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食記百味

食記百味


        作者:吉本芭娜娜


        看了一系列關於食物與烹飪的好書,如『家傳大煎鍋』、『神藥』、『廚房裡的家教課』後,便對這類將人生百態、傳奇故事與烹飪相結合的作品產生極為濃郁的興趣,所以一當我看到「食記百味」、「吉本芭娜娜」以及封面那道讓人垂涎欲滴的可樂餅這三個元素時,便迫不及待地打開本書。

        或許是期待感過深,難免產生一些落差,本書是結構很鬆散的散文集結,是100篇關於吉本芭娜娜吃飯、作菜和食材的雜感文章,陳述的有食材的簡介、一起吃飯的人、替家人與朋友作菜的互動、與餐廳老闆和美食之間的內心小對話、旅行時所吃道的難忘料理(印象最深的是她來台北吃烏骨雞與蛇湯等藥膳料理的趣事)。

        如果和『家傳大煎鍋』的大時代變遷、『神藥』的文化衝擊或『廚房裡的家政課』的喪親療傷等背景故事相比,「食記百味」肯定會讓人感到平淡無奇,況且本書部份文章可以說是接近「流水日記帳」,其中一些文章竟然短到不到一百字,勉強可以算是「詩」了,其實要不是吉本芭娜娜的文筆和特有的細膩,這本書恐怕會被日文原版的編輯徹底毀滅。

       本書的文案提到「特別著重在她與兩歲半的兒子小不點共食的回憶,記錄到小不點六歲為止的母子美好時光。」,但其實我算了一下,提到母子之間的互動的篇幅只有前面的三分之一,後半段的篇幅反而偏重在餐廳與旅行餐飲,可惜就是以一貫的「平淡風格」去描寫。

         我相信一定有些人與本書會相當對味,但我畢竟不是「有些人」,所以也只能忠實地記錄下自己的讀後想法啦!

        評:三顆星

       後記:難怪我會被小白攻擊,吉本芭娜娜在台灣的日本文學文壇是屬於「絕對正確」的作者,就像台北飲食界的義大利麵,都是屬於「不會出錯」的範疇,喜歡吉本芭娜娜的書就和喜歡義大利麵一樣,絕對不會得罪他人而且還可以迅速與他人打成一片。

      唉!我啊!做人失敗!以後要寫這類不討喜的東西還是低調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