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尖的朋友或許發現標題已經改成「六十天寫本小說…..」,是的,由於創作的進度超前(我寫作恰好與捷運工程相反),所以可以在第六十天完成創作與初校的工作,估計在十月十九號那天可以寫完,從八月二十一日閉關到十月十九日,總共花了六十天。

       這本書的書名尚未完全定案,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這本書不論是書名、內容或行銷上絕對閉談台北金融物語三個字,其中原因有機會再說明吧。

       這本小說預定的篇幅是二十三萬字,書本大小預定為390-400頁,一樣是找不到人願意幫我寫序,不過我早已習慣了,一切順利的話說不定可以提早在11月20-25日左右問世。

        目前已經寫到剩下最後的5%,這本小說坦白說,讀起來略偏沉重,未來出版的話,搞不好有人會以為本書是山崎豐子寫的也說不定,畢竟我受她的文風影響很大。

        幾個角色的描寫,比起從前的創作,應該更具有立體感和鮮明的個性,且據一些已經看過連載的讀友的看法,一些配角的鮮明度還比主角還要亮眼,如黃薇、添董、柯季聰與明悉子等人。

       長篇小說的創作是一條相當辛苦的路,尤其是越是寫到最後越是累人,我每天都強迫自己寫2200-2300字,一開始還算輕鬆,但到了最後卻感到無比的負擔,因為我每天要動筆寫或動腦構思前,都必須把已經寫過的東西回顧一次,檢查一下前面鋪的梗到底後面有沒有交待?或如何交待?要確認一下書前後的專有名詞或人事地物的名字有沒以一致性,還有「時間」有沒有準確無誤呢?

       除此之外,還得留意同一段或者前後一兩頁之間,不要有相同的助詞如「不然」、「其實」….之類的詞不停的重複,還得留意一下倒裝句與主述句的交插。

        還得注意一下,會不會太直白?若過於直白就必須用氣氛、背景或形容詞來增加其文學優美性;當然也得提醒自己別陷入咬文嚼字的賣弄。當然,還得去講究分段落的時機,太長與太短都必須要隨時修正。

        其實我也相信,對於許多讀者來說,這或許比不上報一檔明牌讓他發財,對許多讀者而言,這些都比上財務分析或總經分析來得重要。

         但,這本書對我來說相當重要,這本書讓我疏發了對許多不公不義之事的不平,這本書有許多篇幅是著墨於對現今的種懂控訴,我承認自己看不慣很多專制與不公義的事情,但無能為力的我只能透過一支筆與虛擬的文學去作消極的對抗。

        這本書不會被當道、媒體與金融等主流社會所喜歡,所以註定和我的從前的著作一樣,沒有宣傳沒有媒體沒有外援,但是銷量並非我的考量,甚至我根本不在乎銷量,如果在乎的話,我應該去書寫股票投資的書,那才能夠替我賺到版稅。

        但重要的是,我快把它寫完了,也即將要付梓出版了,這一本如果有機會走紅的話,那絕對不是這幾年,而是在五年後十年後,當台灣真正成熟到願意去面對不光彩不愉快的過往時,當台灣成熟到能夠去對集體行為作反思時,我的書才會紅。

        我不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為那與事實不符,所以我的小說中也不想寫出什麼大快人心的結局,我不是賀歲片的編劇,也不是寫簡單的男歡女愛去討好那些年輕不成熟的朋友,看我的小說一定要有相當的社會歷練與心智成熟度,才會讀出我在書中所展現的豐富多層次的人生體驗與哲理。

        我也知道兩個月的時間閉關寫小說,一定會造成許多讀者的流失,再加上我根本不經營媒體關係,所以,漸漸被多數讀者遺忘是可以預見的,但理想與現實之間若有不得不的痛苦決擇,我一定選擇實踐自己的理想,因為我始終認為,一個偉大的作者和心靈,是讓讀者來追隨,而無須去追隨讀者。

        這本書的層次與場景相當豐原,國外有新加坡、民丹島,國內除了台北以外,還有澎湖、金山十八王宮、內門宋江陣、萬里。而為了劇情的流暢度,我不免俗地用了三P性愛、從地檢署逃跑、高速公路飛車追逐、殺人、捷運地鐵站的跟監與脫逃、宋江陣的陣頭….等,在財經專業上,有上市公司的掏空、銀行的購併、洗錢、債券交易等,被我寫到的行業與場景有看守所、金控、檢察官、寺廟、媒體、度假村。

        而本書陳述的感情關係一共有:小茹與周君平、小茹與藍瑞克、添董與黃薇與葉子翡、葉國強與古三小姐、葉國強與明悉子、藍瑞克與柯季聰、小茹媽媽與吳董等等。

         我的創作始終圍繞著四大類:一是財經、二是旅遊、三是小說、四是文學書評。寫完這本長篇小說後我不知道下一本創作是什麼,因為我現在認為創作要有緣份,但無論如何,下一本小說的創作,我還是按照幾年前的計劃,寫本房地產小說,但我已經想要改變寫作風格,下一本悠關房地產的小說會以搞笑幽默的方式呈現,畢竟前面幾本金融小說都過於肅殺,算計與沉重不堪。

         已經進入最後尾聲的創作階段,我還是保持著五十天前的期待興奮,我很ENJOY在創作的過程,十分快樂,催生出一本長篇小說,無疑地,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因為書上栩栩如生的人物、悲歡離合的遭遇、爾虞我詐的關係、暗諷時局的橋段…..都是這段期間自己的最主要快樂來源。

        能夠替自己加油的人只有自己,加油吧!黃國華,如果失去百分之九十九的讀者而可以換得一本讓自己快樂且自豪的作品,我都甘願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