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喜歡旅行的我,上了高中之後更是樂於此道,國中畢業那年考完聯考後就騎上腳踏車去實踐我的環島夢,結果第一天早上從家裡出發,我的計畫是第一天由高雄騎到楓港,第二天再由楓港翻過南迴公路到台東,第三天騎到花蓮.....結果當天傍晚我在楓港街頭找旅館時,就被老爸當場逮個正著,不過我老爸也夠意思啦,第二天還順便帶我到墾丁去看那些長的有點像老歐巴桑乳房的萬年鐘乳石,第一次環島旅行就這樣草草收場。

        環島旅行一直是我年少時的夢想,從基隆搬到高雄的我,從小就能夠體會到台灣各地風情的差異性,當家裡從陰鬱多雨狹窄的基隆,搬到充滿陽光且每條馬路都筆直寬廣的高雄時,那種開眼界的震撼,直到長大之後都深深影響的我,那種震撼是陽光的、快樂的,但是人總無法為了開拓視野而經常搬家,但總可以經常旅行吧!

        除了安樂仔之外,張幹、竹雞和強仔都是土生土長的南部小孩,當年的台灣其實還算相對封閉,別說出國,北部的小孩很少到南部,而南部的小孩也很少到台北來,所以當張幹與安樂仔先後住院的那段期間,為了讓他們快樂起見,我有事沒事就會提環島旅行這個點子,然後不拉不拉地講著旅行的行程和計畫。

        而那幾個在醫院實習的護生也被我的三寸不爛之舌,撩起了埋藏在她們內心深處許久的玩心,七嘴八舌的,大家相約在暑假一起環島旅行。

        但問題來了,怎麼環島?當然絕對不可能搭公車,我們是信奉男子漢硬漢哲學的一群,有幾件事情是打死我們都不會去碰的:
        第一是不看少女漫畫與卡通:其實我知道大家在家裡可能都偷偷看過尼羅河女神和小甜甜,但是偏偏嘴巴上都譏笑那些是「娘娘腔」的玩意兒。

        第二絕不吃甜點汽水:我們信奉男子漢就是大口吃肉,對!就是三洋維士比廣告裡面那種碼頭工人的模樣,大家可以想想那種「強又勇」的一群猛男如果窩在咖啡廳內吃起焦糖布丁或慢慢地捲著義大利麵,那畫面能看嗎?

       第三是絕對不搭公車:在南部的男子漢的世界內,方向盤一定要自己掌握,出門搭公車對於當時的我們而言簡直遜爆了,我一直到四十幾歲才放棄這個堅持。

       國共有三個堅持,三十年前南部的草莽男的次文化同樣也有三個堅持。

        扯遠了,既然我們不搭公車,那我們一群人平常怎麼代步的呢?當然是奇機車啊!在當時的高雄,未滿十八歲無照騎機車就好比今天上網看色情影片一樣的普遍,或許有許多台北的天龍人會認為南部都是些不守法的刁民,那我就得替自己辯護一下,在南部的絕大部分地方是沒有所謂的公車,就算南部最繁華熱鬧的高雄市區,也很少有公車行駛,就算有,公車準時到點的機率比你在忠孝東路看到黑猩猩還要低(沒有唬爛!我真的在忠孝東路上看到黑猩猩),等公車往往一等就是幾個小時,除了那些七老八十的退休老人以外,誰有那種耐心站在路邊等候那種恐怕還遠在烏魯木齊的公共汽車。

       我們幾個人騎的都是達可達、石橋五十(就是養樂多媽媽騎的那種),頂多騎部爸爸或哥哥淘汰下來的野狼125,這種機車在市區鑽來鑽去是可以,但是若真的要騎什麼南迴中橫蘇花公路,那簡直就是找死。

       那些年雖然沒有重型機車,但是倒是有幾款除了可以長途奔波外,其外表還相當拉風,五年級生應該都還記得,像DT(一種握把相當高,類似嬉皮車的越野跑車)、追風、名劍KATANA等,當時騎部拉風的機車,可說是所有青少年的夢想。

       張幹的老爸有錢,這當然不成問題,但其他我們幾個可就只能流流口水了,那時候一部名劍KATANA要四萬多塊,而當時大學畢業生的起薪也不過才八千塊錢。

       夠義氣的強仔不忍心看到兄弟們聊到熱血的環島,每次都因為現實的問題而失望,所以他提出一個解套的方法:
       「晚上要不要來公司打工,一個月就可以賺四萬塊錢!」

       為了環島為了機車,我們幾個下海當起趴車小弟了。




P.S
1 .從小衰到大系列預計寫40-42篇,總篇幅大約65000字,從第26篇起會鎖好友
2. 這些都是我年輕歲月的陳年往事,有點話當年勇的意味,莫非我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