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造衛星情人   村上春樹著

        購買人造衛星情人
        本書的故事相當簡單,若扣掉村上春樹碎碎唸的邏輯辨證哲學的篇幅,不到二十分鐘就可以看完。一男兩女,一場模糊的男對女單戀、一段抽離感十足的女女同性戀情;兩個女主角遠離到希臘,然後其中的第一女主角小堇(男主角單戀的對象)用超寫實的方式在希臘邊境小島上消失無蹤。有趣的是村上春樹在這本書裡,大量的討論性慾與性幻想,而沒有任何性愛的實景描寫,如果我沒有解讀錯誤的話,村上或許是想用烏托邦的虛幻去建構他的愛情觀。

        本書的寫法是用男主角為第一人稱,我好奇的是,男主角除了用「我」以外,村上春樹沒有給男主角任何一個姓名、稱呼或外號,這種用作者述述人自稱的文章,除了自傳或一些非文學的敘述文才見得到,可見村上完全以自己的角度去發展故事,彷彿是敘述著自身的遭遇;書中有一段是第二女主角妙妙二十五歲那年,她被困在瑞士的高空纜車一整晚當中,卻意外地偷窺另一個虛幻的她在房間內與懈逅的色老頭放浪形骸地瘋狂作愛。事後,她對那段「疑似往事」的往事,留下這樣的結論:「我留在這邊。但另一個我,或一半的我,卻移到那邊去了。帶著我的黑髮、我的性慾、生理、排卵,還有或許連我生的意志之類的東西一起去了。」

        妙妙認為那是一種交易──她與自己的交易。「十四年前在瑞士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某種意義上或許是我自己製造出來的也不一定。」而交易的目的是成長。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不是常常為了達成某個目標,而對自己做某種程度的放棄或妥協嗎? 村上用一種「寄情」式的將人的現實焦慮放在遙遠的遠方,用比較通俗的詞藻就是將自己抽離到與現實相當悖離的情境,或許人必需這樣的「放空」自己才能得到本我的認知與超我的救贖。

        村上用人造衛星情人來描寫書中的三個主角的關係,人造衛星是你一輩子大概都沒機會看到的,也是不可能置身於裡頭的一個地方,但人造衛星一旦發射成功,它就是用固定的軌道與模式和地球對應著,並且會定期定時地幫人們做一些通訊上的服務,村上用人造衛星暗喻他想要表達的愛情觀:存在、不變但十足地寂寞。孤獨的一生中,也許有這樣的機會,會遇到完全契合的伴侶,但是,會不會只是不同運行軌道中的人造衛星,雖然可以感覺心跳、觸摸彼此、甚至心靈契合,卻終究只是暫時的相逢,仍要運行在彼此不同的時空中。

        小菫在希臘失蹤,希臘就小堇的人造衛星軌道,妙妙在瑞士的奇妙遭遇以致於無法讓自己從那錯置的時空抽離開來,所以瑞士是妙妙這顆漂泊不已的人造衛星的航道,男主角「我」到最後仍然無法替自己定好軌道…..。

        這是一本沒有情節沒有結局甚至於連男主角都沒有名字的小說,整本書的氣氛營造的很好,適合清晨四點起床後一口氣讀到天亮,在冷清的凌晨閱讀會有一種更奇特的感覺呢!

        挪威的森林、發條鳥年代記、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邊境近境、尋羊冒險記與本書是我最喜愛的村上書籍。

       有許多人認為村上的書流於無病呻吟,我只能說「閱讀」本身就只是閱讀,若對於讀書非得要有「收獲」、「感動」與「專業獲得」的互動需求,那大概只能讀一些勵志小品,或直銷業保險業的那種「不知天高地厚的死命樂觀派」叢書吧;文學與科學不同處在於,前者用直覺或感情用事的方式讓自己去面對深層的自己,而往往最內心深處的自己卻有著層層的陰影,不勇於去面對與接受黑暗陰影,永遠只是找本書「用功勵志」地互相取暖罷了,當取暖的同伴離去時面對的又是倉皇失措的不安,然後又只能找尋下一個更大的取暖人群接受下一批嗎啡地麻俾,人生與投資一樣,想要尋找財務上的自由,就非得把自己的陰暗找出來,狠狠地去面對不願面對的自我對話,而不是一直找尋「下一個老師會更好」、「下一位大師會更準」或「下一個投資更有活水」。

        評:太好看!

     
購買人造衛星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