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旅行最後三天來到我的故鄉-金山,大家玩遍了基隆夜市、和平島、野柳、馬槽....以及只有我們村子的人才知道的在地戲水景點,雖然行程排得很緊,表面上大家玩得很瘋,但越到旅程的尾聲,歡笑背後的深鎖眉頭越來越明顯。

       我的家鄉在金山的中角,隔著磺溪便是一片外人很少知道的沙灘,這片沙灘幾十年來可說是台灣發展的縮影,民國五、六十年在反共抗俄的年代,沙灘上有海防碉堡和保安林;在民國七十幾年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這裡的沙子竟然被不肖建商挖去蓋房子;在民國八十幾年的年代,這片沙灘由於靠岸容易與地形隱密,成為大陸偷渡客在北台灣的最佳港口;到了二十一世紀,這片沙灘又搖身一變成為北台灣最夯的衝浪勝地。

       環島旅行的最後一夜,我們幾個打算睡在我伯父在沙灘上的漁夫工寮,躺在沙灘望著天空,而金山夜晚的上空最常見的不是星星而是飛機,小時後回鄉看到這些飛機總是會燃起一股莫名的理想,飛越金山上空的飛機,若是是晚上的飛機,目的地都是美國,若是白天的飛機,十之八九是飛到日本,兒時六七十年代的台灣,美國與日本對大家而言所代表的是進步、財富和夢想,我從小就喜歡躺在那片海灘上編著美國夢,夢想一天到美國留學然後工作發大財。

        千萬別被張幹的變態蒼白的外表給騙了,張幹應該是我從小到大所見過心思最細膩、最會察言觀色的人了,或許是三代政治家族的薰陶吧,搞政治的人通常不可能會有大剌剌的個性吧。

       每個人喝了好幾瓶啤酒後,心思細膩的張幹率先發難地問著大家:「我們是不是好朋友?」

       其他幾個人包括我在內以為張幹酒醉喝酒瘋了,笑著回答他:「張幹仔!才喝兩瓶瓶酒,你就開始盧啊!」

       張幹不在意我們虧他:「安樂仔!你到底有什麼心事,你從那天在冬山河開始就很少說話。不只你,華仔和強仔你們也是,這兩天好像一付無精打采的似的,如果你們再不講出來,就別再我張幹當朋友了。」

      安樂將手上的啤酒一乾而盡:
      「明天你們回高雄就好了,我不和你們一起回去!」

        因為安樂仔是從台北轉學到高雄,所以我還以為他是想去找台北的親友呢,不料他卻回答:
       「我不打算回家了,也不打算再找學校轉學了,前幾天我在宜蘭碰到一位以前和我爸爸一起補魚的長輩,我打算跟他一起養鰻魚了當他的學徒。」

      「你爸爸知不知道?」

       「我管不了那麼多了!他只會叫我唸書唸書,幹!孔子可以幫我測量水質嗎?青海準克爾盆地能夠養鰻魚嗎?出師表對我來說還比不上出貨表呢!」
       安樂仔決定先斬後奏豁了岀去,對他而言念高中與其死背平漢鐵路到底經過哪幾中國省分,還不如把時間花再好好學日文賺日本人的錢來的實在。

      「所以今天起我就告別學生身份了!」

       「萬一你老爸找到你非要你回去唸書不可的話.....」
       「那就讓他打死吧!」

       微弱的星光照在安樂仔堅定眼神上,他那張長滿痘痘的臉彷彿一夕之間變成一張只有在大人身上才有的臉龐,從那晚起,我知道他已經比我們先長大了。

       張幹沒有放過我,當安樂仔講完之後,他起身站在我的面前:「講你的事情吧!」

       其實就算他不問,我也是會講出來的。人回到家鄉似乎越容易吐露真情,藏不了什麼祕密。

       「我老爸逼我去唸軍校,下禮拜就要去參加中正預校的轉學考!」

        已經夠寂靜的金山海邊更加沉默了,連海浪拍打聲都變得小心翼翼,窒息的星空似乎懂得我的不甘心。

       「你老爸放棄你了!」 社會經驗比較豐富的強仔一聽就知道這其中奧妙。

       「我真得很不甘心!」 可是連續被退學兩學期的我又能如何證明我的不甘心呢!

        去唸軍校就等於斬斷了我想要念大學的夢想,去唸軍校就意味著我必須放棄自由自在的生活和思想,更重要的是去唸軍校不就等於是我父親對我徹底失望了嗎?

       最後一夜,沒有人睡的甜美。

       最後一天我們打算從金山騎到基隆,然後連同機車一起搭上火車,從基隆搭夜車回高雄,安樂仔則是在基隆與我們分道揚鑣,走濱海公路到宜蘭去追尋他的鰻魚大王的夢。張幹則是繼續周遊列校,反正以他們家的政治勢力,隨便找一家不會找麻煩的私立高中轉學進去根本不是難事,強仔則是銷假回去公司上班,依舊過著周旋在髮姐-嫖客-警察-黑道之間的日子。

        在金山老街不發一語地吃完中餐,大家似乎有種離情依依的難言的情緒,不善於表達情緒的我們,只能選擇沉默。

       發動機車沒多久,剛離開金山老街,來到今天喜凱亞飯店的舊址的地方,只見到一個騎著腳踏車的小孩從小巷子竄了出來,騎在前面的安樂仔和張幹巧妙的閃過去,而我是第三台車,當我要接著閃過去的時候,那小孩似乎慌了還加速往馬路中間衝刺,於是造成我閃躲的半徑必須更大,也就是說轉彎得轉得更急,還好我並沒有騎得很快,若沒記錯的話當時的時速大約只有七十公里左右,當我將機車把手打向左邊閃過小孩後,我已經越過對方車道,只見對方有輛來車,事隔多年我早就忘記是什麼車了,就在千鈞一髮之際,我知道我應該閃的過去。

        只是在那一剎那間,我突然想到軍校這件事情,於是!我心一橫不想閃躲,和安樂仔一樣也豁出去了。

        從撞上來車到我昏迷不醒,其實不過才短短的一分鐘,騎在我後面的強仔立刻停下車來扶起我,滿臉是血的我只說了一句:「腿斷掉就不必讀軍校了,是不是?」

        在不省人事前我終於聽到了強仔的哭聲,他大哭著:「都是我不好,我今天忘了燒紙錢拜拜!」

        人無法選擇前程,但至少要勇敢拒絕不想要的。

(各位只要透過部落格上的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連結,到博客來網站作任一本書籍的購買,博客來網站會將你的消費金額中的4%,回櫃給我當成介紹書評的佣金,所以各位若想要回饋我寫文章的辛勞,只要透過我部落格的任一個博客來書店連結去買書就可以了,而且不限定書籍)



鄧小平改變中國


預見未來:王伯達的思考力與全球五大浪潮(博客來獨家軟皮精裝版)

魚翅與花椒:英國女孩的中國菜歷險記

陽子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