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即日起到3月31日止凡在新的遊記與書評上搶頭香回應者一律延長或贈送一個月好友,每人限搶一次)


        書名:橫山家之味

        橫山家之味

        作者:是枝裕和

        內容:《橫山家之味》是在導演是枝裕和雙親相繼離世後的作品,他希望能拍出一部充滿歡笑而富生命力的電影獻給父母。透過靜謐的綠蔭、低迴的鄉愁,藉由離家的成年孩子們返家與年邁的父母共渡夏日時光,一個看似簡單平凡的故事,在幽默溫暖、帶點任性,如同翻閱家族老相片簿那般,捕捉生命中點滴細微卻又引起層層漣漪的悸動。

      「人生總是有那麼一點來不及,那就是我失去父親、還有母親之後,我最誠實的感受。」作者在這本書的最後寫下這麼一段話。

        閱讀這本聽說賺人無數熱淚的日劇劇本的過程中,我一直無法進入作者所鋪陳的氣氛,不知道是我的閱讀慢慢地習慣歐美作品的戲劇張力,亦或是看了太多大開大闔的作品,對於這種「純粹東洋」風的小說已經喪失了一些靜下心來鑑賞的雅興。或許是這本書透過你我的真實尋常生活,緩緩地掀開心中那些人生之必然之痛。

        好的電影不一定會有好看的小說,反之亦然,小說有著想像力的優勢,而電影有著用畫面營造氛圍的優勢,然而橫山家之味這本小說未免太淡太淡了,猶如用茶杯喝了幾十杯的白開水,再從這些清淡的白開水去品嚐出茶杯內些許的殘存茶香,這對我以及多數讀者而言,讀起來不太容易藉由平淡文字去構築畫面與氛圍。

       若不去計較緩慢的節奏、時序亂跳與不分段分章所帶來的閱讀障礙,或許這是一本還算不差的「人生失落」的故事吧。

        評:兩顆星。


       2010年3月最值得買的財經書籍: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


文章好看的話請到博客來投我一票: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中國戰爭即將到來      培生
再給我一天                  大塊
天使飛走的夜晚          遠流
我的名字叫紅              麥田
失物招領處                 遠流
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

到anobii幫我推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