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喋喋喃喃

作者:小川系


 

       如果我提早個一年半載便閱讀這本書,會被我評為兩顆星爛書也說不定,喋喋是多語的,喃喃是小聲的說話。顧名思義,本書的架構只建立在日常瑣事與人與人之間的尋常互動。

       為什麼我喜歡這本書?

     《喋喋喃喃》的故事敘述很簡單,作者以女主角第一人稱來敘述發生在她身上與周遭,時序大約是一年,所發生的點點滴滴,由於結構與人物很單純,所以無須冗長的鋪陳,讀起來不用特別去關注到底作者有埋下什麼傷腦筋的伏筆,也因為是接近日記的形式,雖然有些接近瑣碎流水帳,但讀起來好像和一個很久不見的老朋友進行下午茶方式的閒聊,故事起伏不會太大,所以也不用急著想要揭開謎底或結局。隨時讀、隨時停、慢慢看、仔細品嚐….應該是這本書最棒的閱讀方法。

         女主角在東京谷中這個迷人又饒富懷舊色彩的下町地區開一間小型的中古和服店,年紀設定在30歲的輕熟女,距離上一段戀情已經有一小段時間,處在對戀情已經可有可無卻又有些寂寞的尷尬人生階段。先聊一下故事場景,故事幾乎都在谷中、根津、千馱木(合稱谷根千下町地區)以及附近的湯島、鶯谷、日暮里,這個區域是所謂的東京老街,由於近百年來躲過關東大地震與二戰空襲,加上附近的谷中靈園、根津神社、日暮里布街以及多到數不清的小寺院,所以谷根千這裡依舊保留著許多古老建築和傳統老店,和不遠的池袋上野等現代大樓林立的氣氛有著相當極大的反差,這裡的生活步調、商業行為都比較緩慢,加上整個區域夠大,儼然成為東京下町老街懷舊之旅的朝聖地方。

        女主角偶然認識了一位有婦之夫,於是展開的一段不倫戀情,作者並沒有加進任何價值評斷在這段不倫戀裡頭,男女主角之間的發展讓人感到相當自然愉悅,一切的一切是那麼地平淡理所當然,讓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小川系在男女愛情之間的描寫功力。

       作者最巧妙之處在於用食物與谷根千的氣氛來營造鋪陳這段不會被人祝福的戀情,男女之間沒有愛到死去活來的海誓山盟,只有一餐又一餐的飲食,沒有激情的搞什麼溫泉偷情,愛苗卻在尋常的年輪蛋糕、味噌湯、和果子、水茄子、鰻魚飯、谷根千下町美食以及下町四季的景色間慢慢增溫。

        作者寫下這麼一段話:『這樣吃著同樣的食物,感覺春一郞的身體和我的身體漸漸變成同樣物質形成的而高興,同樣的細胞,同樣的味道,我們重複的餐飲,像年輪一樣刻在我身上,也刻在他身上。

       食物的記憶能力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衰退,我們也許會忘記以前的人以前的事,卻怎麼也忘不記扮隨著美味下肚一起品償的餐桌上的伴侶。

        故事除了男女主角外,還安排的幾個重要配角,七十歲寡居老先生鄰居、女主角已經分居離異的父母,作者高明的地方在於她花了比較多的篇幅在吃飯、食材與下町傳統祭典與節慶,然後再對故事娓娓道來,用點到為止的方式來敘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用留白的手法讓讀者自己去品嚐平淡故事下的那股濃得化不開的餘韻。

      當然作者並沒有站在歌頌與祝福不倫戀情的角度,對於女主角面對不倫的矛盾和對戀愛的渴望,幾段文字寫得很到位:

 

     『我抱緊他的身體,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們此刻活在這個世上。』

     『就讓他忘掉活著的痛苦,即便時間短暫,也願他有個甜美的夢,也讓我脆弱的心,短暫呈現雪靜靜飄下堆積的美。

        這本書在日本造成一股「谷根千下町食癒」風潮,許多讀者攜著另一半(不管是不是不倫)按圖索驥,踏著私語小徑、谷中靈園、根津神社一條條宛如迷宮的谷中小巷,在谷中銀座商店街吃著書上所描述的下町美食(如可樂餅、花林糖、鷹匠蕎麥麵、Ties咖啡、雞肉火鍋….),實地去感受這本書想要表達的意念:

        當一切救贖都顯得無濟於事索然無味時,在寂寞的人心中依舊有道最後的救贖防線…..

         美食!

        看完本書,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期望下個禮拜我恰好要造訪的東京谷根千美食之旅了!

        評:五顆星

 

我的下一本新書「東京b級美食-電車吃漢的A級人生」中會介紹許多谷根千平價美食和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