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徒步環島看見心中的台灣


放下百萬年薪也要做的事:徒步環島看見心中的台灣

作者:曹晏誠(小曹)

        這是一個拒絕爆肝的台灣熱血阿甘的故事。

        我喜歡阿甘的故事,但總以為那是電影或外國才會發生的故事,但沒想到在台灣也有類似阿甘的傳奇,更讓我意想不到的竟然就發生在自己身旁。

       有一天,有位陌生的讀友寫信想要加入我的球隊,大概是半夜眼花吧,我把宏達電曹晏誠看成聯電曹興誠,心想,我們這種名不見經傳的小球隊竟然會吸引到曹大董事長來加入,所幸!這位小曹比那位老曹可愛又有趣千千萬萬倍。

       在還沒有聽到小曹的故事之前,我一直以為小曹只是眾多拒絕爆肝拋棄百萬年薪的電子工程師之一,也始終以為小曹只是我的眾多小白球菜鳥球友之一,但當我聽完他的故事之後,我對他大喊「熱血!熱血!真他媽的熱血!」

       本來只想解悶出門慢跑的他,跑啊跑竟然乾脆就徒步環島起來。

       台灣環島是不少人都有的人生經歷,不論是開車、坐火車、騎摩托車或自行車,可是靠著自己的雙腳一步一腳印,卻是極少數,我想只有熱血的阿甘(或笨蛋)才會想要靠自己的雙腳走完這近一千公里的環島路途吧。

       這一切的緣起只是為了看過一遍自己的根–台灣。步行,就如同小曹所言,五十年以前,人們會覺得長途行走是件很稀鬆平常的事,開車是件新奇的事;五十年後,開車變成稀鬆平常,徒步遠行反而讓大家覺得很新奇。

        小曹要離職時,他就職的公司正坐在雲端的股王寶座,週遭的家人、同事、朋友都會勸他萬萬不可如此莽撞、意氣用事。書中雖然沒有提到詳情,但我能從中感受到,小曹經過深思熟慮過後才下了這樣的決定,而這個決定並不符合眾人、或者說是社會的制式期待。

        對我而言,旅行途中最重要的基點是與自己進行一場人生的對話。很顯然的,小曹不僅在旅行中與自己對話,更透過文字與讀者進行一場無聲的記錄與談話。要持續埋首於無止盡的爆肝工作,還是踏踏實實體驗自己的生命與育養自己的土地?小曹的決定讓我們照見自己。

       因環島而相識的旅人相會,短暫交流旅程的點滴後,往彼此的下一站前去。人生因緣而識,也因識而有悲歡離合,有人眷戀記憶中美好的往日情懷,有人選擇告別後大步相前行,而你呢?

       為什麼熱血?

        因為真誠,台灣書寫旅遊行腳的書籍與文章多如牛毛,有些旅遊作家明明就是配合旅行與航空業著的業配文章,卻大言不慚大喊熱血,更多旅遊寫手堆積起華麗的辭藻、工整的對帳與無病呻吟的文學病,我的好友小曹這本書,我讀到了旅遊書籍中罕見的真誠,他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懸念,在三十三天、九百多公里、兩萬九仟多元旅費的阿甘行腳中,書寫出道不盡的熱情台灣人、一顆堅持走下去的心,而非與廠商合作的置入性熱血。這不是一本旅遊指南,你或許無法效法作者徒步環島一圈,無虛體會那些腳底破皮、全身痠痛外加過敏.....,但本書卻會讓人讀起來燃起心中一股追求夢想的熱血,擁有為自己找尋人生出口的爆發力。

        我羨慕小曹,現在的我別說徒步環島,連開車環島都會累壞全身這副老骨頭;我羨慕小曹,可以拋開一切,在人生關鍵轉彎處採下煞車放慢腳步;我羨慕小曹,可以有著充沛體力與熱情透過徒步環島領略台灣之美。

        這本書的旅程曾經也是我的夢想,只是自己找了一大堆理由去澆熄那些熱血,讀著小曹生澀卻無比單純的文字,彷彿也替自己圓了年輕時期不敢作的夢。

       夢想在哪裡,力量就在哪裡。閱讀本書後,比吃燒酒雞還要熱血沸騰啊!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