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再度重申幾件事情:

       一、 我寫書評絕非廣告,與我來往過的出版社都知道,我寫推薦是不收錢的,而我寫在部落格上的讀書心得別說不收錢,更是自己掏腰包到購買的,買書看書是我的樂趣,寫下讀後感是為了培養自己寫作的功力與文筆的深度,而並非所有書都獲得我的好評。

       二、 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我的網誌上面寫的方向與類型,純粹是我個人的自由。只要不違法或傷及他人,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三、 未來鎖好友的文章,非好友若要閱讀,請到popo原創網上面去付費閱讀,當然我會收取很低廉的價格,譬如每兩千字一塊錢到兩塊錢的訂價。
      我在原創網上的網址:
      http://www.popo.tw/users/bonddealer


       書名:全球七大短缺


      全球7大短缺

       作者:亨利克慕勒

       本書很明顯的是屬於「趨勢觀察」類的財經書,當我年青時,相當喜歡閱讀此類書籍,因為從前的資訊取得不易,閱讀這類具有廣角視野的趨勢書對我而言就像乾涸的海綿丟到水槽般的喜悅,然而到了本世紀後,由於網路的興盛與媒體的開放,資訊對於閱讀大眾而言不再短缺,於是我就漸漸對此類書籍失去開卷興趣。

       沒錯!資訊不再短缺,只是進入2010年以後的世界,按照作者的描述下的未來,恐怕是除了資訊以外幾乎是什麼東西都會變得越來越短缺,作者分七章談到各種短缺:人口短缺、靈魂短缺、時間短缺、能源短缺、權力短缺、能源短缺與水短缺;而這七大短缺的原因被歸咎於三大因素:全球化、人口爆炸與氣候危機等,地球上各式各樣的短缺的原因大致都不脫上述三大因素。

        閱讀趨勢書的秘訣有二,如果讀者的總體經濟與視野比較完整的話,其實不必去花太多時間在這類書上的每一字句,而是要去關注趨勢書章節中,作者敘述當中的一些細節,而無須再去咀嚼那些已經是「耳熟能詳」的結論。

       第一短缺:人口

       人口短缺?這似乎與事實有點相悖離!不過作者提到的人口概念並非只是單純的數量問題,而是人口品質與分配,他認為過去幾千年以來,人類在生產力與人口增加這兩件事上大致還算平衡,人口的增加伴隨著生產力的進步,然而,作者看到三個人口嚴重問題,一是再過兩個世代(大約20年),地球總人口將會開始減少,而這種減少將會是極長期的趨勢,這將是地球歷史罕見的;第二個問題是一些富裕工業國家的人口已經開始萎縮,具高生產力的人口越來越少;第三是在地球人口尚未進入消退之前得先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

       工業國人口老化,代表著納稅人口的短缺,造成債台高築並將問題無限期遞延,遞延給人口數即將大減的下一代,這好比把債務留給子孫,但是雙手一攤地說:「我沒有子孫!」

       如果換一個比較正面思考的想法來切入,我們投資的方向也許可以去佈局那些人口老化數度比較慢的國家或區域,以本書的論述,以印度與土耳其比較合乎這種標準。

       第二短缺:靈魂

     ....待續....

即日起至各大書房與網路書店皆可購買黃國華新書《我願意為你解盤?!》!



<<我願意為你解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