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女畫家讀後感

         天才女畫家

        天才女畫家這本書是我看的第一本松本清張的小說,沒甚麼特別的感覺,覺得故事張力不夠,結尾的部分蠻草率的,看完後沒有餘韻繚繞的味道。不過帶給我一些想法:

        很多事物都是一窩蜂炒作出來的假象,目的是哄抬標的價格,得以找最後一隻白老鼠,不管房地產,股票,骨董,名畫,無名的畫,許多都像是泡泡一樣的絢爛且七彩迷人,最後的泡沫是消失在空氣中。但是這似乎是必要現象,如果沒有人氣的東西,怎樣炒作至高價脫手呢?美其名是行銷,實質上是唬爛,憑藉三吋不爛之舌,比姥姥的舌頭還厲害,激盪出購買的慾望,不掏出鈔票好像對不起自己,這就達到其最終目的了。

        扯了這麼多,還是沒回到書中的重點,內容大致說明如下:有一位收藏家不期然發現了一幅驚為天人的畫作,其畫風風格獨特帶點詭異,完全不歸屬於任何派別,給人有不協調的新鮮感,於是發掘其背後的創作人乃是一位女畫家,其背景使人好奇,一連串的探究行動展開,發現原創作者另有其人。故事沒有血腥殺人,作者帶領一步步抽絲剝繭,解開真相。

        我的感想是,模仿只會喪失真實的自己並侷限發展,女畫家模仿真正的創作者,可是大概上仿對了畫風技巧,卻無法奪取其內在深處的靈魂,一幅畫能夠感動人,不只是繪畫技巧,而是觸動人心那股力量。從畫中可以感受作者的心情,畫家的喜怒哀樂,他想表達的意念。或許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可是這也代表好作品的一個很大的能量釋放,讓那麼多人有感覺,比如蒙娜麗莎的神秘微笑(怎麼讓我想到邱義仁),相信很多人的解讀都不一樣。

        我個人對莫內的畫非常崇愛,可是有太多人喜歡莫內了,該說是我的口味太大眾化呢,還是大家的審美觀似乎有大部分相同的共鳴交集區域,不得而知。



失竊的孩子讀後感


失竊的孩子

        看完書後跳脫到另一個思想層次。我想到的是如果某一天突然發現養的孩子不是親生的,會怎麼辦?又或者孩子某一天變得不一樣了,該如何?故事中的亨利戴是被大哥布林調包,於是亨利戴變成了A一袋,他的身分被取代了,也包括了他的人生。

        其實大哥布林以前也是小孩,只是他也遭受了被取代的命運,從小孩變成了妖精,經過了漫長的排隊等待,他才有機會再去"抓交替",重返人類的生活。他取代了正統的人類,接棒他的人生,縱然家人覺得他們的兒子似乎換了一個人,不像以前的亨利戴,家人之間有了陌生疏離的異樣感覺。在我看來亨利戴的父母知道他們的兒子回不來了,甚至過著不知道怎麼跟這個小孩相處的煎熬,想著自己的兒子,他雖然在你眼前活蹦亂跳,父母卻知道他不是他,可是還是得去照顧他,這樣的愛是真還是偽?父母是否在夜深人靜思念著兒子,白天卻在兒子面前有著另一副面具,化作故事中的父親,我恐怕一樣難以承受吧!而A一袋則必須學習適應妖精的生活,甚至他努力不讓以前的記憶喪失,用文字記錄回憶,他有小黑斑與他做伴,

        成為他一個重要的人生伴侶,而這也是身為妖精也可以享受的一種幸福。身為人的亨利戴,也沒有一帆風順,也是有他的煩惱。

        亨利戴想跟A一袋說聲對不起,透過音符傳遞,彼此盡在不言中,都要繼續走下去。

        總按:我所寫的本書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