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廚房

  廚房

  最初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感覺就是本純女性的小說,讀過之後,感覺卻截然不同。我很怕讀到一長串不著邊際的形容詞,一堆形容詞疊在一塊,讀完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也不喜歡看灑狗血的劇情,尤其那種為了劇情需要而死的安排。這本小說雖然也是以死亡為題裁,但是作者寫作的功力卻不同凡響。三篇故事都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敍述,淡淡的直敍,完全沒有矯揉造作的用詞,好像是一個人內心的獨白,表達出來的情感卻深刻直入人心。 

  第三篇故事"月影"稍稍有那麼一點刻意安排的曲折。第一人稱的主角"皐月"剛失去意外過世的男友,而男友的弟弟也在同一場意外中失去女友。兩個頓失所愛的人,在跨越悲傷的過程中,各自有抒解心中創傷的方式。最後兩人透過類似好萊塢劇情的過程,克服各自的傷痛。說起來故事有點敍述心理治療過程的味道,結局安排也"芭樂"了點,但是經由吉本芭娜娜的筆觸寫來,卻變得自然流暢而不俗。或許是剛讀完前兩篇的感受比較深刻,對這個讀了前頭就大約預料到結局的故事,總覺得有那麼點美中不足。 

  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前兩篇。其實我覺得前兩篇合起來是一個故事,第一篇"廚房"是楔子,第二篇'滿月"才是主軸。在"廚房"這一篇中,作者交代第一人稱主角御影的背景,引出她和另外兩個重要人物雄一和惠理子的關係,並且巧妙地用"廚房"與"料理"串起整個故事的動線,比起第三篇,手法顯然高明不少。寫失去所有親人的御影,那種孤獨而若有所失的感覺,也是入木三分。這樣的孤獨感,跟後一篇中與雄一的互動,形成一點有趣的對比。 

  第二篇"滿月"圍繞著惠理子的意外喪生,讀到這一篇的時候,剛好是親人忌日的夜裡,感受格外的深刻。無論作者有沒有切身的經驗,要把這種受重創的感覺寫得這麼深刻,對文字運用的天份,及情感的敏銳度,絕非常人所能及。讀完這一篇,讓我深深的佩服,整本書讀完之後,還忍不住想再回頭把這一篇重讀一遍。重讀之後,覺得惠理子才是篇的主角,透過御影和雄一的追憶,把作者要經由惠理子表達的想法訴說出來,一點也不會覺得勉強或是呆板。有點預感意味的給雄一的遺書,是傳達作者意念的媒介之一,另外幾段話如:"...這世界並不是為了我一個人而運轉的,所以,不如意的事情到我頭上的或然率誰都沒辦法改變,我完全無法作主。那麼,在其他事情上面,很明顯的,應該不顧一切去選擇自己最想要的東西...","人為什麼要那樣子讓自己毫無選擇的餘地呢:像螻蟻一樣的卑微,吃飯、睡覺,讓深愛的人一個個離我們而去?即便如此還是要好好地活下去。"…這些作者想說的話,放在故事裏,一點也不突兀。配上御影與雄一之間若有似無的瞹眛,讓整篇不會沈浸在灰暗的情境中,故事的層次上加添了雋永的深度。寫這種瞹眛的情愫,也展現出作者駕馭文字的能力,不僅僅是能描述悲傷的層面而已。同時卻又能維持一貫的筆觸,帶著個人鮮明的特色,不會讓人覺得兩件事格格不入,融合得相當完美。

  總結來說,這是本令人回味無窮的小說,值得收藏。 


      黃國華對廚房的書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