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鐵道旅行.幸福100

鐵道旅行.幸福100


         當各位看到我對這本書的評價時,說不定會對我產生「文人相輕」的誤解,搞不好會以為我黃國華妒嫉同樣被歸為旅遊類的本書的銷量賣得嚇嚇叫而故作酸葡萄心理,我在此澄清再澄清,為了表示本人書寫讀書心得與書評立場,我將過去寫過500篇書評作個簡單統計:

         被我列為五顆星(或以上六顆星)的書有192本,被我評為四顆星的有90本,被我列為三顆星的有145本,兩顆星或以下的73本;換句話說被我列為好書的比率高達56.4%,而我認為不好(兩顆星或以下)的比重也不過才14.6%,基本上我還算是個「與人為善」的鄉愿呢!由此觀之,我評論一本書或許會礙於學養不足,我也承認相當主觀(評論的東西哪來客觀性),但絕對不是酸葡萄心理作祟,更不可能有任何憤世嫉俗的偏執角度,否則怎麼會寫出那麼多對於書本與作者的讚美與仰慕之辭呢?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既然也是旅遊作家,那一定有同行相嫉的情結作祟,不過,我可以舉出過去所寫的全部有關旅遊書籍的我所作的評等:

       五顆星的好書有14本:
就這樣,繼續往前走!
京都思路
千年繁華
喜樂京都
跟我老弟度蜜月
超完美!日本鐵道旅遊計畫
享樂.旅館
日本,搭個便車吧!
日本祕境之路
鐵路便當之旅 漫畫
日本鄉土料理
極上之湯
津輕鐵道四季物語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評為四顆星(還不錯)的書有6本:
日本北陸plus信越(最新版)
旅行,旅行去
車窗外看見雪
天一樣就出發!
閱讀小京都
深夜特急

        被評為三顆星(普通)的旅遊書有4本:
日本.美的遠足
轉山
日本.一路騎下去
東京.村上春樹.旅

        被我評為兩顆星的旅遊書有1本:
東京裏風景

         我過去兩年多以來所看過的25本旅遊書當中,我認為好看的(包括五顆星與四顆星)的書的比率高達80%,可見我對於旅遊書的接受度欣賞度甚至包容度是比其它類型的書還要來的高,所以由此可見,我不是一個同行相妒與文人相輕的人。

         替自己辯護了這麼久,只是一再強調自己的評論的「一貫性」。以及自己真的不是位尖酸刻薄的人。


         關於「鐵道旅行.幸福100」這本「書」,用一個最簡單的結語來形容:「它根本就不是一本書」,全書112頁,除了目錄以及台鐵的高官寫了一篇序之外,其它都只是一篇篇空白筆記簿,而這本「書」當中將近一百頁的空白筆記簿的用途就是讓讀者去收集台鐵各火車站的戳記。

        我承認這或許是個創舉,如果把這個冊子當成「紀念品」或「文具」來行銷的話,就會比較「名符其實」,而且這是一本百分之百「置入性行銷」的小冊子,依我多年在國內外的火車旅行經驗來說,這本冊子應該不能拿出來販賣,而它頂多只是台鐵的宣傳工具;當然,會有讀者或鐵道迷喜歡這個冊子,這我承認,因為連我都感到這本冊子的「有趣性」,但是,「書」就是「書」,宣傳冊子就是宣傳冊子,這好比報紙的假日版中附加了一堆吃喝玩樂的資訊,但報紙可不能主張增加了那麼多資訊與份量,於是就要增加售價之類的理由吧,就算讀者看了這些吃喝玩樂的資訊後得到更種滿足,廣告行銷就是廣告行銷,消費者與讀者不該掏錢出來買行銷宣傳品。

        宣傳品就是宣傳品,書就是書,在這個已經沒有多少人在乎的年代,我寧可當一隻很顧人怨的烏鴉,也要在我所能影響的範圍內點出這些東西。

         100年的現在已經是個「公私不分」的年代,政府花了好幾個億在大佳河濱公園弄了跨年煙火秀,但是卻不開放給一般市民參觀,只限定有「貴賓證」的人士入場參觀,這種花用老百姓的納稅錢在公有的公園上圈地來提供特定權貴人士賞玩的「貴族圈地運動」,真是夠了!

         回到本書,也是對於台鐵行銷和議題活動突顯是成功的,但是,我始終認為一本書籍之所以和雜誌或宣傳品不同之處,在於書本是有靈魂的。我不反對鐵道旅行的宣傳,但是總是要提出一些旅行的想法與圖片吧!至少要給個文字上或圖像上的旅行理由吧!

         評:一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