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帶我去月球

  帶我去月球
        作者:侯文詠

        前一陣子聽教育廣播電臺的主持人常玉慧小姐轉述,原來侯文詠先生也是我的讀者,一時之間真是受寵若驚,被心中的偶像欣賞原來是那麼讓人的心情無比飄飄然的感覺,這和前一陣子我受邀能在山崎豐子的中文版小說中寫點推薦文一樣,除了興奮之外,更有一股榮譽感油然而生,能夠在心中的文學之神的書中留上自己的名字,以一條重度書蟲的書呆子而言,這應該是祖上積德了吧。

       慚愧的是,侯先生(本來想寫侯大哥,但這恐怕會淪為不熟裝熟的油條窘態,所以還是稱呼為侯先生)的作品當中,我並沒有全部拜讀,從最喜歡的開始列舉:「沒有神的所在」、「歡樂三國志有聲書」、「靈魂擁抱」、「白色巨塔」和「大醫院小醫師」,至於其它名著如「不乖」、「天作不合」和「淘氣故事集」等至今尚未拜讀。

       我很喜歡在旅行時閱讀(聽)侯文詠的作品,像我帶著「沒有神的所在」去日本九州的幾間頂級溫泉旅館,帶著白色巨塔到巴厘島的villa,帶著「歡樂三國志有聲書」伴隨全家人駕車環島旅行,不知為什麼,他的作品總是會讓我感到一點點所謂的「小確幸」,即便是帶有職場生涯控訴告白的「白色巨塔」,讀起來也不致於讓人義憤填膺。

        我相信一定有部份的讀友會對這本「帶我去月球」感到些許失望,因為這本書所採取的主題設定的高度並不高,也就是說侯文詠並沒有引進太多或太深層的企圖,至少和之前的白色巨塔或靈魂擁抱相比,但是,我個人卻意外地讀到一些侯文詠想要轉型的意圖。

        這本書的故事很平淡,也許不具靈魂擁抱的控訴高度,也許少了「沒有神的所在」的文學企圖,可能沒有「天作不合」的對教育的議論,這本「帶我去月球」回到真實生活點滴,至少,對於一些活得有點累有點乏的中年人而言,這本書正是他們的故事。或許可以這麼說,到了這本「帶我去月球」,侯文詠總算「轉大人」了,心裡想的不再是上班族的苦惱、童稚的趣味,而是扎實的生活重量。

        月球是個無重力的世界,然而現實的地球生活卻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重量,如鈔票的重量(我絕對沒有替自己打書的意圖)、年少理想的重量、婚姻的重量….等等,侯文詠雖然長大了,終於想要追尋現實面的小圓滿和小確幸,但仍然想要躲進一個沒有包袱的世界,於是這本書的主角們藉由回顧年輕歲月時候的夢想(時光膠囊),再一次品嚐宛如夢想的月球世界。

        侯文詠這本書設定的讀者群是四十歲上下,出社會十五六年,現實生活上爬得有點喘,也過得有點甜的普羅中年大眾,書中的角色們追築了部份夢想,也同時割捨了部份理想,比上不足比下卻有餘,距離老邁和回顧年少恰好在「進退兩難」的年紀分水嶺,努力與不努力都有點吃力的尷尬中年,有趣的是,侯文詠首次將金錢與理財的現實面納進小說題材當中,如本書就有一個投資大師的角色,還有股票套牢與未上市股票之類的橋段與鋪梗,既然要進入真正現實世界,免不了就得碰觸金錢的題材,我想這說不定就是部份讀者不喜歡本書的一大原因吧。

       誰說文學當中不能談到金錢的庸俗面,誰說文學中不能呈現實生活的財富追逐,文學反映的是現實或現實的對照。

       故事的主線放在大鵬與玟玟這對夫妻一家五口人上面,主軸在大鵬與玟玟的夫妻關係與家庭生活上,情節相當逗趣,節奏與鋪陳也相當明快,有趣的是,鋪的梗和串場的元素竟然是侯文詠過去作品當中很少出現的….「金錢」。

        所以,當我閱讀本書後始終認為這是侯先生想要企圖轉型的轉捩點作品,至於到底會開創新讀者新視界,亦或是流失部份原有讀者,這就無法斷定了,但這本侯先生的轉型之作對中年的我還蠻對味的。

       評:五顆星。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