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村上春樹之後,我再也沒有遇到過如獲至寶的、想要一本接著一本的、把某位作家的著作都一一看遍的那種感覺了。以前的我,是愛他的小說的;但是過了二十八歲,工作一段時間,不再擁有自由之後,試著重讀他的小說,卻讓我有種無法讀的下去的感受,當然這感覺並不像重讀國中時代的倪匡科幻小說的鴻溝那般的深不見底(這年紀要我讀倪匡,簡直忍無可忍,要命!),那種感覺該說是有些代溝所導致的窒礙難行吧!

        忍了一陣子不買書的日子最近又開始蠢動,那天到金華街理髮,回家順路繞道師大附近的書店晃晃,就把村上的這本關於跑步的書帶回家了;如果單純從排版來看,應該是本騙錢的書,會買下它的原因完全是最近開始跑步的關係。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讀村上春樹小說類之外的文章,意外的不陌生,卻熟悉感十足,該怎麼說呢?文章裏面描述的這個人的生活,完全就如同他自己小說裡主角的個性嘛!(雖然我也是因為覺得自己跟書裡主角那種死個性很像才被吸引的...)也許自己的年紀已經到了不得不面對現實的地步了,所以慢慢的跟小說裡的村上疏遠了,但卻又在他現實中的文章裡,遇見了過往的那份熟悉。

        書裏面的內容,看完之後我就忘的差不多了,只記得某人的評論裡曾提到這本書裡完全沒有意圖想要倡導跑步這項運動,本書只是單純紀錄作者本身為什麼會開始跑步?跑步對於他所代表的意義?以及跑步的過程中發生的一些事件的組合?從裏面我們也看到了村上春樹講述自己畢業之後開了十年的爵士酒吧,我想聽到酒吧,對於村上作品熟悉的人,是不是會聯想到「聽風的歌」、「1973年的彈珠玩具」這幾部作品。

        在30歲出頭才開始寫小說與開始跑步,他談到跑步跟寫小說之間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共同點是在於持續力以及專注力的延續,當然每件事情都會有不順的時候,也就是所謂的撞牆期;村上提到,他後來因為這樣的情形而改騎單車,最後甚至多次參加鐵人三項;人生跟投資或者說個人事業也是如此,專注與專精於某個領域,並持之以恆的持續下去,中間也許會有些波折,堅持著、突破了、才能獲得最後的甜美果實。

        喜歡村上的朋友,可以透過這本書認識現實生活的村上,再回想過往小說裡的主角,相信會有某些連結產生的,不知道還會讀村上多久?但是人生的路上曾遇見村上,肯定是我人生一件重要的事情。至於現在開始跑步的我,關於跑步這件事,我要說的其實是...真的很累!

That's all I wanna s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