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子來稿──『空手的勇氣』有感

        引頸期盼許久,『空手的勇氣』三月初上市了,這是黃國華第七本著作,第3.5本財經書,據說,也將是最後一本和財經投資有關的書了,這會不會是一本值得珍藏的經典好書呢?

       2007年無意間托觸到”總幹事投資筆記”部落格,這裡的文章對我來說有很大的衝擊,適逢『交易員的靈魂』出版,我花了不少時間閱讀書本和Blog,也費了一番工夫才找到已經絕版的『金色巨塔』和『總幹事投資筆記』,我老婆笑我是無可救藥的中年追星族,三十幾歲了還在偶像崇拜。然而踏著作者走過的足跡,理財門外漢的我不敢說進步,但至少以前許多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因此得到糾正與解答。

       收到『空手的勇氣』後細細嗣嚼了很久,許多文章之前在部落格上就看過了,時間過了一年半載後再看到,感受又有不同,加上新編寫的”橄欖葉觀點”詳細說明作者思考判斷的立論基礎,讓人瞭解如何對一個事件解讀思考並找出盲點,我尤其喜歡這篇──台灣的航空公司都是去火星加油吧?!

        從『總幹事投資筆記』、『交易員的靈魂』、『收盤後的人生』到最新的『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書每次總有不同的風貌呈現,處處充滿驚喜。『總幹事投資筆記』摘錄了”我的失敗經驗”,描述作者投資曾犯過的錯誤,我書看得少,打娘胎還沒看過哪個財經作家會說自己犯錯賠錢的。『交易員的靈魂』穿插了全彩的旅遊照片,『收盤後的人生』遊記的內容超過了一半,從沒有財經書是這樣的。『空手的勇氣』則是用總體經濟的宏觀視野記錄作者在金融海嘯中如何求生、免於歿頂。

        每一本書內容都不相同,每次出擊都有不同的驚喜,但一貫的投資哲學和人生態度卻始終不變,我認為黃大哥自始至終想告訴讀者的只有三件事:

       懷疑的精神,獨立思考的能力。

       遠離風險。

        投資的目的。

        對報章雜誌的報導要心存懷疑再加以驗證,投資則時必須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黃大哥說過他不報明牌不代操,這是耕讀筆記的基本約定。然而有些人問黃大哥美元可不可以買?買不到債卷那買債卷基金行嗎?房地產可以進場了嗎?老實說就我看來這心態跟要明牌有何兩樣?!差別只是問題不是個股罷了,而那些問題其實在之前的文章裡就有答案了,許多人做了殺雞取卵的事卻渾然不知,金融海嘯來了不學游泳只求別人拉上岸,說的白一點,作家和讀者之間的關係不該被如此高度期待,投資應該要自行決定才是。當然,我剛講的可能都是錯的,而且還錯的離譜,請大家多包涵,重點還是要有懷疑的精神和獨立思考。

        遠離風險,講白了就是不要賠錢,這一點在之前的書裡就提過了,『交易員的靈魂』的財報篇說過財報不一定能讓你找到會漲的股票,但至少可以避開那些怪怪的公司,”保護自己的資金”到了『空手的勇氣』則是以總體經濟的概念貫穿全書發揚光大,許多投資人以”賺錢”為第一目標,積極增加財產的絕對值,卻沒有人care”不賠錢”, 忘了財富多寡其實是相對值,當別人賠錢的時候存活下來,下次多頭來才有柴火可燒。好好保護自己的現金如同北極熊累積脂肪冬眠過冬一般。

        投資的最終目的應該是過更好的生活吧!每個人的人生觀或有不同,但投資前應該先思考自己生命的優先順位。當然這些都是我自己的想法,也是我從黃大哥的字裡行間學到的。所以,如果我說『空手的勇氣』讓我學到的是這些東西,而且沒報明牌,你還會想買嗎?!
       
        聽說,這是黃國華的最後一本財經書,下一步他打算出遊記,再來他還想蓋一座人生的圖書館,你永遠猜不到下一步他要做什麼。或者,在空手等待的時候,這本『空手的勇氣』可以讓你細細品味。


        附記:讓大家輕鬆一下。我這人常常書看完了忘了收,有一次我老婆幫我收拾的時候說:「喂,這本『空手的筆記』要放哪裡?」結果我回她:「放到那本『交易員的勇氣』的旁邊好了。」

        報告完畢,下台一鞠躬。

        物子

        總按:請作者記得去博客來寫書評,各位讀者如果認為這篇好看,就請在文章右下角的"推"按一下表示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