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東京公園
 
 
東京公園

 作者:小路幸也

 譯者王蘊潔


 
        一想要去電影院看這部「東京公園」便發覺已經悄悄下片,所以,電影和書一樣,叫好不叫座的情況經常發生,創作者必須釋懷地面對這些不平,有偉大且無情的讀者或觀眾,才能粹練出真正的創作靈魂。

        我很配合一些日本作家,他們就是有辦法將一些平淡無奇的故事講得字句入心,好像一碗看似清淡的昆布湯,清澈透底狀若開水,但喝起來卻回甘不已,也許是那種內鍊又壓抑的民族性所致吧,當然啦,多數平淡無奇的日本小說真的是相當無趣,無味與回甘之間的寫作技巧與鋪陳拿捏,正是一個作者的功力之所在。

        當然,我也相信讀者與作者之間有股很難形容的緣份,當讀者的心靈處於開放狀態或飢渴狀態時,對於作品中的感動就比較具有接受性,如失戀中的男女自然會被情愛鋪陳所吸引,舉台灣2011年最轟動的「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部電影或小說為例,對我而言就不具吸引力,因為沒有緣份,因為那些元素對我而言已經相當遙遠。

       本書之所以吸引我一共有三個元素,一是清淡卻帶著陣陣回甘的愛情;二是譯者王蘊潔的招牌;三是故事中的場景-東京公園,對我而言有著濃濃的旅情。

        故事是這樣的:自幼喪母的大學男孩圭司,受母親影響,立志成為打動人心的攝影師,總是在東京的公園綠地四處取景拍攝。有一天,他意外受到一名成年男子的委託,「請尾隨我那帶小女兒,在東京各公園閒逛的美麗妻子百合香,並拍下她們的照片。」
  
        圭司未經深思就接受了這個請求,但這個莫名的任務,竟不知不覺改變了他和身邊兩位女人的關係。

        故事中提到了下列幾個公園:水元公園、日比谷公園、枮公園、洗足池公園、世田谷公園、和田崛公園、行船公園和井之頭公園,其中我去過日比谷公園和井之頭公園,東京的公園和台北的公園不一樣,台北的公園了不起只能稱得上花園,而東京的公園若搬到台灣,或許可以稱為森林了。

  男主角圭司透過對少婦帶著女兒的攝影,到底想要追求或捕捉什麼?少婦百合香明明知道有人在公園拍攝她,依然大方地任其拍攝,她想要透過鏡頭告訴別人什麼?鏡頭以外的男女主角他們各自的人生又是什麼?攝影師的有限框景又意味著什麼?
  
        透過鏡頭的捕捉,能不能捕捉到自己失落的心靈,能不能得到真正的解答。

  這本讀起來清清淡淡,故事節奏十分緩慢,劇情毫無波瀾起伏,但也正因如此,作者與讀者之間的溝通怯意外地不受劇情干擾,故事看似平淡,卻包涵了人世間常見的情愫,男主角所經歷的三種情愫:夢幻卻不切實際、戀母情節的畸戀、換化成友情且沒有激情的窩邊草,這三種感情都有其缺陷,都有其不完美的地方,但這應該也是人生吧!愛情通常不也是得通過一連串的選擇與割捨才能修得正果,不懂得割捨與放下者只能始終在情海浮沈無法安心靠岸。

  其中井之頭公園那段文字與畫面格外地美麗,或許是我曾經造訪過得緣故吧,看了這本東京公園,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安排一趟東京的公園之旅呢。 


 
   評:五顆星

        11/28耕讀日記:寫作是個很奇特的過程,剛開始寫得時候,自己其實和讀者一樣,並不真的認識自己比下的角色,唯有自己一讀再讀筆下的人物後,才會發現那些人物的真正個性和可愛之處。
        所以作者並非小說人物的創造者,作者只是催生者,那些小說人物只是透過作者的筆而獲得栩栩如生的生命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