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蛋白質女孩」
作者:王文華
出版社:時報
初版一刷:2000年6月12日

  蛋白質女孩」是王文華先生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專欄的結集,因為是專欄的形式,因此每篇文章都很精短,是輕鬆的小品文。本書內容為台北都會中的兩名男子,追求不同女孩子的過程,「蛋白質女孩」就是女孩們其中一種類型,她的特性是﹕有禮、純情、負責又體貼,就像蛋白質一樣﹕健康、純淨、營養又圓滿。

  本書的時空背景為90年代的台北市,書中的兩名男子,依台灣流行的說法,是五年級生,書中的男主角之一張寶,是大專畢業,曾留學美國的普通大學。而書中以第一人稱的男主角是搭著升學列車的勝利者,一路從建中、台灣大學然後到美國長春藤大學拿學位,任職於大企業或外商公司的社會菁英,為中產階級的代表。而作者王文華本人,正是建中、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之後拿到美國史丹福大學的企管碩士,又曾任職於紐約與東京,然後才回轉至台灣就業,因此,書中內容顯而易見作者的身影穿梭其中。書中男主角。尤其有一種出生於台北,成長在台北,對紐約與東京都瞭若指掌,但可能從來沒去過高雄的正港台北人的貴族氣息。

  愛情從來就不是一部浪漫小說,反而比較像是一場間諜遊戲。書中的二位男主角,彼此互相加油打氣,擬定作戰計劃,展開一次又一次的追求大計,每篇專欄文章的女主角大部份都沒有名字,但都會有一個代號。每個代號即代表一種女生的類型。因此,在讀的過程中,有時會停下來想一想,周遭的女性朋友,是比較像「高維修女子」或是「蛋白質女孩」?

  作者心思細膩,對不同類型的女生,有仔細分析後的描述,例如「高維修女子」是:「標準很高、要求很多,對於食衣住行有許多規矩,稍微不如意就拿你出氣。」
  既然這麼難搞定,那為什麼又想要追求「高維修女子」呢?因為她「十分美麗,看到她你會震碎眼鏡。」而以上這種押韻文字,貫穿整本書,是作者的獨特文字風格。

  本書最適合未婚男女來讀,尤其是準備談戀愛的人。沒有談過戀愛的人,這本書就像一本教戰手策,清楚說明哪種女生有哪種特性。已談過戀愛但還未婚者,可以印證你遇到的女孩是冰箱、熨斗還是洗衣機,或你遇到的男孩是蒼蠅、鯊魚還是狼。對於已拿到結婚入場券的人來說,由於已經脫離了間諜遊戲的階段,本書成為回味當年的橋樑,回想當時追求心愛的她,所付出的努力與苦心的種種過程。

  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作者的誠實,王文華說出了男生的心底話。「張寶說,『她是一個個性很好的女孩!』我立刻了解他的意思,『沒關係,我不注重外表。』天啊,我在騙誰,男人不注重外表,就像說老虎不嗜肉食。」 我當然知道美麗的重要,天下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但我真的不知道男生重視外貌到這種程度!原來男生的心底話是:我想要「美麗」的「蛋白質女孩」。所以,女孩們,將妳們最美的一面展現出來吧!

蛋白質女孩


蛋白質女孩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