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異鄉發現台灣

作者:林世煜,胡慧玲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 2007年03月08日

      在異鄉發現台灣

        其實我今天在一整天結算了一些數字之後,(呵~~~偶不是分析師哦)今晚應該要寫的並不是這篇稿子呀~~~。但是,在傍晚帶二犬…子運動回來,從管理員收下接到個神秘盒子之後,我就像被下了咒語似的,放著和我專業有關,即將面臨到期的稿子不寫,卻來寫這「該死」的旅行文學書評。

         我‧一‧定‧瘋‧了‧‧‧‧

        不過,如果這樣就算瘋狂,那以下要介紹的三位作者,應該是世紀之巔的癲了吧。

        本書《在異鄉發現台灣》,作者是一對恩愛夫妻,胡慧玲與林世煜。兩位年紀加起來超過一百歲的中年夫妻,在115天內旅行了拉美大陸,他們去智利、巴拿馬、瓜地馬拉、哥斯大黎加、古巴、秘魯、哥倫比亞、美國,把護照當成集點章一樣的蓋印。出境—入境、出境—入境,總而言之,玩很大!




(圖2:你發現了嗎?第一個猜到的送書!答案本篇po出一週後公布)

        我有幸在新書發表會之前,就去參加作者回國後的一次聚會。當中播放他們將近四個多月的大旅行幻燈片,真美。我雖然年紀少了他們一小把,但是卻很疑憾的必需說,即便我有幸活到100歲,也沒有辦法這樣放下一切去作這樣的大旅行呀。所以這本書是文圖並茂的旅行文學,照片很美,文字更美,有長長短短詩一般的短文,有輕鬆和煦的散文,配上清清爽爽圖片,別出新裁的編排,一整個拉美風情。



(圖3:新書發表會兩位作者的印章,建議總大可以學起來,這樣比較不累)


        這本書旅遊照片本身已經十分具有價值,兩位又都是文字功力相當高深的作家,所以閱讀樂趣無窮。大致分三種形式,一種是把三個多月來朋友寄給旅次中夫妻倆的明信片回信,另外兩部分就是旅行當地的所見所聞,還有他們一些比較重要的工作,和人權方面工作者米娜麥克基金會的海倫,位在哥斯大黎加的「人權法庭」等等。(附設圖書館是台灣捐款建的,可惜兩國已在2007年6月7日斷交)。

        回到遊記再說說,明信片回信的部分,配上圖片,每封都是以『親愛的』起頭,大都是慧詰的胡大美人寫的,僅摘錄其中我最愛的一段:「昨天有朋友說 她丈夫送她二十五週年的禮物 是從巴拿馬到北京的機票和旅遊券 結婚五十週年的禮物是從北京回來的機票‧‧‧我期待麥克肌兄送我的禮物」。這樣輕描淡寫的幽默與愛情。文中長長短短像詩一般的,清麗淡雅的文字是胡大美人的手筆。但是你看不出她是怎樣來去這些地方。呵~呵~。所以,文字落落長,說明安排旅次,怎樣上飛機,怎樣對付高山症—古柯鹼有效?遇到詐騙「集團」的經過等等,這是外號麥克肌兄的文采。麥克肌兄又自稱是唐吉珂德~~旁邊那個丘桑!(討厭~~這對夫妻!這樣恩愛!太令人羨慕了啦。)

        喜歡馬奎斯的人,我記得總大也是馬奎斯的愛讀者,作者去馬奎斯在哥倫比亞的家,不過他要聖誕節才會來此居住。我也好想去找找那個魔幻小鎮馬康多,或者《愛在瘟疫蔓延時》費歐米納住的那棟,和男主角命運相運的大宅。我還任性的拜託兩位作者有機會去找找,不過,哥倫比亞真的是太猛啦,出入大樓的警衛都是佩衝鋒槍等級,沒有機會到處趴趴走。他們還去了海明威最愛的古巴。當然也安排去像馬丘比丘、的的喀喀湖等拉美第一級的名勝古蹟。

        總之,如果有幸看這本書,它的序也很有意思哦,賣個關子,請大家自己看吧。
等‧等‧本文開頭不是說有三個人是世紀之巔的癲嗎?除了本書的兩位,還有哪一位呀,猜到就送書。呃~~~這題太簡單啦,直接跳過,公佈答案。就是我今天傍晚收的的新書,作者黃國華,《人生遊記》(1.2.3)。



   (圖4:也是玩很大的遊記,今年自費出版旅遊文學的奇葩《人生遊記》二部曲書影)


      我自己的評語:旅行文學的五星級書。必買!(因為拉丁美洲真是遙遠吶,恐怕此生只能臥遊了。)

       By: liling2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