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 村上春樹

購買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

       
我的書架上 還有很多本村上的書還沒去啃讀,突然會看這本『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之緣起,是因為聽到了電影「海角七號」的主題曲「國境之南」,才驚覺在自己的書架上還有這麼一本村上的經典等著我去臨幸。

        國境之南(South of the Border)其實是一首Nat King Cole的歌,村上用一首歌串起一個獨生子的初戀與孤獨,在三十七歲的中年又邂逅了當年的女孩,用一場不可思議的外遇重新填補了年少的空白,書上沒有清楚說明初戀女友的人生遭遇,也沒有交待她的未來,但若以一個男性主角的觀點而言,這些似乎不是太重要,適應的留白讓讀者去想像更是閱讀的樂趣, 這本書描寫的主要是中年男子的情事,有書評這樣說:「年輕人會喜歡『挪威的森林』,中年人才會懂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我主觀地同意這樣的說法,因為我26歲時候閱讀『挪威的森林』,41歲閱讀『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前者藉由揮霍青春去逃避不可知的未來,後者用淡淡的外遇去填補年少時期的空虛。 文中有這樣一段:
      
       「這一類的連鎖在我們的意識中一直繼續串連,在某種意義上,如果說由於它的繼續,由於維持這些連鎖,所謂我的存在才能夠成立也不為過。但由於在某個地方,由於那某個原因那連鎖中斷了,於是在中途我就迷失方向。不知道中斷的那一側的東西是真正的現」,或中斷的這一側的東西才是真正的現實」(p.232) 

        村上的概念十分具體,一個事業家庭皆有成的中年男人,已經完成中年使命,還不需進入老年的歲月之前,年少的遺憾與失落的東西,那種填補的迫切感就會越來越深。 書名的太陽之西更是讓人玩味,村上透過女主角說出,西伯利亞的寬闊平原的農夫,眼睛看的四週圍完全沒有界線,東南西北四邊都只是一望無際的地平線,唯一有與東南北三邊不一樣的就是西邊的地平線有著每天的落日,太陽沉入西邊的地平線農夫就回家睡覺,暗喻著中年一陳不變的安定日子。 

        主角生命中欠缺的最後一塊拼圖,是小時候的戀人;一段短暫又虛幻地擁有並立即失去的過程,男人補齊了生命的缺憾,最後主角得到了更堅決的守護妻女家庭這個堡壘的力量,雖然無法肯定這是否村上的原意,不過在閱讀的過程中,有如喝到一杯苦澀帶著微酸味的咖啡,那股早已從你味蕾侵襲心神的苦與酸,如浪潮般規律且寧靜地拍打著中年男人的靈魂,當喝下了那一杯酸澀咖啡後,最後一滴的萃取卻帶來難忘的回甘。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