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獄飯店-夏.卷一
作者:淺田次郎 

監獄飯店-夏.卷一

        我讀了許多淺田次郎的好作品,譬如在《椿山課長的那七天》中他以幽默風趣的筆調嘲諷官僚制度的不合理,引人發噱,《穿越時空.地下鐵》一書也以時空錯置的父子對話讓我感動,《鐵道員》一書更是本賺人熱淚雅俗共賞的刻畫人性之好作品。然而,這本《監獄飯店-夏.卷一》淺田次郎早期的作品(1993年出版),卻有點讓我失望。

         劇情簡介:
       「知名黑道小說家木戶孝之介,在父親法事上聽到一個驚人的消息:他唯一的血親叔叔──黑道大哥的仲藏,竟成了溫泉度假旅館的大老闆。而且這間飯店招待的幾乎都是道上弟兄,所以被當地人稱為「監獄飯店」。
        算計著將成為飯店接班人的木戶,帶著情婦阿清一起前往飯店度假兼寫作。曾是大哥女人的阿清,對黑道內幕知之甚詳,於是成為木戶蒐集題材最佳諮詢對象,加上個性逆來順受,常被迫配合木戶演出小說中的女主角。
        只是沒想到,飯店竟聚集了一群牛鬼蛇神。掌櫃黑田原是暴走族,現在擔任仲藏老大的左右手。和式料理長?平太郎是前代飯店主人雇用的廚師,個性孤僻,但手藝一流。服務生則是一群馬尼拉外籍勞工。當然,客人也不是省油的燈:關東櫻花會大曾根家一行人、一對來泡湯旅行的老夫妻,妻子準備向丈夫提離婚;生意失敗,準備自殺的一家人……巧的是,颱風也來湊熱鬧,大家只能待在飯店裡。一片漆黑中,刺客悄悄潛入,當槍聲響起,每個人內心壓抑許久的祕密不禁暴走……」..摘自書本封底與官網。

       很顯然地,這個題材乍看之下還蠻吸引人的,這本書的確也吸引了我的目光,吸引我掏出腰包,也吸引了我延宕一堆好看的書(如追風箏的孩子、Q&A、冰點等),優先閱讀這本書,但是,這本書卻沒有給我對等的回報,首先,這本書的翻譯品質讓我讀起來相當地不順暢,基本上我雖然是個不太懂日文的讀者,但是閱讀過的日本文學作品數量,以及對日本文化的種種認識,不見得會輸給諳日語的日文系畢業學生,只是這本書的翻譯,沒有達到應有的水準,讓讀者閱讀起來會有點看不下去的阻塞感。

        第二、本書對於情感的表達過於直接與粗魯,若以淺田次郎後期的作品之標準來看,本書對於人性的描寫失去了層次感,也就是沒有留白的想像空間,不過,這大概都是每個小說家早期作品的共同缺點吧,畢竟,我是把本書和《金瓶梅》一起閱讀,而且我也帶著《椿山課長的那七天》和《鐵道員》的期待進入本書,難怪會對本書產生較大的失望。

        第三、本書的角色眾多,但是彼此之間卻沒有比較密切的互動,有點流於類似「情定大旅館」之類的芭樂單元劇,明明是長篇小說的篇幅(本書一共有春夏秋冬四卷),卻鋪出類似短篇的結構,更別說沒有短篇小說應有的俐落,人性之間的描寫也過於表面化;曾經聽過這樣的說法:不高明的作品,常常會為了一個心情的轉折,寫了長篇內心告白,令人說服力全無…..本書在許多地方也犯了類似的缺點。

        評:三顆星

        評星星數的標準:

六顆星:一個人一生中只能給十本書六顆星的標準,在我閱讀數千本書之餘,能夠被我評為六顆星的不過才四本書。除了立刻買來看以外,我還會多買幾本作為贈送好友與收藏用
龍紋身的女孩


砂之器

偷書賊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不受景氣影響的致富之道


五顆星:立刻得買來看的書,不容遲疑。

四顆星:一旦有時間,還是得買來看

三顆星:除了書癡或粉絲級書迷,或到書店看免費的,否則就不必看不用買了

二顆星:除了不管什麼情況都不用再看以外,更要廣為散播以免別人誤觸地雷。

一顆星:寫信給出版社,叫他們別浪漫地球寶貴資源,同時也寫信給作者,叫他趁早改行。

零顆星:How can I say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