黑輪攤或許只是一些廉價食材作的合成食物,但那是種參雜了各種充滿回憶與青春的味道,黑輪攤上總是漂著車水馬龍的油煙味,各種醬料酸甜苦辣的氣味,以及高中男生身上那種打完球的汗臭味。

   幾年後有首紅遍台灣半邊天的歌:「黑輪伯」,裡頭有段歌詞是:

常常也苦勸這位少年仔 有閒書就愛淡薄啊讀一下
不要像我少年時就假漂泊 一世人就麻西麻西
這無情的社會 學歷可以勝過一切
別人若比你較會讀冊 每天蹺腳來泡茶


    當時的我們怎麼會曉得,二三十年後的今天,當年拼得要死要活的大學學歷,別說蹺腳來泡茶,連賣黑輪都沒機會啊!而那些賣黑輪的、賣蛋糕的、賣酸辣湯的卻成為上市公司的大老闆。

   和我一樣每個在高雄長大的人,記憶中總會有那麼一家屬於自己黑輪攤。



p.s.突然想吃黑輪起來





即日起到11月10日止,凡是在我的連載系列高三12班回應區中留下45字以上的有意義回應,則免無條件贈送(或延長)好友期限一個月

1.限定從第47集開始到完結篇58集為止的這12篇連載文章,並只限定在本blog,臉書上面的回應恕不接受

2.請留下有意義的回應,如針對文章內容的討論,或己身經驗的抒發,最好是能夠寫出你被激起的回憶,字數必須在45字以上(有意義的定義由我決定)

3.每個無名帳號最多贈送或延長3個月

4.可以的話請給我寫作的意見,或能否找出前後文章的矛盾或不一致之處

5.從今天起,每週會刊登五篇直到58集完結篇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