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東京.村上春樹.旅

東京.村上春樹.旅

作者:郭正佩

     「東京」是一座多變且新舊兼並的多風貌城市,「村上春樹」更不用提了,豈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呢!「旅」是旅行,是許多人的心靈賴以為生的最主要活動。

        對我而言,我去過東京二十次,有差旅目的,有採訪目的,有渡假目的,也有過客的目的(搭飛機到東京然後再到日本其它地方),未來依然會經常出現在我的旅途中。對我而言,村上春樹的書,只剩下「1Q84」還沒看完,他的書如挪威的森林、聽風的歌、遠方的鼓手與尋羊冒險記等,我至少都看過三遍,看過兩遍以上的也下十本。「旅行」對我而言,那更是我除了家庭與生命以外,最愛的東西了(旅行對我的重要性勝過金錢、事業與物質消費)。

       不過,若把這三個元素加起來,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呢?

         先講我的結論:不搭調,村上春樹擅長的是氣氛營造,而不是敘景,村上的文字有股高度疏離感的想像力,而書中所帶到的景點只是鋪陳的一小部份,只是背景的一點小妝扮,也就是說,村上書上的場景只是用來點綴他所要營造的氛圍的多個元素之一,所以,村上書上所描寫到的景色並不是很突出也不顯著,用村上的口吻來說:「那也不過就是一個地方而已。」

        當然若以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或「雨天炎天」來談論的話,這兩本書就比較有鮮明的敘景篇幅,畢竟這兩本書是村上春樹少數以「旅行」(或出走)為提的長篇作品,但是其他以日本為背景的著作,就沒有如此強烈的敘景企圖。既然敘景不是村上文字的主軸,加上背景地點的泫染力也沒有特別突出的情況下,依村上的書「按圖索驥」地繞行著東京,實在不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舉動。

        我很難定義這本書到底是遊記類還是書評類?如果是旅遊的企圖的話,其實書中所提到的村上書上的景色大部份都是屬於旅遊指數相當低的地點,譬如本書一開頭提到的「三軒茶屋站」這個地點,如果讀者真的跑去這個地方的話,恐怕真的會吐血而歸,那是東京都內一個再尋常不過的普通小地方,若只為了去一賭「1Q84」一開頭的那條首都高速公路進入澀谷前的高架橋太平梯,實在是無法想像這種理由的趣味性或感受性在哪裡,然後作者也自嘲地說「還真是無聊」來作為這趟村上春樹文字實景之探索之旅。

        旅行不一定要有目的,不過一旦訴諸文字並印行成冊,作者一定要有夠強烈的旅行理由或結果來說服讀者,否則,文學的目的在哪裡呢?花了很大的篇幅去描寫一個沒有價值的旅行,只因為這個地方曾經出現在心儀作家的作品裡頭,要不然至少也要描繪出閱讀的感動與到了實景後,兩種心情的落差與異同,文字所營造的畫面與實際的景色有何異同?或至少也寫一些看過實景之後有沒有對原著的內容產生一些想法與心得的質變。

        都沒有!

        書中所提到東京的種種,還稍微稱得上有遊憩功能的地方就只有吉祥寺,不過,村上的書提到的吉祥寺,並沒有敘景的篇幅,也沒有演繹故事的份量,換言之,與吉祥寺有關的村上文章當中,吉祥寺不具有多少意義,作者為了向村上致意而可以寫出長篇大論有關村上與吉祥寺之間了「旅遊關聯性」,只能佩服作者的「為賦新辭強說愁」文筆了。

        除此之外,本書還要提到早稻田大學以及御茶之水這些地方,對於同樣是東京迷的我,這些地方的確是相當迷人的散策之地,但是若回到村上的書本上,這些地名不過只是書上的地名,並沒有像川端康成的「古都」中的京都或「雪國」一書的越後湯澤,源氏物語的宇治十帖,或失樂園的日光中禪寺湖….等書有那股將景色地物與人物故事強烈融合的企圖心,所以,除非是將村上春樹的文章翻到透熟的粉絲,否則很難將村上給的特殊感受與景色融合在一塊,就好比一首歌,歌的旋律與辭藻能否與產生畫面並且和聽眾自身感受相結合,亦或只是歌本身的音樂性夠強而無須藉由畫面與感受來傳達之,這兩者的表現方式相當不同,村上的書是屬於文字本身的穿透力夠強,所以主角與景色幾乎都退到第二線成為故事的配角,自然而然,村上書上所談到的地名就相對不具備故事承載體的功能,若是還要按照村上書上所提到的地方去一一散策,我認為連結性一點都不強。

         為什麼我如此說?

        因為我也真的走過好幾趟村上春樹書上提到的地方,如「挪威的森林」中的早稻田大學,還有「海邊的卡夫卡」的甲村圖書館(我假定村上寫的是丸龜現代美術館)以及「1Q84」的高丹寺….等等地方,我發現我不能只用村上春樹的元素來賞玩這些地方,否則真的是流於單調。

        一本旅行記事,如果拿掉景點,剩下什麼東西給讀者?才是旅行文學書寫的目的之所在;然而當我抽掉這本書這些不吸引人的景點,也抽掉了閱讀村上春樹的隨筆之後,這本書到底還剩下什麼?

        抽離開強烈的自我,避開赤裸的表白,用美的東西加上另一個美的東西來構築出「沒有碰撞火花」的氣氛,再佐以軟綿綿的辭藻,這或許就是典型的台北都會知青的最愛吧!

        評:三顆星。

最近兩個月我所讀到的五星級好書

財經類:
民國100年大泡沫

書評

民國100年大泡沫: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





旅遊類: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津軽鐵道四季物語

津輕鐵道四季物語 (全)


東洋文學類:
      第八日的蟬

奈津的獨白

Double Fantasy奈津的獨白

哀愁的預感

哀愁的預感(二版)

歐美文學類:
別讓我走

別讓我走

父子影痴俱樂部
作者:大衛.吉爾摩
父子影痴俱樂部

科普類:
牛奶,謊言與內幕

牛奶,謊言與內幕


東西的故事

東西的故事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

推理小說類:
治療

治療

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