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大胡鬧

     作者:絲山秋子

     逃亡大胡鬧
 
  逃亡大胡鬧真的是一本「節奏最明快、對白最幽默的長篇小說」,雖說是長篇小說,但也只有二百頁左右而已。很適合時間不多,又想輕鬆一下的人閱讀。

  故事敘述一位躁鬱症患者為了她21歲的夏天即將在醫院結束而焦躁心煩不已,決定逃出令人窒息的監牢, 從開始逃亡到決定再回到醫院的過程。因為作者絲山秋子本身就是躁鬱症患者,由一位病友(精神科不稱病患,據說是為了表示親切友好的態度)來描述這樣的主題,當然比正常人來得有說服力。不過逃亡大胡鬧跟其他談論精神疾病的小說完完全全不同,沒有艱澀難懂的精神科專有名詞(只有幾種藥名,但都不是重要的描述,不懂也絲毫不會影響閱讀這本小說的樂趣),也沒有複雜的人物、劇情及對白(只有兩個主角,躁鬱症的小花和憂鬱症的名古屋包,說著一些看起來沒啥意義、卻令我笑到飆淚的對話);但畢竟是芥川賞得主,可以把這樣簡單到近似沒有劇情張力的主題,只透過2個人物,寫成這麼幽默有趣、讓人一開始閱讀就捨不得停頓下來休息的超爆笑小說。也難怪她這麼有自信的在2001年<絲山秋子的天才宣言>中發表:「她因為沒有自己想讀的小說,所以就自己來寫。」這樣勇氣十足的言論。

  電影、音樂及文學之所以令人喜愛,是因為創作者表達的理念、意象和欣賞者產生共鳴,而這共鳴的產生既然可以跨越時間及空間,當然不會在不同國情文化中發生隔閡;這是我如此推薦這本小說的原因,它以幽默的對白和我的日常生活產生共鳴。小花所謂的監牢是她住的C病棟「雖然沒有鐵窗,但窗戶也只開三公分。」真是形容得太好了!我住的房子為了防小偷,沒有一個窗戶沒有鐵窗,大門還要上鎖呢!仔細想想,現在住在都市裡,哪一家沒有鐵窗?我們全都住進監牢裡還不知不覺。社區大樓不也是分A棟、B棟、C棟的,然後走出電梯除了長長的走廊,就是一戶一個門牌,跟醫院的病房最大的差別也只在於能不能自己上鎖而已嘛!絲山秋子真是藉由幽默的對白,提醒我自己所處的環境,竟然和精神病院的躁鬱症患者沒啥兩樣,似乎也間接表達了她對所謂“正常人”的看法,有種反被將了一軍的感覺。

  小說中當然不是只有幽默的對話,小花和名古屋包的對話中常常出現一些發人深省的言論。就像小花對名古屋包提到她的病情時轉述醫生的話「有原因發病的人和沒有原因就發病的人,妳的情況是後者,所以與其回顧過去不如好好想想今後的生活方式。」我想其實作者應該是想以身為躁鬱症患者的觀點寫小說,表達出躁鬱症病患和我們正常人所面對的問題並沒有甚麼不同;當然很多場景我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在窮鄉僻壤天黑、找不到休息的地方的擔心恐懼,或者是在偏遠的小城鎮看到有超級市場、便利商店的感動,一點一滴都喚起我大學時期第一次自助環島旅行的記憶。

  我衷心的推薦這一本風趣幽默的小說。雖然描寫很多人生會遭遇到的困難(被逼得喘不過氣、不知道前面的路要怎麼走),但就像最後小花決定回醫院時名古屋包說的:「太胡鬧了!」有時候在不妨礙他人的情況下,以輕鬆胡鬧的態度面對一時的挫折,也沒有甚麼不好!


P.S.八月下旬黃國華要看的書(一併會發表書評)
  
   1 
最後家族

   最後家族

  

2.  分身

分身


3.  追風箏的孩子

追風箏的孩子

4 . 葡萄酒投資 寰宇出版(預定九月下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