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閱讀後有感:這篇文章是完成於2010年3月15日,兩天後我的腸子痛到不支倒地,過去長年累月的快轉人生終於拖垮了身體,所幸這些提早在人生的前中年期發現,一切都有挽回餘地與空間,算是一場對過往的懲罰,及對未來的嚴重警告,人生別任意的快轉,該慢轉時還是得放慢腳步.......


        快轉的人生、慢轉的擺渡

        對於某些人而言,旅行時最大的樂趣是認識新朋友,但我卻覺得這挺掃興的,好不容易存點錢排出幾天假期,拋開台灣的一切,忍受飛機的亂流與機艙之窒息感,終於可以自由地徜徉在異國時,身邊卻突然冒出一群急著要和你講話的台灣遊客,用一種偽裝的模樣和你聊一些自己不想談論的話題,跟團旅行便有這些困惱,還有盡可能地選擇在台灣沒有知名度的旅館也是一種「避險」的好辦法。

       當然,在外國自行駕車更是一種避免碰到自己同胞的好方法,連大眾交通都避開,自然就可以獲得一趟完完全全的異國之旅。

        同樣是自助旅行,自行駕車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最大不同在於,自行駕車可以自主地控制旅行的節奏和彈性,不會像大眾交通工具受限於時間與空間。

        到異國的開車旅行,我至少都會安排上八、九天以上,有趣的是,第一天的旅程從到租車處取車開始,總是會有一種陌名的陌生感,即便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在日本駕車旅行,第一天就是會有一種不熟悉感,或許是因為日本與台灣完全相反的右駕左行,或許是因為日本的交通系統和台灣不一樣吧,通常第一天都會很專心在路程上,不太敢在途中做過多的逗留,於是,往往七早八早就抵達目的地,我稱這種心理為「快轉的旅行」,因為不熟悉所以更會專注,因為陌生所以不會安排太多行程。

       在我過往年輕的歲月,因為害怕學識不足而拼命考上一流頂尖大學,因為害怕錯過最愛所以選擇早婚,因為害怕貧困而拼命工作賺錢,因為害怕被職場淘汰而選擇積極跳槽,於是,「快轉的人生」成為我的宿命,比別人早好多年結婚生子,比別人早好幾年達到財務自主,三十五歲前的生涯中,我曾經渡過一天工作十六個小時的「快轉」工作,也曾經在「連續工作九十天」的「快轉」公司上班過,在三十歲之前就完整地建立了我的「家庭團隊」。

        有一點害怕是好事,能對未知的未來產生一絲敬畏往往會有正面的回饋,

        相信許多人會羨慕這樣的快轉歲月,然而,快轉過後呢?就如同一趟快轉的旅程後,萬一下榻了一間糟糕透頂的旅館,那一切快轉的努力將會變成沒有意義,不論是旅程還是生涯規劃,快轉過後往往得學會放慢腳步,停下來凝視過往一幕一幕的人生風景,凝視一下因快轉而提早抵達的旅程盡頭,有著什麼樣的饗宴等著我去品嚐。

        一趟又一趟的旅行正好讓我的快轉人生慢放腳步。所幸,在我快轉的人生或旅程之間的每個休息站,都沒讓我失望。

        位於九州佐賀縣古湯溫泉的「旅館 吉花亭」,也沒讓提早check-in的我失望。

        選擇下榻的旅館一如選擇跨國投資一樣,最大的秘訣在於搜集「在地觀點」,而非去接受仲介業者的行銷語言,一趟自助旅行的成敗有如選擇海外基金,入宿季節和在地觀點是兩大關鍵,不論是旅行社或基金公司,他們的建議的目的只是讓他們自己的「利益極大化」罷了。

       多年來,我常常會用「在地標準」選擇下榻溫泉旅館,幾乎不會碰到「地雷」,我蒐集日本溫泉的「在地觀點」主要來自兩項:一是「日本觀光經濟新聞社」的排名,如TOP100旅館,或最有氛圍的溫泉排行榜等,從中去選擇你想要去的溫泉,並根據自己的預算去篩選。第二種是專業旅遊雜誌如「溜溜步」之類的「讀友票選」,通常這類雜誌會介紹許多溫泉旅館,不論是照片還是版面美編都會讓人看得眼花療亂,不過真正有用的資訊是定期讓訂戶票選的「九州最受歡迎的十間風呂」或「北陸最受歡迎的十間溫泉飯店」之類的排行榜,從中真的可以挑出許多物美價廉的旅館。

       我將旅遊的安排視為從事投資與事業經營,認真的玩、認真的工作、認真的經營家庭、認真的閱讀,不論是賺錢還是花錢,認真投入才能獲致最大回報。

        這間吉花亭就是透過「在地觀點」所知悉的,佐賀縣對於台灣旅客而言除了「佐賀的超級阿媽」以外大概沒有多少深刻印象,比起長崎、熊本、鹿兒島或大分這些縣份,知名度相對不高;就算一些日本旅遊行家頂多知道嬉野溫泉、有田燒之類的地方,就算對於日本人而言,古湯溫泉也是相當冷門的地方,在這種冷門的鄉野,竟然有吉花亭這麼一間年年被日本人排名在九州前五名的溫泉旅館。

        這座旅館的規模並不大,只有三十間房間而已,絕對不會一大清早起來就碰到一群趕鴨子似的大呼小叫的旅行團;這座旅館的規模並不小,她有大大小小的二十多座各式溫泉風呂池、絕對不會在大眾溫泉池內碰到有如下水餃般的洶湧人「潮」。

        這家旅館最值得我再三回味的是她的溫泉,她有兩個大室內浴池,裡頭有立湯、寢湯,露天風呂除了男女各有兩到三個樣式不一的溫泉池子外,還有個人蒸氣烤箱,以及一座用檜木打造成的足湯,泡足湯時可以看看書,或晚上邊泡足湯邊看星星,更有趣的是,吉花亭還有沙浴浴場…..大大小小將近三四百坪大的溫泉樂園是她的特色,以她最多只接待三十組客人的人數來相比較,這間吉花亭簡直就是泡湯者的天堂,極少的客人與極大極多樣的風呂,簡直有如帝王般地「獨享」頂級風呂。

        吉花亭給我的另一個驚喜還有她的收費,在各方面不輸給百大溫泉旅館,但是卻只有百大溫泉旅館收費的一半。

        前往吉花亭的交通方法有二,一是開車從「長崎自動車道」的佐賀大和IC下交流道,延著323號國道約15分鐘就可抵達。二是可以在JR佐賀站搭乘旅館的接送巴士,而前往佐賀的方式是在福岡博多站搭乘JR長崎本線,車程三十多分鐘。

        快轉過後的旅程,在旅館中放空一切,用緩慢來擺渡後半段的匆忙。

       至於你若問我,人生若可以重來的話,願不願意再上緊年青歲月的發條呢?我的答案是:願意!

       因為到了中老年,就再也無法快轉自己的人生了。也沒有必要了。只是多數人過的歲月是空轉的年輕歲月,到了中年才想要快轉。



















































































2010年3月最值得買的財經書籍: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


交易員的靈魂: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








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