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地下鐵      淺田次郎



        購買穿越時空.地下鐵


        每位作家終究會寫至少一本自己的小說,而講自己的故事往往最讓人動容,這也是我選書挑書的一大訣竅。

        淺田次郎在受訪時談到:「這本書對我來說是一部具有深刻回憶的作品,而且是我作家生涯中的一個重要歷程碑。藉由書寫這部小說,我理解了與我關係不睦的家父,也得以成為一名小說家。
家父出生於一九二四年──也就是日本大正十三年──的東京。他在關東大震災的斷垣殘壁中出生,懂事後便身陷經濟大蕭條的貧窮;並在最嚴苛的戰況中被徵召入伍。最後雖死裡逃生回到東京,但東京已是一片廢墟。家父在經過這種種的苦難後白手起家,終究建立起屬於自己的事業。」

        一個人的起源來自於父母,往往父親的故事往往就決定了一個人人生歷程的大半;本書描寫一位與大企業家父親反目成仇幾十年的中年人,在命運的不可知的力量驅使下透過地下鐵穿越時空回到過往的年代,目睹了大哥的死亡,暸解了不可能改變命運的現實,更精采的是回到四、五十多前的戰亂歲月和父親的接觸,真正接觸到那個嗜錢如命無情無義的的父親,他的成長的背景和真正的性格,和許多不為所知的故事。

        類似這種時光隧道的故事相當氾濫,好看與否端在「失落-救贖」之間的轉換,和題材選擇,以及有沒有在讀者心中留下盪漾不已的餘波。主角失落的是「父親」所代表的完整家庭幸福感,救贖的是透過時光去了解父親的成長經而諒解父親的種種,放掉對父親的結其實就是打開自己的結;這本書的題材場景在九0年代與四0年代的日本,戰亂無序與高度發達的兩種對比,時光轉換的作品往往最缺乏時代的強烈對比,而這本書處理的還算細膩。

        然而,就在讀者專注於父子與大時代這兩組線條的敘述時,作者卻在最後將前面一些令人看不太懂的鋪陳做一個很震驚的ending,就小說的精采度以及晞噓不已的回甘強度而言,這本書表現的很棒。

        評:四顆星。(本來是五顆星的,重看以後降了一顆,可能是看了更多的好書吧!)

      (註:淺田次郎最有名的作品是「鐵道員」,可惜中文正體版已經絕版,鐵道員這本書應該是我閱讀過的書當中最好看的短篇小說。從鐵道員以後,淺田次郎的書就成為我書架上不能缺席的要角了。)

購買穿越時空.地下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