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的打工很快就結束,最後一天上班順便去跟老闆領了薪水,「大黑」、「小黑」這兩位已經晉升為紅牌的髮姐,裝作依依不捨的樣子,說為了要答謝我的「業務相挺」,囔囔著要好好的「無料款待」我一番,還說會包個紅包給我。

       就在一群人笑笑鬧鬧的時候,會計小姐阿娥和客人吵了起來,強仔一看,又是那個連續三天來「白嫖」的奧客,每個行業都有所謂的奧客,處理的方式大不相同,強仔與老闆的處理方法相當明快,第一次容忍,第二次就用警告的方式,若奧客犯第三次呢?我們幾個為了答謝老闆額外多花的每人一萬塊錢的紅包,最後一天就幫老闆處理一下這個奧客的「客訴」糾紛。

        我們先請這位奧客到後面巷子內討論「折扣與優待」,當然他又不是笨蛋,怎麼可能接受我們的建議,我們幾個年輕力壯的小夥子要抬起一位小個頭中年人,的確是一件比「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簡單一百倍的事情,我用幾句措辭不是太優雅且用字無法登大雅之堂的話問候了那位奧客的母親,而脾氣比較難以控制的張幹伸出粗魯的雙手到他的腹部去幫他整整腸胃,安樂仔扶他坐在公園的鞦韆上,招呼了幾位天天被我們抬到公園的醉漢去陪他解悶。

       只聽到那奧客大呼小叫:「我是名人!我是名人!」

       大夥興高采烈的回到店裡。
      「看那傢伙一臉賤樣,還敢出來白嫖!」
      「教訓這種人渣,真是爽!」
      「原來打人這麼爽啊,難怪班導賴博樂此不疲。」
        安樂仔躺在按摩椅上狠狠地吐了一口煙說:「下個月環島要去哪裡?」
      「中橫」、「花蓮」、「台中啦」、「台北一定要的啦!」

       大家第一次花用自己的勞力與汗水賺到的錢,那對年少的我們而言,不只是賺錢而已,那代表著自我蛻變、代表著長大、代表著自己已經是個獨立個體,不再受到父母師長的羈絆,雖然部分想法挺幼稚的,但唯有經歷過這種自力更生的熱血的少年仔,才是真正長大。

      「後天就要期末考,今天就提早下班吧!趕快回去念書,尤其是張幹,你已經念了三次高一了,別再被留級了。」 強仔一付老大哥的模樣叮嚀著。

        考試對我而言不是太困難,數學也不過就是那幾個公式拿來變來變去,歷史只要考前把課本看一遍,而地裡根本就是普通常識的集結,如果只求不要被留級其實還相當容易,除了國文之外。

        國文是我從小到大的夢靨,除了沒有邏輯且拗口難懂的文言文外,國語也就是北京話,並不是我的母語也不是慣用語言,所以學起來就特別感到困難,期末考的國文考卷一發下來,我一如預期地看著題目整個傻眼。

     (1)〈楚泊亭〉一詩,詩中以「霽月光風」來形容何種景象?
     (2)文章中「光風霽月」一詞,可做哪些使用?
       天知道「光風霽月」是什麼月?我只知道七月是鬼月,元月過年要放鞭炮。

      (3)解釋一下《列女傳•仁智傳•衛靈夫人》中的成語「不欺暗室」?
       既然是列女,說不定和烈女有關,然後又是什麼靈夫人的,我剛好看過查泰來夫人的情人的電影,整個聯想串起來,「不欺暗室」的意思說不定就是,床上功夫很激烈的女人,不喜歡在暗暗的房間被「欺負」。

      (4) 內疚神明是誰說的?a.曾國藩 b.三太子 c. (空格)先總統 (空格)蔣公 d.西門慶
       凡考試卷的答案有蔣公與國父,選了準沒錯......

      哈!結果如大家所料,高一國文就這樣活活被當掉了,只是三十年後,當我知道有人拿「光風霽月、不欺暗室、內疚神明」這幾句成語拍長官馬屁,一路官運亨通還入閣當大官,便開始後悔當年為什麼不好好地把高一國文唸好。

       期末考的時候,我們被學校看的死死的,我和竹雞仔對於張幹和安樂仔也只能愛莫能助,張幹與安樂仔被叫到教務處辦公室去考試,而我則被叫去家長會辦公室去考。

        當我考完最後一科準備要交卷時,聽到家長會辦公室旁的會客室傳來一個很熟悉又很機車的笑聲,我一邊聽這笑聲就一邊感到一股無名的恐懼。

       人的一生總是會在錯的時機碰到對的人,也常常會在對的時機碰到不該碰的人。





(各位只要透過部落格上的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連結,到博客來網站作任一本書籍的購買,博客來網站會將你的消費金額中的4%,回櫃給我當成介紹書評的佣金,所以各位若想要回饋我寫文章的辛勞,只要透過我部落格的任一個博客來書店連結去買書就可以了,而且不限定書籍)

2011年我最推薦的二十本書

小說非財經類

第一名:


書名:潘朵拉商人



第二名:雅各的千秋之年

雅各的千秋之年


第三名:知更鳥的賭注

知更鳥的賭注:奈斯博作品集1


第四名:秘密

秘密


第五名: 孤宿之人

孤宿之人(套書)



第六名:舞舞舞




第七名:咖哩香腸之誕生

咖哩香腸之誕生


第八名:淚流不止

淚流不止(上、下不分售)


第九名:到葉門釣鮭魚

到葉門釣鮭魚



第十名:第44個孩子

第44個孩子




第十一名:犧牲

犧牲


第十二名:東京公園

東京公園


第十三名: 哪啊哪啊神去村

哪啊哪啊 ~ 神去村



第十四名:罪行

罪行




第十五名:神藥

神藥





第十六名:書名:乙男蟻女

乙男蟻女:106個世代標籤,深入你不知道的日本



第十七名:帶我去月球

帶我去月球

第十八名:夜市





第十九名: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第二十名:夜光的階梯

夜光的階梯(上)




財經類

第一名:




第二名:全球經濟12大指標

全球經濟12大指標


第三名: 大逃稅

大逃稅



第四名:美元圈套:全球經濟大逆轉,如何創富與避險

美元圈套:全球經濟大逆轉,如何創富與避險



第五名:2050人類大遷徙

2050人類大遷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