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 股票這樣買賺很大:王俊忠教你用景氣循環找飆股 

股票這樣買賺很大:王俊忠教你用景氣循環找飆股

作者:王俊忠

        台灣的股票市場早已脫離齊漲齊跌的一言堂階段,更非單一或少數法人或大戶可以左右的年代,身為台灣金融市場的參與者,喜的是多數投資人早就從明牌與消息的無知深淵覺醒,憂的是鮮少專家學者願意提供學理或經驗來幫助投資人自我學習與思考。能夠強調思考的重要性的財經專家可說是鳳毛麟角,更別提那些所謂的投顧老師或以抱明牌為幌子實際卻從事坑殺散戶的大師。

        乍讀這本書稿時,我一直在腦海裡搜索俊忠兄近年來與我互動、以文會友的相知過程,王俊忠以SmartMoney的筆名經營投資理財的部落格,從他開始撰寫一篇篇的財經文章便吸引了我的注意,之後俊忠兄與我便經常的書信往來,和俊忠兄相識相知的幾年來,我學習到許多投資上嚴謹的態度,也學習到許多不同的觀念,兩人雖然碰不到幾次面,但始終維持一種亦師益友亦徒的微妙關係。吸引我經常性研讀他的文章的最大理由並不是為了想要追尋投資方向,更不是想要藉由文章中找尋投資建議或所謂的明牌,而是想要學習他那套清楚具邏輯性的思考過程。

        王俊忠與一般財經作家不同的是,第一:他的背景是理工科系與電子業,和一般商學金融背景者不一樣,整本書的重點偏重於思考與邏輯,論述的過程相對比較嚴謹;第二:俊忠兄曾經自行創業,所以投資的角度自然而然會融入創業者的高度,而這種創業者的精神在一般金融業者身上是相當罕見;第三:俊忠兄是位以專業投資維生的作者,其思考與投資的方法有著扎實的金融叢林求生的本領,而非坊間靠拉會員賣商品維生的投資名嘴。

       本書所強調的重點在於思考,其論述的中心在於投資時機的思考和思考的角度,點出多數投資人的共同問題:何時才是進場與出場的相對好時點?以及該用什麼角度去思考選擇標的之優劣?讓我讀起來耳目一新的是本書站在創業的角度去思索投資價值而非局限於市場角度,如評估一家公司的價值可以試想如果自己拿錢出來從零開始買新的設備要花多少?所盤讓的設備能不能用?如果不能用還要花多少錢?

        本書除了介紹思考與邏輯在投資上的運用之外,另一個值得閱讀的原因是作者所提出的方法和思維,完完全全站在「簡單」的立場,俊忠兄的投資方法不必行萬里路去上市公司朝聖,不必畫出一大堆連數學教授都算不清楚的線型與方程式,更無須東施笑顰學專業法人養了一大堆研究員,俊忠兄以一般人都看得懂且學得會的方法去透析投資的世界,2012到2013年的金融市場鐵定會有異於往常的劇烈變動,如果讀者早已看穿投顧老師的技倆,也厭煩了理專那些無益的投資建議,精讀本書建立一套屬於自己投資思考的邏輯,在未來的金融變局下,便可以成為一名擺脫虧錢宿命且悠遊於財務自由的投資人。
 
        評:四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