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荒唐哪來熱血青春!沒有狐群狗黨的環島就稱不上環島。

        我們四個人只有張幹有機車駕照,我與安樂仔未滿18歲,而強仔卻一樣是無照駕駛,我好奇地問他:
      「你已經快21歲了,幹嘛不去考個駕照,才不用每天提心吊膽的躲警察?」

       他每次的說詞都不一樣:
      「忙啊!」
      「筆試題目背不起來!」
       「因為有案在身被通緝所以不敢去考!」
       「每次想要去考之前都擲不到笑筊!」

       我很想嗆他一句:「你乾脆說月經來了!」但當我看到強仔很認真的瞎掰的態度,只好忍住不講。

       張幹在旁邊聽了哈哈大笑後幫強仔回答:「他是色盲啦!」

       強仔見已經隱瞞不了,只好承認他是個色盲的事實,原來他之所以從小學就被老師視為壞孩子,其實是色盲這個殘缺所害的,每次碰到美術課畫國旗替國旗著色的時候,他不是把青天畫成綠色,就是把滿地紅畫為黑色,而強仔的國小與國中都恰好讀左營的眷村學校,老師或訓育仔不是那種職業軍官轉任的軍婆,就是那種操外省口音很濃的老芋頭教師,看到國旗被塗成別的顏色,除了暴怒賞一巴掌外不然就是罰跪跑操場,從來沒有人發現他有色盲的問題,一直到上高中作體檢時才赫然發現這個毛病,但他早就被學校與老師放棄多年了。

        以前許多南部的高中學生,由於公車不方便,只好冒著被抓到無照駕駛的方險騎機車上學,以前交通警察有個不成文的潛規則,高中生被抓到無照駕駛,可以用身分證抵扣一次罰金,但若被抓到第二次那就得乖乖繳錢受罰。而高中生長的一臉稚氣,交通警察一看就看的出來,所以沒有駕照的學生通常會戴頂全罩式安全帽,目的不是為了安全,而是不想見人。

       當時我們幾個人騎車從不戴安全帽,別說上下課騎機車沒被抓過,連長達七八天的環島,都沒被警察攔下來盤問,不是我們的運氣好,而是我們這夥人的臉,一個比一個長的蒼老,不只沒被認出未滿十八,還經常被當成三十多歲的大叔。

        這就要回到半年前我被化學老師賞了幾巴掌因而從破相之後,原本貌似潘安的俊秀臉孔,由於沒有作有效的復健,雖然面貌還保存些許潘安的輪廓,但實際上是比較接近被噴射機碾過臉的潘安。

       從帥哥變成老臉之後也不是沒有好處,向我剛轉到省中時,就趁校門口的校工還誤以為我是新來的老師之際,大搖大擺就從校門口翹課揚長而去;還有一次是省中運動會,由於我穿便服來學校,裝模作樣的坐在福利社裡頭,竟然有個花癡女老師誤以為我是廠商業務或是上級單位派來支援的人,竟然買瓶飲料和我同桌主動搭訕起來,這是我此生唯一一次被女生主動搭訕,但卻發生在我17歲那年,而對方是個三十好幾的熟女大姊。
 
       多年後我拿這個往事像人炫耀,通常會得到這麼一句:「海畔有逐臭之夫!」

       無所謂!反正我國文理解與翻譯能力很差!

        就是我這張老臉,所以才讓我騎遍台灣橫行無阻,連專門抓無照駕駛的老練警察都無法看透我的年齡。

        我們環島第一站是溪頭,三十多年的溪頭是台灣有名的渡蜜月勝地,既然是渡蜜月勝地,就免不了有許多很可疑的餐廳和來路不明的料裡,像虎鞭鹿茸的壯陽補品,號稱強精的三杯山羌,俗稱百舉金剛的穿山甲.....信奉大男子漢主義的我們當然是入境隨俗,難道還像娘們一樣吃什麼有機沙拉、奶油焗烤通心粉之類的軟綿綿食物嗎,當晚就在溪頭大門口的餐廳吃了一桌肯定會被現在的保育動物組織判十個死刑以上的詭異菜餚。

        那間可疑的餐廳的老闆與廚師都是原住民,那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接觸到原住民,而那趟環島旅行由於大部分都在山裡面,所以接觸到許多原住民,和學校那些老芋頭教官和軍婆老師相比,原住民簡直是可愛極了,其實當年並不是稱為原住民,而是山地同胞,甚至老一輩的人還會用很鄙視的「番仔」去稱呼。

        那天晚上只有我們一桌客人,所以出完菜之後,廚師和老闆都靠過來一起喝酒,那時候比較庶民階層的酒是竹葉青和五家皮,而口袋如果比較深一點的時候,則會開瓶參茸酒來喝,從這些流行酒類就知道當時喝酒的文化與層次還停留在「補身壯陽」等實際用途,中年人需要壯陽,而年青工人需要補身,不向二十一世紀之後的飲酒,不是為了到夜店作樂不然就是當奢侈品來品嚐。

        虎鞭鹿茸山羌穿山甲加上竹葉青五家皮參茸酒,不管勝不勝酒力,十七八歲血氣方剛的我們加上兩位壯的跟牛一樣的餐廳老闆與廚師,自然是滿滿的邪念往腦門衝上去。

       原住民廚師壓低聲音神神秘密地說:「我們溪頭有間秘密的電影院,只有內行的巷仔內的人才知道的啦,你們要不要去看啊?」



(各位只要透過部落格上的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連結,到博客來網站作任一本書籍的購買,博客來網站會將你的消費金額中的4%,回櫃給我當成介紹書評的佣金,所以各位若想要回饋我寫文章的辛勞,只要透過我部落格的任一個博客來書店連結去買書就可以了,而且不限定書籍)



我已經出版的財金小說三部曲

一、《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二、《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三,潘朵拉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