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中午吃什麼?一個經濟學家的無星級開味指南

 

作者:泰勒.柯文

從上面框框連結到博客來網路購買書籍,博客來將會提撥妳們消費金額的4%回饋給我

 

    作者泰勒.柯文是當代最重要經濟學大師之一,美國商業週刊稱他「最炙手可熱的經濟學家」,目前除了擔任喬治梅森大學經濟系主任,同時也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他與另一位經濟學家塔巴羅克(Alex Tabarrok)共同主持的經濟學部落格「邊際革命」(Marginal Revolution),在「最受歡迎的財經部落格」票選中高居第二名,領先經濟學大師克魯曼(第三名)以及《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李維特(第五名)。

這樣的經濟學家竟然寫有關美食的書?

內容相當有趣,但也一針見血,台灣的饕客或許可以從中獲得許多內行與有效率的啟示,我節錄出這本書所點出的一些選擇餐廳的秘訣,或許在許多正統美食專家、名廚的眼中,作者這番陳述有如網路酸民。

    但別忘了,只有酸民才能點出那些虛偽的專業傲慢。

  

1、到一個陌生城市,找老計程車司機是一個獲得當地好吃東西資訊的好辦法。

 2、最好的美食,就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之中。

 3、旅館提供的早餐,常是一天中最糟的一餐。

總按:我每次到東京採訪美食的那幾天,一定不預定旅館早餐

4、好食物通常很便宜。

 5、超市食材上的說明,有寫跟沒寫一樣。

總按:如統一的雞蛋竟然來自虛擬牧場

 6、別在醫院的附設餐廳吃飯

 7、別在交叉補貼(如便宜餐點卻努力賣酒)的餐廳用餐

總按:我從不會想去快炒店用餐,因為快炒店的菜餚一定又鹹又濃又油又重,目地只有一個:希望你點啤酒或菓汁

 8、過度服務的餐廳千萬別去

總按:這讓我想起台灣知名的餐桌唸經*品集團

 9、最好點菜單上最不起眼的菜餚與餐點

總按:所謂招牌菜、主廚推薦或本日特餐.....其真正的含義是:毛利最高的菜餚

 10、走小路,別選大馬路

總按:錢是花在廚師的廚藝與食材的成本,而不應該付給餐廳的房東

 11、找租金便宜得地區的餐廳

 12、應該向35-55歲的中年人請教哪裡有好吃的食物

總按:別向十幾二十歲的小毛頭部落客請教,畢竟飲食的經驗還是得靠長年累月的累積

 

13、餐廳裡頭的氣氛和樂融融的,盡量不要進去

 

14、正妹很多的餐廳千萬別進去

 15、別吃中式菜餚的自助餐

 16、評論中國菜師傅的手藝,點盤豆腐就對了

 17、公關能力很強的名廚開的店盡量不要進去

 18、在東京吃東西的最佳原則,找一家只賣一種食物的店就對了

 19、那些連鎖速食店的垃圾食物的危險性,比全世界所有的路邊攤食物還要高

 20、巴黎是全球最不理想的用餐城市

 21、東京的餐廳與食物平均水準最整齊,唯一的缺點是很難找到路

 22、新開幕的餐廳不要去吃

 23、所謂的美食家,都是有偏見的勢利眼

 

不過本書卻有許多與選餐廳無關,以及台灣讀者應該比較沒興趣的章節,如第5章整章描寫美國的燒烤餐廳的由來演進,不了解美國人燒烤文化的讀者恐怕會和我一樣讀不下去,第78兩 章提到了許多有關食物的綠環保議題,只不過作者卻站在經濟效率的角度,反過來批判過度環保的偽善,這種想法我不認同,所以七八兩章對我而言,別說看不下去,我認為是整本書的敗筆,如作者贊同基因改造食物,第9章全部篇幅都在敘述美國墨西哥邊境的食物,對我而言過於遙遠。

    其他有趣的地方就留帶讀者自行去挖掘,這是難得一本用詼諧、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美食,選擇美食,更難能可貴的是,由於作者不具美食家或廚師的背景,所以寫出來的食物文章不會有那種高高在上唯我獨尊的傲慢。

 

評:四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