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欠踹的背影

欠踹的背影


作者:棉矢莉莎

         先寫下看完這本書之後的最初感想:「青春本身的確是很精彩,但往往是逝去以後才會發現。於是,成長就此開始。」

       「孤寂發出鳴叫聲,有如高亢清澈的鈴聲,刺痛了耳膜,讓我的心糾結起來。」這是這本書的第一段話,我是個職業作者,自己寫了十三本書(若包含替人操刀的三本書則是已經寫了十六本書了),我更是個重度文字閱讀者,我知道一本書的第一頁第一段的文字,對於一個創作者的是有相當的創作重量。因為一本書總是有個開始的地方,創作者將情緒轉成文字的第一道關卡往往是最真誠最毫不加以掩飾的。

       這是一個全身上下充滿著鬧彆扭的高中女生,和活在自己追星與築夢世界的高中宅男的故事。作者棉矢莉莎把青春歲月的那股說不出來的青澀詮釋得很好,難怪當時未滿二十歲的她,便以本書《欠踹的背影》榮獲日本文壇最高榮譽『芥川賞』,她俐落地揉合了日本娘泡文化、青少年現實與社會心理層面等因素在本書當中。

        我已經忘記自己十七歲的模樣與想法了,能夠清楚記得的反而是那些為了應付成人世界所付出的努力(或苦痛),如讀書拼大學聯考等,當自己年華已老,卻再也找不到當年青澀的心靈歷程,所幸,我可以透過養育自己下一代去回想自己的往事歷歷,當然,閱讀這本書也可以喚醒一些恐怕被自己埋在很深、不好意思翻出來檢驗與思索的年少紀事。

        棉矢莉莎的文字很娘卻又很一針見血,她用毫不掩飾的文字直指十七歲少年的內心,如她寫到:「我會用托著腮幫子的手掌把臉頰跟嘴巴擠壓到幾乎歪斜,再用力鎖緊眉頭,努力維持面無表情狀,無論如何都不能讓自己噴笑出來。我進入高中之後,我不知道多少次這樣忍住不笑。笑就代表放鬆,獨自一個人放鬆需要異於常人的勇氣。萬一換來周遭異樣的眼光,就會很不堪。強忍住笑時,腹部肌肉會不停的顫動,很難過。」
殘酷地把那些強說愁之慘綠少年的心境挖掘出來,且不留一些顏面。

       她也寫道高中女生的小圈圈文化:「每天好像只為了找話題而活著,因為害怕寂靜無聲,只好拼死拼活用無聊的日常生活報告,來掩埋臨時會淹沒船隻的冰冷的沉默之水。」

        棉矢莉莎更是將那股被排擠少年的彆扭心思毫不遮掩地掀出來:「我希望盡量避免當第一個開門的人,我壓根不想與世上萬物互動。可是我努力抹消自己的存在,卻又害怕確認自己的存在徹底被抹消了。」

        最後讓我再引用作者棉矢莉莎的一段文字:「把遊樂場、游泳池、跳蚤市場、聯誼會,所有想得到的活動都放進去,還是填不滿暑假的四十個空格。可是不做這樣的努力,暑假就會沉重得讓人喘不過氣來,大家都不想嘗到暑假因為太空閒而轉變成痛苦的悲慘心情。」把年青歲月內心的恐懼明白地寫出來,應該就是這本書之所以能夠獲獎且暢銷的主因吧!

        畢竟,十七歲的女生雖然不懂自己,但是卻又渴望「被瞭解」。

        年青歲月的最大困擾是人際關係吧,尤其是高中時期所謂的「小圈圈」,小圈圈次文化具有排他性也具有相互取暖的功能,小圈圈像是被拉開了一層人際薄膜,是用笑容及盤根錯節的視線,一點一點拉開的薄膜,當圈外的人畏首畏尾地伸手觸碰時,就會被小圈圈所形成的彈力彈回來,當被彈回來之後,就會讓圈外與圈內的人都會更加覺得孤獨。

        被小圈圈次文化排斥在外的兩個人,一個躲在自己追星世界裡的瘋狂粉絲,另一個被小圈圈釋出的「多餘的人」,前者是逃避人群,後者是無法適應人群,兩個看似被群體忽略的小男生小女生,毫不意外地因為同病相憐而發展出淡淡且察覺不來的情愫,瘋狂追星族的小男生因為對偶像的幻滅而得到成長,心思較成熟的女生終於察覺了兩人之間已經滋生的「戀情」,只是遲鈍且陷在幻滅的小男生似乎沒有發覺彼此之間的微妙變化,所以小女生望著男生的背影才會有一股踹他的衝動,故事很簡單,很單純,卻很真實。

        女主角面對有種與自己相同落單孤獨感、且帶點淡淡的青春情愫的男生,真的有股想要踹他一腳的衝動,想一腳把追星的虛幻喚醒,然而真正想踹的人其實是自己吧,二八年華的當下多半會想要狠狠地踹自已,讓自己把這世界看得更清楚。

        棉矢莉莎寫下了成年的我們不願再去碰觸的幼稚過往,寫出了所有年輕人心底深處的渴望,書寫了二八年華的男孩和女孩所擁有的故事與他們的徬徨。

        我高中時期所讀的班級是女生班,女生有六十個,男生只有十餘個,讀了本書讓我想起昔日生活在女生堆中的回憶,那些回憶並沒有被禁錮,它只是被封存,只是隨著步入成年世界而無須「重新整理」罷了,然而,若拋開成人世界的顧忌與籓離,把封存的青春重新整理重新咀嚼,讓自己幼稚一番又何妨呢。

        這本書讓我想起了高中小女生之間與生俱來的彆扭,也想起男生之間的無傷大雅的小反抗,也想起了當年一些同學迷戀偶像的往事,故事中的場景雖然是日本,讀起來卻有著似曾相識的共鳴,我很慶幸自己還能對這種娘泡式的青春小品萌生共鳴,表示我的心態尚未老朽。最後,我很喜歡本書的開放性結局,因為,年輕就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啊

        本書適合一、中學生。二、中學生的父母。三、心態還年輕的中年人。四、純文學愛好者

        如果要對本書下一個結論,或許我可以引用李宗盛的「十七歲女生的溫柔」的歌詞來作個總結:
    「十七歲女生的溫柔,其實是很那個的。
        我猜想十七歲的女生,有明亮的心和朦朧的眼睛。
        十七歲女生的溫柔,其實是很那個的。
        我猜想十七歲的女生,有單純的心和複雜的表情。」


       很那個的!既然年輕便無須答案吧。

       評:四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