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準市場脈動投機術

購買看準市場脈動投機術

        又到了繼續導讀Peter Navarro的時候,答應好友的文章很多,自己想要整理的過去十年日本與亞洲遊歷記行也都還沒動筆,新書「收盤後的人生」進入最後的校定階段,北中南五場好友聚會,豹大簽書會,書展的新書發表,寫到一半的小說,每週要交的壹週刊專欄,還有,自己的書架已經累積了將近三百多本還沒看的書,而買書的速度卻不曾停歇,很忙,但是這些都是值得的,因為這些事情都是讓腦中的經驗細胞累積、讓智慧戲胞增大。雖然我提倡慢活人生與緩慢投資,不過!思考閱讀與自省的速度千萬別緩下來。

      「看準市場脈動投機術」一書中,如果各位的時間十分有限,建議你先看第八章「保本十大原則」,眼尖的讀者會發現本文的標題是「八大原則」,我與作者有著些許顯著的不同看法囉;我先將Peter Navarro的十大原則抄一遍:

一、 迅速認賠
二、 設定聰明停損點
三、 放手讓利潤越滾越大
四、 絕對不讓大贏家股變成輸家股
五、 絕對不要逢低攤平賠錢股
六、 克服過度操作的衝動—別炒弄你自己的投資組合
七、 在有趨勢的市場中利用市價單捕捉價格的波動
八、 在橫向盤整市場中利用限價單捕捉價差
九、 千萬別買首次上市新股
十、 選對經紀商—並仔細閱讀條款上的細字說明

        其中我對於第七與第八點就持相當不同的態度,在有趨勢的市場中利用市價單買賣與在橫向盤整市場中利用限價單買賣,買進與賣出這兩個動作不過是一筆投資行為中的「萬分之一」的不要緊事情,買進時要考慮的有總體經濟、有產業脈動、有公司財務、有營收展望、有資產品質、有市場氣氛、有國際股市,這些才是決定一筆投資損益勝敗的關鍵,單日或單周的高點與低點,對於一個波段投資人、中長線投資人與價值型投資人,造成不了決定性的影響,短期因素或者是盤中一時的氣氛所帶給你的當日個股高點與低點,通常是運氣所致,用市價買進賣出與限價買進賣出,買到最低與賣到最高(就一天而言)除了運氣以外還是運氣;況且,這與「保本」這個命題一點關係都沒有呢,了不起只能說短線trading的技巧罷了。

        我從二十年前的1600點進場開始投資自今,股市匯市與債市期貨等,交易買賣的筆數至少超過五萬筆,這五萬筆的經驗告訴我,短線完全沒有道理可循。

        第十點的「慎選經紀商」,雖然我認為與「保本」兩字也扯不上邊,但是認同這個說法,來聊聊我的營業員吧,許多讀者對於一個網路作家卻不使用網路下單這事情十分訝異,對!我從沒用過網路下單甚至網路銀行轉帳,網路下單就好比唱卡拉ok,可以在家裡的客廳唱也可以到KTV唱,但總不能報臺大機器滿街跑吧;我不看盤,除非哪天我練就了周星馳那種賭神發功的搓牌功力,可以藉著念力、施法、咒語或神鬼加持去改變股價,否則股價又不會因為你的看盤與否就改變其應有的上漲下跌脈動,有人辯解,如果沒看盤,萬一盤中急殺怎麼辦?我笑稱盤中急殺的話,沒看盤的人會比看盤得人多了幾個小時的快樂。

        我離開朝九晚五人人稱羨的五百萬年薪,目的只有一個:追求投資報酬率更高的世界,不再要有內線、研究會議、法人拜訪這種對投資報酬率沒有幫助的生活;追求自在的生活,我無法在清晨球場的第一洞發球臺拿著一部NB上網下單,也不可能在金山家鄉的溫泉池內打開網際網路,當然,被老婆使喚跑腿到大賣場購物、洗車,更無法專心地看盤;無論如何,一通電話就有營業員替你看盤,十分便利。

       我的營業員低調的接我的委託單近七年,大致來說,他是位合乎我標準的營業員,他的特點
        1、 不跟我SOCIAL,不會來送禮拜訪,除了買賣成交回報外,不會打電話給我,十分純粹的客戶-接單的關係,彼此別浪費時間,因為我有一個習慣—不交際應酬,從職場至今都是一樣。

        2、 速度快—接到電話從不囉嗦,不用客套,趕快掛上電話去作成交輸入。

       3、 一個委託可以託付很久,如我07年8月上旬投資台塑,大概是用80元左右買進,我只交待營業員一句話:
「幫我一百元賣出」,從此我不用看盤注意台塑的報價,只需要遊山玩水與注意台塑營收以及原油的供需等中長線變數,突然有一天盤中吃午飯時間,好像是十月中旬吧,營業員打來一通電話:
「黃先生!你的台塑一百元賣出成交!」
「再見」。
        譬如我也可以如此地交待他:「大盤跌破七千點的那一瞬間幫我市價買進一百張台積電。」之類的委託,我就不用去天天費心,即始在北海道泡雪地溫泉、在仙台大啖牛舌、在東京的MIDTOWN賠我老婆拜家(註:沒有打錯字)、到直島猛拍安藤忠雄的建築物、到京都去品嘗慢到極究有點打瞌睡的茶道、到伊豆半島猛吃鮑魚、到武道館去看日本的「阿肥仔」摔角,都不必擔心盤中的任何變化。

        4、 不推銷商品:我提出「不主動要求退佣」的條件交換「不要推銷金融商品」的條件。


大山崎美術館之收藏

回到保本原則一:迅速認賠:
認賠是小額投資人最佳的投資工具,法人動輒千張萬張的持股,想要出清持股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別是中小型股票,握有大量股票的法人大股東或市場主力,必需買通媒體刊登利多消息,還要藉由利潤分享與市場名嘴大師合作,請他們賣力的聚焦活水吹捧一翻,讓不明就理的讀者與閱聽收視人上勾買進,才有辦法幾千張幾千張的賣出,這其中的過程還要做一點技術線型的拉抬來騙那些「給我線型其他免談」的線仙散戶,大戶出貨是門相當專精的工程,而我們小額投資人不過就是一個「意轉心動」,打個電話、點點手指就可以將股票賣掉,有那麼難嗎?

京都御苑側門

       切記!散戶唯一的優勢,也是散戶最佳的保命策略:停損。停損的方法很多,每一種都是很好的方法,都是可以嘗試的,重要的是,一般投資人克服不了的是人性的「面子」,怕停損後股價竟然逆勢上漲,怕賣掉後的價格「一飛衝天」,許多人為了不想發生這種狀況,而一直死守著套牢的股票,或許終將有機會可以解套,但是卻喪失了資產組合中最重要的「操作彈性」,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失去投資彈性的組合與一個失去思考彈性的投資人,可以成為一個長期贏家,除非他握有說謊的工具:「媒體」,除非他擁有內線交易的門票,譬如某柯姓創投業內線教父。

        抬面上的人物若喪失了關係人脈與媒體說謊工具,少了靠內線或內部關係獲得的籌碼(如創投、IPO、現增承銷額度),或少了影響短期股價工具(透過媒體吹捧)的話,絕大多數的抬面上的「頭人」將會陷入投資報酬率轉為負數的窘境。

       下一篇來再來談如何停損,有交易員靈魂一書的人請先翻翻331頁

 
下個月要去的最上川

 

鳴子溫泉


 
最上川終點的無站務員小火車站:高岡站

 
河口湖站

 
秘境的和室總是寧靜地穿透你的孤寂,極簡的行程豔麗的房間脆綠的窗景,撫慰著疲憊的靈魂,激起思緒的魔法,財務長與交易員不是喧嘩大師,更非活水乩童,透過內心與文字的深層洗鍊,這,才是收盤後的人生

購買看準市場脈動投機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