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殺手的告白

   
美國,一個新型的帝國主義,有別於舊世紀攻城掠地的型態。 藉由作者反省式的告白道出了二次大戰後(尤其是越戰失敗後), 美國為了本國利益、帝國基礎所精心策劃的攻掠手段: 經濟殺手先行、豺狼中情局居中、軍隊斷後。

    作者因其岳父(海軍高宫)的友人(任職在國家安全局) 吸收而入行,表面上作者進入稱為MAIN的私人公司, 領得是私人薪水,而實際上這私人公司賺錢之虞, 主要目的是以讓他國(通常為產油國)長久負債, 以確保油元流回美國,並使其長久淪為美國的附庸。

    藉著經濟顧問頭銜,打著為幫助落後國家脫離貧困的大旗, 作者以虛浮的數據為他國經濟未來畫大餅( 為這些國家提供預測未來發展總體開發計劃,主要是電力系統), 鼓追該國執政者借貸發展, 實際是使其賣油所得藉由償還債務重新流回美國, 並確保美國的油源。一旦這些國家落入圈套將萬刧不復, 除了少數把持政權者得以吃香喝辣外,多數人則淹没在貧困、 環境污染、文化摧毀、暴力裡。

像作者這種領著荒謬高薪的人,其工作就是『請君入甕』, 而萬一這群經濟殺手敗退,另一批更邪惡的豺狼隨即上場( 作者認為1981年厄瓜多爾總統羅爾多斯、 巴拿馬總統杜里荷相繼墜機,是中情局精心設計的暗殺), 如果這些豺狼也告失敗,任務就落到軍事行動了( 1989年美國入侵巴拿馬, 表面是巴拿馬強人傳出涉及毒品交易及洗錢勾當,實則為運河條約) ,我想伊拉克也是吧,海珊或許真是一個壞蛋, 但重點是他是一個握有油田的壞蛋。

    這本書完全顛覆從小深殖我心的美國形象(印有兩隻握手, 寫著中美合作的麵粉袋),在全球化帝國的野心驅策下,企業、 銀行、政府結合而成的金權政體,為了確保本國的敎育、 商業及體制的永垂不巧,不斷地拓展、強化, 而當中的成員或為了民粹式的民族主義,或為了自身的生活享受、 金錢權益(我想這佔多數吧,作者本身就是), 不斷說服催眠自己掠奪是為了經濟、為了更遠大的利益, 在無止境的燃料、資源爭奪下, 他們操弄一個新的金權怪獸來進行掠奪, 視線所及有價值的任何東西都被吞噬, 我想到最後他們也會連自我都吞没吧, 畢竟歷史上沒有一個帝國是可以永保強盛的。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