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你家就是這樣被偷的


你家就是這樣被偷的!年薪3000萬職業小偷的真心告白

作者:烏山はじめ

        目前的台灣書市很流行「****的告白」,從各種黑心商人、記者、房仲,這股風氣其實是源自於日本,日本是個很愛爆料的民族,講好聽是自我反省,但講難聽是窺探隱私,只是這類的書籍,多半沒有多少專業或再度閱讀的價值,甚至看過之後會有「雷聲大雨點小」的失落感。

         當然這些都是我這個重度書蟲者的不平之嘆,總覺得越來越珍貴的紙張與森林資源,應該用在比較有意義的出版上頭,而不是浪費在一大堆「雜誌化」的書籍上頭。當然,二十一世紀絕非是個文以載道的世界,寫個書根本無須過於嚴肅,但起碼要有「出版價值」。

        本書用了個語驚四座的書名:「你家就是這樣被偷的」,自然就吸引了我的目光,但讀完之後還是得到了和一堆「**告白」、「黑心**」的書的同樣結果,只不過把一堆普通常識和你我都已知道的現象和故事,做了一個大雜燴式的編籍,然後便成為一本書。

        我滿心期待可以知道小偷的銷贓過程與內幕,也很期待可以一窺小偷這個行業的行規與花絮,更想從這本書可以瞭解整個闖空門的流程,但可惜的是這本書並沒有將篇幅放在這些我想要知道的內容上。而是偏重在三個層面:

        一、 該專業小偷的成長過程與背景:坦白說,會成為職業小偷的人,當然清一色都是社會邊緣人,那種背景,只要是稍具想像力的人都可以杜撰出來,毫無稀罕可言。

        二、 偏重如何找尋下手目標:這倒是本書唯一可以一讀的地方,如到酒店去偷聽酒客與小姐的對話而探知苦主的家裡狀況等。

        三、 不斷地泛道德化:作者花了許多篇幅講了一堆後悔的話,雖然他所言甚是,但是有點流於教條,讀起來有時候明明感覺已經快要進入偷兒的世界時,就被一堆警語和後悔帶出真正內幕情境。

        當然,本書不是烏山はじめ這位小偷親自撰寫的,而是經由口述透過編輯寫出來的,所以自然就有股隔閡感,這和我滿心期待的「專業小偷親自動筆撰寫」有點落差,書中有股濃濃的「記者」口吻,而這種「記者口吻」式的書籍與文章始終是我敬謝不敏的。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