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勒斯登



十年海灘無人問寒窗作家




在德東的德勒斯登也無人聞問的寒窗作家

長篇金融寫實小說的創作已經延宕三年,這次被商周出版社用「最後通牒」的型態半強迫似地簽下「交稿軍令狀」,交稿時限是100115日,至今只剩75天,字數至少要二十萬字,目前也只寫了一半約十萬字。

 

八月二十二日休完長假、調好時差,開始整理起已經完成的十萬字,和這半年多以來整理的一些參考資料,並攤開過去三年所看過的四百本小說,今天將整個故事的架構甚至細節大致擬定,並找出前半段書寫時期的筆記以及字裡行間的「伏筆」,一場為期七十天的苦鬥就此展開。

 

我翻閱了半年多前所寫的前面十萬字,嚴格來說和現在的文筆相較,感覺還是生澀許多,洗練度也相當不足,可見這半年多以來,在大量閱讀和實際編輯經驗下,自己的筆功確實有長足的進步,不過,就已經完成的前半段的十萬字而言,別說和三年前所寫的「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相比,我相信其水準也足以在華人文壇佔有一個小小角落了,因為,當我今天讀著自己的前半段小說書稿時,其感受足可以和我過去所讀過的翻譯小說相當,所以,我確信自己的文筆功力已經不會「羞於見人」。

 

創作的過程其實是寂寞的,甚至為了怕被打擾,連新的辦公室「新木桐書房」都不願公開給讀者與朋友知曉,擔心的是被過多的外務與人際影響到創作進度與品質。

 

這不禁回想到拼大學聯考的高三那一年,中止了所有人際關係,把自己關在小小的書房裡頭的那段往事,有股「一舉成名天下知」前的孤寂與難熬的歲月重現的心情。

 

我,黃國華,寫了很多年,出了很多書,但始終沒有一本像樣的暢銷書,更別說屬於自己的代表作,至今仍舊只是一個沒沒無聞的二流作家,說內心沒有一絲苦澀是騙人的,看著一個個創作者功成名就,自己卻依然被定位為「股票大師」等這般江湖術士流派,不得不更鞭策起自己,每天都必須提升寫作的功力和想像力,每天都得強迫自己編一個天馬行空的小故事,並把她的故事組織化,這種過程是相當傷腦筋的,但只要想到自己心中的夢想,鞭策的痛楚立即化為溫暖。

 

寫作其實不太需要靈感,就好像拼大學聯考不需要智慧一樣,寫作只是一種拿著鏟子到自己腦袋瓜裡頭挖礦的過程,所需要的是時間和體力,而不是靈感,其實會寫作的人,天生就是屬於比較會組織自己腦子吧,平常沒事就要把一些有的沒的東西塞進腦中,然後需要這些東西的時候,就把它找出來。

 

對!就好像網路搜尋引擎,如果不具備google自己腦袋能力,那大概就無法成為創作者吧,每個專業且熟稔的創作者都有自己的一套「搜尋引擎」,以及一條usb線,隨時在腦袋裡in-out大量東西。

 

不過,我必須先說明的是,後半段的小說內容將不會放在部落格上,其理由並非小氣藏私,而是我想要不受干擾地持續閉關書寫,po在部落格上面,的確會受到一些回應而影響到整部小說的佈局。

 

十年寒窗無人問?

 

目前已經寫了四年多的我,總希望第五年就有人聞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