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八月中旬以來至今(九月上旬)只能用忙翻來形容,開了四班財經導讀班,兩場演講,每周兩次部落格現場LIVE秀,以及簽名簽了一萬兩千本新書『鈔票的重量』,雖然閱讀這事兒一直沒有間斷,但實在找不出時間寫下書評,只能趁一點空檔時間簡要地寫出這段期間所看過的書的感想與簡評,內容或許無法像正常的書評那樣的豐富,但應該也稱得上字字句句一針見血吧!

NO.437書評
書名:鈔票的重量
作者:黃國華



        內舉不避親應該也是我書評的書寫原則吧,本書與我以往的財經書相較,比起交易員的靈魂,不再那麼艱深;比起空手的勇氣,編排上與文筆上有明顯的進步;比起我願意為你解盤,不再那麼地隱喻難懂。至少到目前為止,這本書是我的財經著作中最好的一本了。

        此外,這本書的第一篇「交易員的探索」中的故事,是我十多年來在金融圈打滾所經歷的所聽聞所見識的,算得上是一部「半生記」了。

        這本書應該是我未來三五年內最後一本新財經書了,書寫了本書之後,我未來三年的創作重心應該會擺在遊記、小說、漫畫、影音與電子書了。

評:五顆星



NO.438書評
書名:項塔蘭
作者:葛雷哥里.羅伯茲

項塔蘭(上∕下)

       〈項塔蘭〉是作者親身經歷的故事,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作者是一位澳洲人,25歲婚姻破裂,失去妻子也失去五歲愛女的監護權,他選擇用海洛因來填補生命中乍然到來的空洞,24次的搶劫紀錄換來19年徒刑。兩年半後,葛雷哥里.羅伯茲於光天化日下逃出澳洲最戒備森嚴的重刑監獄,短暫停留紐西蘭,然後拿紐西蘭的假護照流亡印度。

        到了印度,他雖然墮入孟買的底層貧民窟的生活,但卻過著一種特殊境遇的生活,在印度,他讓自己放空一切重新活了一趟,他讓自己融入印度底層生活,然而卻又夾帶一點白人種族的優越感,本書就是描寫他逃亡到印度孟買後的「第二人生」(稱逃亡人生似乎不是很貼切)。
本書分為上下本,中譯本的厚度高達983頁,所幸作者的筆觸相當輕鬆,讓我讀起來除了很快地可以進入小說所營造的世界之外,作者在印度孟買的親身經歷所描寫出來的「真實與立體感」,更是讓我對印度多了許多深層的認知。

        本書探討的東西相當多元,用一個白種邊緣逃犯的觀點去陳述他所看到的印度,以及一個被禁錮將近一生且極度渴望自由的靈魂,整本書讓我衝擊最深的就是….靈魂的解放與對人生自由的渴望。

       閱讀本書之前請先衡量時間,畢竟將近千頁的大部頭,即便她有著相當高的易讀性和故事精彩度。

      評:五顆星。



NO.439書評
書名:重返人間
作者:妮基.法蘭齊(Nicci French)

重返人間

        作者妮基.法蘭齊可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對作家夫妻檔的共同筆名,妮基.傑若德(Nicci Gerrard)與西恩.法蘭齊(Sean French),各取其姓或名的一字而成的筆名,相當有趣,妮基.法蘭齊是英國相當有名的心理驚悚小說暢銷作者,除了英國以外,在歐洲的荷蘭與亞洲的日本,其知名度都相當高,這本「重返人間」是他們第一本引進繁體中文版的著作。

        我原本已經答應這本書為文寫序,後來因為自己的新書編輯與發行過於忙碌而不得不向出版商辭去寫序的邀約,當初之所以會答應的主因在於,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重返人間」是一本顛覆傳統推理類型的佳作,傳統上的推理元素中的人物,一定有著「推理人」與「被推理人」,前者多半是警察、偵探、記者或無端被捲入而蒙生不白之冤的倒楣主角,而後者通常多半是「嫌犯」或「命案事件關係人」;然而本書卻將兩者合而為一,推理與調察的對象竟然就是女主角自己。

        作者用「失去記憶」這個常用的老梗,巧妙地混淆了推理兩造,當捲入命案的倒楣女主角發現原來案件的重心就是自己時,如何經由探索「未知的自己」而將真相抽絲剝繭出來。

        評:五顆星



NO.440書評
書名:如果那一天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如果那一天

        故事文案:「第一次見面,你好,我叫賈德,你不認識我,但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很有可能也會發生在你身上,首先,我的老婆和我的老闆上床,結果是我沒了老婆、沒了房子,還他媽的丟了工作,然後連我老爸也死了,還要我們這群冷血的家人幫他守喪七天,這些對我來說當然不算什麼,只除了我老哥恨我,因為他老婆的初戀情人是我,而即將跟我離婚的老婆剛剛說她懷孕了…..」

        本書的主角是一位正面臨人生低潮的中年男人,故事從這樣的主角背景出發,是相當討喜的,畢竟,讀者與主角之間的共鳴是一本小說的重要感動元素;本書的場景是發生在主角父親的喪禮,因為父親生前的遺願:「希望所有家人回家替他守喪七天」,於是這個家的每一份子不得不再度生活在同一個屋簷底下。

        喪禮到底有著什麼社會心理學上的意義呢?從這本小說的故事與角色中,讓人玩味再三,繁瑣冗長的喪禮讓遺族忘卻或沖淡突如其來的哀痛,喪禮的過程可以再度凝聚四散的家人;本書中守喪的七天,讓家人之間的心結不得不去面對,讓家人之間必須得去撫慰自己與家人之間的情緒,原來,家都是家人的唯一避風港,一場喪禮,除了埋葬了過逝的老爸之外,也把兄弟間的誤會,夫妻間的不合,母子之間的芥蒂…也一併埋藏在逝去的過往。

        最後,我總覺得書中那位逝世的老爸,真是有人生大智慧,一句遺囑就輕描淡寫地把一個家重新修補與凝聚起來。

        評:四顆星。


NO.441書評
書名:鐵道員
作者:淺田次郎

鐵道員

        本書收錄了包含「鐵道員」在內一共八篇短篇作品,其中當然以1997年《獲得第117屆直木賞的「鐵道員」最為有名,本書其實是舊版重刷,原來的中文版權早已到期且絕版數年,今(2010)年才有新的書商將之重印。

        十年前,「鐵道員」被改編成電影,高倉健(飾佐藤乙松站長)的硬漢形象,鞠躬盡瘁地守在工作崗位的身影,大雪紛飛的北海道小小火車站,坂本龍一的音樂,老站長早夭的女兒雪子如魔幻般地以長大後的幻影來到雪白世界的角落與她的老父親-站長相見,廣末涼子飾演這位雪子。乙松的女兒早么,太太也去世了,他的世界就像被大雪覆罩的幌舞驛一般,蒼白又淒冷,雪子來陪父親度過生命的最後一夜;雖如鬼魅魔幻的飄渺,卻有讓人垂淚的欷噓。

        坦白說,原著和電影相較,少了北海道倉涼的畫面,少了高倉健的那股魅力,少了坂本龍一音樂的氛圍,的確是略為遜色,不過對於十年前曾經被「鐵道員」電影所動容而流下人生嘆息的淚滴的影迷,這本書倒是值得收藏,因為好不容易又再版了。

        除了「鐵道員」之外,「情書」這則短篇故事也值得讀者一讀再讀,一位從中國偷渡到日本和黑社會混混假結婚真賣淫的女子,不幸因為過勞與生活過度靡爛而死亡,那位假結婚的「丈夫」不得不出面幫那位素未謀面的「妻子」辦理後事,意外發現那位墮入賣淫萬丈深淵的底層「妻子」的遺物中,竟然有著一封封寄給假老公的情書,情書的字裡行間透露出假妻子對從未曾謀面的丈夫的濃濃愛意。

        看完之後,我體會出原來愛情的面貌往往不是我們所設想的那樣,無法獲得尋常正常愛情的風塵女子,對於愛情的渴望也僅僅是那麼地卑微。

        本書所收錄的一則則短篇故事,稱得上是一顆顆催淚瓦斯彈,想要好好痛哭一場的人或許可以讀一讀。

       評:四顆星



NO.442書評
書名:開國功賊卷一 好人歌
作者:酒徒

開國功賊 好人歌

        開國功賊是《隋亂》作者酒徒2010年最新著作,本書與隋亂一樣,同樣是隋後戰亂四起的歷史背景,一樣是小人物的掙扎與亂世中生存的故事,不同的是,本書開國功賊的主角是在碼頭當苦力的家道中落的程名振,陰錯陽差地捲入並投身隋末流寇的陣營,與隋亂一書的主角李旭不同的是,程名振完全沒有主宰自己命運的機會,在亂世中只能雖波逐流地活了下來。

        故事的流暢性與精采性不遜於隋亂一書,不過,故事的架構和想像空間就比隋亂稍微不足,但是,說不定這只是本書的第一集,格局略小一點,但是在探討人性就顯得精彩,畢竟底層小人物之間才是真正的人間事吧。期待第二集「柳絮詞」能帶給我更多的詠嘆。

        評:四顆星


NO.443書評
書名:暗黑童話
作者:乙一

暗黑童話

        看過本書的讀友看到我對本書的評分:「三顆星」,一定有相當不以為然的見解,然而閱讀本來就是主觀的內心活動,既然是內心,自然就難以科學量化。其實本書不論在氣氛營造,劇情的鋪陳排梗與抽絲剝繭方面都屬於上乘,作者乙一很清楚地將他所要表達的意境散落在整本書裡頭,藉由人性的善惡對比,藉由器官的感官與思想的傳達,乙一傳達出情感在不同人身上的共鳴處,更藉由對死亡的超脫去營造特有的黑暗氣氛。

         然而本書卻用一個極為反諷的書名:「童話」,而本書許多讓人作嘔的橋段與器官亂植,確實讓我讀起來相當沉重,更讓我不快的是,乙一用一種過於超脫的態度去處理這些苦痛,如被切斷四肢並裝在布袋中的人竟然會認為兇手幫他解脫了人間許多煩悶,當然,我看得懂乙一的深層用意,但是,閱讀過程一直不斷地產生不舒服感也是事實。

評:三顆星


NO.444書評
書名:失控的未來:揭開全球中產階級被掏空的真相
作者:史迪格里茲

失控的未來:揭開全球中產階級被掏空的真相

        諾貝爾獎的光環不代表其著作有其易讀性,閱讀史迪格里茲這本著作,其過程相當枯燥,但比起學校教科書卻要少了數理與邏輯的佐證,本書探討2008年金融海嘯的前因後果,以及評論或抨擊美國政府一些施政疏失,絕大部份的內容都是你我早已知悉的「舊聞事實」,讀起來比較像是閱讀財經報紙的總體經濟與國際金融專欄,枯燥而且了無新意,況且,他的論點中有著濃濃的美國某政黨立場。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