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購買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最近利用搭捷運上下班的時間, 重新讀過這本書, 相較於第一次的晦澀, 這一次讀起來已經很順暢了. 推薦給想要投資的人, 可以把這本經典的投資書籍買來啃啃. 書中的精隨, 投資四要素:金錢, 想法, 耐心, 運氣, 這四樣東西, 在我買賣股票這一路上回顧下來, 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金錢:
        有錢人不一定能活的快樂, 窮人也不一定不快樂. 但是想要在有生之年活的有尊嚴, 不成為錢的奴隸, 我們勢必要想辦法找錢, 讓錢替我們工作. 沒錢的話, 就無法讓錢為你生出更多的錢來, 所以年輕人的第一桶金真的是很重要的, 應該可以作為成年後第一個努力去達成的目標, 還沒達到這目標的人, 請先以此努力吧. 

        想法:
        想要靠投資賺錢, 可不是所謂看報紙讀出貨雜誌準時看看妃繁出貨台, 用功的做筆記跟著買, 就會賺錢 (我以前就是每天準時收看的那種), 這兩年接受總幹事的洗禮, 我已經不太看書報雜誌買股票了 (以前還天真的認為, 我縱使很少看電視, 但是為了看出貨台, 還是得牽個第四台才行), 尤其是新上市股, 據統計, 多達八成以上, 上市蜜月期即看到股價高點, 被有心人士出貨之後, 從此抬不起頭來, 只有少數誠實的經營者會生存下來. 多數上市櫃小股, 都只為這一次的倒貨, 不可不慎. 這幾年我也漸漸以中大型股績優股為主了, 回想剛進入股市, 投機股滿天飛, 拿著報紙看看就進場買股票的日子, 真是糟糕呢, 難怪小賺大賠居多.當然想法的形成還是需要多看多聽多學習的累積經驗, 這部分我還很弱, 必須綜觀全球經濟政治, 加以分析萃練之後, 觀察目前經濟所在的位置, 再決定是否要進場投資, 接下來才是選股工作的進行, 這當然又牽涉到閱讀公司財報這門學問以及對於未來趨勢產業的眼光, 所以投資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呢! 但是多數的人仍以賭博的心態來玩股票, 其實讓自己的身家財產置於極大的風險下而不自知…難怪贏家總是那百分之二十的人, 去賺那百分之八十的輸家的錢… 

        耐心:
        想法成形之後, 需要的就是耐心的等待, 而不要受到週遭環境的影響. 只要確信自己的想法沒錯, 在假設的前提都沒改變之前, 就持續的堅持下去. 股市不會一開始就照著自己的想法走的, 通常都會迂迴繞路, 經過一番峰迴路轉之後, 才讓你嚐到甜美的果實, 這點我還體驗蠻深的, 等待真的是投資人最好的夥伴
當然前提是你的想法是正確的才行, 呵呵 

        運氣:
        這點真的是很妙, 去年投資的時候, 手上清單有兩支股票, 中華電信和廣達。我把所有資金都壓在廣達身上. 結果是, 廣達跌到36.5, 最近才剛讓我解套。中華電信則是已經漲到最高曾經來到80幾塊了, 當初同樣50塊出頭的股票, 獲利後來證實也差不多. 甚至廣達的獲利還高過中華電信, 但是股價永遠不會那麼如你預期的走. 這一點, 用一句最佳的形容詞, 就是運氣吧 

        讀完這本讓人開懷的機智小品,讓老科風趣的故事,帶領你走過他所經歷過這幾十年投資的旅程,我想是會讓讀者感受到不虛此行的暢快的.

購買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